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逢低“扫货”中特估?还有这些后援团即将上线

2023-05-11 20:5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皖玉

  为了进一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引导央企投资价值发现,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5月1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发现央企投资价值,促进央企估值回归”业务交流会暨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宣介会。

  近日来,中特估板块走出“过山车”行情,5月10日,中字头个股集体陷入调整。

  但北向资金“越跌越买”,大手笔买入中国平安、中国石化等中字头个股。相关数据显示,自4月末以来,国企改革板块持续获得北向资金加仓。

  日前,三只央企主题ETF“箭在弦上”,即将发售,中特估板块或再迎增量资金。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特估是一个偏长期的投资主题,目前市值偏低估,且经营质量改善预期比较强的央企是值得重点配置的方向。

  北向资金抄底中特估?

  5月10日,大金融、中字头个股集体调整,而北向资金当天创了近一个月来最大净买入额,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8.0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7.65亿元。

  “别人恐惧我贪婪”。从数据来看,5月10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中,净买入额居前三的是中国平安(非央国企)、中国石化、中信证券,分别获净买入6.07亿元、3.91亿元、2.81亿元。

  5月9日,北向资金净流入的“中特估”概念股除建设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外,还包括中国船舶。

  数据显示,自4月末以来,国企改革板块持续获北向资金加仓,其在4月28日至5月8日期间累计共获近48.77亿元资金增持。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A股市场“中特估”概念股涨幅较大,短期情绪过热引发回调。“整体来看,我们还是比较看好业绩好的‘中特估’公司。”嘉实金融精选基金经理李欣对记者表示,没有业绩支撑的“中特估”公司只能是阶段性炒作行情,随着概念炒作结束或政策刺激低于预期等因素影响,此类公司将出现热度退潮,股价明显回落。

  兴业证券研报称,“中特估”覆盖范围广阔,其中既有大的主线贝塔,也有细分行业的阿尔法。低估值、高分红,相关政策持续催化以及景气修复预期是“中特估”脱颖而出的三个范式。沿着这三个范式未来应关注机械(造船)、交运(公路、铁路、港口)、大型银行等细分方向。

  增量资金线索隐现

  从新发公募基金角度来看,目前,包括已获批、正在发行的基金在内,共有11只国企改革相关主题基金,增量资金或将近200亿元。

  目前,已有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银华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9家公司分别上报了三大央企主题指数基金。

  其中,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三家公司已拿到了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的批文。这三只基金将于5月15日正式发售,发售期截至5月19日,募集规模上限均为20亿元。

  若该9只央企主题指数基金募集规模上限均定为20亿元,这批增量资金或将达到180亿元。

  此外,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中,有两只中特估相关的主题基金,分别是景顺长城国企价值混合、华泰柏瑞旗下的央企红利ETF。其中,央企红利ETF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

  某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中特估是一个偏长期的投资主题。针对改善企业经营质量,央企内部的考核机制还在变化。他透露,目前有央企在进行兄弟企业排名时将资本市场指标纳入其中,因此,央企内部对于提升财务性指标动力比较强,而当相关经营指标提升之后,市场遵循基本面逻辑,央企市值也会随之提升。“因此,从业绩到市值的传导肯定不会一两个月见效,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表示。

  在另一位基金经理看来,目前市值偏低估,股价相对便宜,且经营质量改善预期比较强的央企是值得重点配置的方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金百泽
  • 鸿博股份
  • 中科信息
  • 佳禾智能
  • 新智认知
  • 立方数科
  • 浪潮信息
  • 中电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