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珠海免税总经理陈辉:免税业务进入行业整合期 供应链是最核心竞争力

2023-04-22 07:33:0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社会消费升级的环境下,国内免税企业迎来史无前例的机遇,免税业务也进入行业整合期,珠海免税通过国企变革、创新业态布局、加强供应链、信息化建设,持续应对挑战。

  当前,海南已全面启动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免税消费也将迎来更多机遇。免税业的本质是高端零售,上游主要是品牌方,中游是免税运营商,下游是消费者。其中,免税运营商是免税产业链的核心。

  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免税”)创立于1980年,是国内首批获国务院批准并最早开展免税商品经营业务的国有独资企业,也是全国最早开展免税品经营业务的企业之一。目前,珠海免税集团旗下成员企业110 多家,全资拥有免税、有税、保税(跨境)三大业务。

  今年,珠海免税第三次亮相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多维度展出接轨全球的大牌酒水、香化精品,分享珠海免税多个重点项目的最新运营和建设进展。消博会期间,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对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进行了专访。陈辉表示,社会消费升级的环境下,国内免税企业迎来史无前例的机遇,免税业务也进入行业整合期,珠海免税通过国企变革、创新业态布局、加强供应链、信息化建设,持续应对挑战。

  旅游零售业变革对免税行业带来全新挑战

  南方财经:今年免税行业的发展情况如何?珠海免税遇到过怎样的挑战,又是如何应对的?

  陈辉:近年来,在社会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海外消费回流趋势明显,推动中国免税品市场大幅度扩张,这给国内免税企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机遇,但市场的扩张也势必会加剧各免税经营主体间的竞争。

  同时,旅游零售业吸引顾客的方式也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者预期也在不断抬高,如何满足消费者日益精准的需求,迎合全新的消费习惯,对免税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但这也在促使珠海免税集团不断寻求改变、寻求创新。在发展战略上,珠海免税正积极推动国企改革。在经营布局上,珠海免税不断做大做强主业并积极拓宽发展领域。一是在布局方面,珠海免税集团的布局首先是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拓展全国的免税项目的同时,将海南及横琴作为未来发展重要支点。二是在业态方面,珠海免税集团以免税为核心,同时发展有税、跨境电商、新零售等业务,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并积极推动数字化发展,致力于开拓市场,提高竞争力。此外,珠海免税集团还在不断加强供应链、信息化建设,加紧修炼内功,增强服务软实力。

  南方财经:大家对于格力地产600185)对珠海免税收购的具体情况比较关心,目前情况怎么样?

  陈辉:近年来,免税业务进入行业整合期,面对同行企业挤压的竞争格局,珠海免税集团优质资源注入格力地产实现上市,可以有效优化其产业结构、盘活资本活力,充分发挥免税牌照优势,抢抓市场机遇,提升珠海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2年12月,格力地产重启收购珠海免税。2023年3月22日,格力地产公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拟以89.78亿元收购免税集团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70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格力地产将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免税业务,发展成为拥有以免税业务为主导的大消费产业、发展可期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以及坚持精品化路线的房地产业三大板块为核心的大型上市公司。

  同时,通过引入源源不断的“资本活水”,珠海免税集团将激荡澎湃动能,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将为珠海免税打开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借助多方力量优化免税企业供应链

  南方财经:今年是消费提振年,怎样进一步把消费留在国内?

  陈辉: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经济循环中发挥着重要的牵引带动作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随着一系列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举措密集落地,中国消费市场正稳步恢复。作为从事免税为主导的大消费的一个企业,我们要把消费提振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去推动,肯定要把自己的产品供应好,进行供应链的优化,运营好企业,把好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

  随着政策放开力度加大,未来“双区”业态更加完善,珠海免税集团将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把握中国旅游发展新趋势,加强全球背景下旅游发展规划和政策的沟通与协调,充分发挥经营品类全、网络布局广、运营管理能力强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交流的示范标杆,进一步把消费留在国内。

  南方财经:珠海免税在供应链资源这方面有什么收获?今年有什么规划和目标?

  陈辉:供应链是免税企业最为核心的竞争力,经过40余年在中国免税行业的深耕细作和沉淀积累,珠海免税集团与150多家全球知名品牌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300余个世界顶级品牌保持着战略合作关系。近年,珠海免税集团不断加大投入,包括主推直采,以及加大香化产品的采购力度,搭建培育线上平台,并将推进智慧门店、智能仓储中心等建设工作。

  供应链的优化不是单方的,要借助于多方的支撑,也要借助于项目。例如,我们借助于拱北口岸进境免税店的改造进行改变,全新的拱北口岸进境免税店将增加香化精品的规模与占比,有超过100个国际高端香化品牌入驻,陆路口岸首进品牌比例超过50%。这是亚太地区单体面积最大的陆路口岸免税店,将于近期全新亮相。

  南方财经:现在很多中国品牌进驻免税店,你怎么看未来中国的品牌进入免税行业的前景?

  陈辉:这些中国品牌我们也很关注,是我们供应链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现在也在积极挖掘这些供应链。

  对于怎么去推动国优产品走出国门,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从免税的角度,我们肯定要把更多的国内的名优产品带出去,另一方面是宣传推广。我们现在不断在完善整个供应链,包括一些有税以及其他线上跨境电商项目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鸿博股份
  • 铭普光磁
  • 冠石科技
  • 凡拓数创
  • 本川智能
  • 亚康股份
  • 东方智造
  • 协鑫能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