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买在2800,套在3400,真的想骂娘
0人浏览 2023-05-10 09:29

转述一个基金经理的自白:

让爱人买了一只基金,2022年5月低点开始买的,再加上一年以来的定投,目前位置亏损10%左右。于是近期产生了以下两段对话。

对话一:

昨天(2023年5月8日)大盘涨了1.8%,我的基金咋还亏了0.39%,我要把它全清仓了。

“要不再等等?”我有些谄媚的说。

“等啥,等你的投资信仰吗?!”妻有些生气。

我赶紧偷偷躲到其它房间。因为我知道亏损着,她不舍得卖。

对话二:

5.1之前,同样是大盘大涨,她买的基金下跌。

老婆说:“你推荐的基金行不行?”去年5月份大盘低点买的,本金亏了不说,定投的也是亏的一塌糊涂“。

“你要相信这个基金的投资逻辑,把优秀基金的持仓作为它的投资组合,连续近20年年化收益率15.08%......”我答。

“你闭嘴!大盘跌我起码知道能涨回来,你推荐的这破基金,人家大盘涨它跌!”妻有些不忿。

“是因为宏观经济这几年不稳定,股票市场存量资金博弈……”

我还试图解释。

“拉倒吧!咱家买你管的宏观基金不也是亏的吗”。妻一剑封喉,我顿时如蔫了的茄子。

我未来一段时间任务就是:千万不能让妻在当下阶段真把基金清仓了,更不能让她在回本后就着急卖出。

这个基金投资逻辑极其完整(市场优秀基金持仓股票的组合),在过往16.5年中取得了913.42%的投资回报。远远超过机构投资的平均水准-偏股基金指数,更是秒杀沪深300等各类指数。但是近期表现不佳。

在家,妻是投资人,我是她的理财经理。为了长期的收益和家庭稳定,骂就骂吧!

与一线同事的对话

4月份,一线同事给我打电话,她的基金销售能力非常强,责任心也很重。去年出差的时候,我们就深入交流过几次,我还提出协助她从专业角度为客户做一些疏导。由于2022年至今她服务的客户全面亏损,时间之长、幅度之大是她从业以来首次遭遇,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直至抑郁。实在压力太大时,她拨通了我的电话。最初我还是想从专业的角度做一些安抚,但长期亏损之下这些已经没有意义了。每次通话时间都接近一个小时,我默默的听她讲,讲客户对她的好和压力、她内心的内疚、对未来职业发展的彷徨。我能听出她的善良和无助,我想劝她这是市场原因,但终究没有说出口。

我告诉她,人是有感情的,我没有办法让您把工作和内心完全分开,我也做不到。如果需要发泄来骂我吧,因为我也是一个投资经理。                  

一个内心纠葛的投资经理同事是一个内心纠葛的理财经理,她之所以愿意与我倾述,恐怕很大原因是因为我们是同类,一个内心纠葛的投资经理。我近期业绩不佳,如果再去从所谓的专业的角度去讲市场、讲策略就有些矫情了。

这两年的市场太混沌了,从专业机构到个人投资人都很迷茫,我还是希望能分享几句可能要称得上“信仰”的话。

一、关于职业的要求既然金融是服务性行业,我们提供的就是专业价值和情绪价值。我们需要“严守职业道德、尽可能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虽然对于最终的结果,我们每个人确实都难以预料。如果客户需要情绪发泄,合理范围内都是需要我们来承担的。

二、关于混沌期的应对有人说,一个好的投资经理是找到了“长期有效的投资方法,并能够持续的坚定执行”。当面对混沌的市场时,我们的传统认知和方法都受到了挑战。那么哪些是被颠覆的,哪些是不变的,是需要我们理性思考的。

1、经济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虽然过程会一波三折,但这是一定会恢复的,因为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不会变,我们需要有些信心。

2、在经济恢复一波三折过程中,资产的混沌(股票、债券、大宗商品)、资产内的分化肯定很剧烈。没有增量资金,存量资金在其中极度博弈,我们如果没有博弈的能力,那么他强任他强清风佛山岗是最好选择。

3、我们最终赚的是什么钱?股票赚的企业业绩增长的钱,债券是赚的经济衰退和票面利息的钱,大宗商品赚的是供需变化的钱。道理简单,但守股如守寡,懂得道理耐不住寂寞。

三、关于我们个人

1、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们都需要为自己的资产负责长期业绩优异(三年以上,经过一轮牛熊)的投资经理的能力都是不错的,但都是基于过往市场。未来的市场是多变的,唯有对他的投资逻辑(即第二部分,关于混沌期的应对)有了解和认可,才能在困难时期拿的住,理解和拿的住缺一不可。

2、作为从业者,我们都需要尽量给客户匹配适合产品很多投资人只是基于理财经理的信任和过往业绩购买了产品。作为投资经理还是需尽量阐述自己的投资框架,可能遇到的风险及收益,能够适应哪些市场行情。理财经理还是尽力的将客户的需求与投资经理的策略做匹配。适合可以让我们在困难之时有共度难关的可能。

3、关于未来,需要接受之前的我相信:坚持就能取得胜利。经历事情越多,越发现应该是“胜利是坚持后的仅存胜果”。我们秉承敬畏之心,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善待身边的每个人。但结果确实不总遂人愿。做好当下,真心接受。这两年,大家都过得很幸苦,也很努力,向大家致敬。

最后借贺炜的一段解说词,送给大家。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是不一定每个人都能达成自己的梦想,其实大部分人都达不到自己的梦。不管是那些达成梦想的人,还是那些一直努力到梦想大门门口,也许它倒在那个门口,但是你知道他拼尽了最后的一份力气。罗曼罗兰说过的,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认清生活的真相,并且仍然热爱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该内容由大同证券投资顾问提供,证书编号:S0770615040023
该观点为投顾个人看法,不代表其所属券商和同花顺平台建议。
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