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农商行,被终止基金销售合作

2023-05-16 21:58: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玲

  继多家基金公司终止与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合作后,近日,又有一家基金公司宣布终止与某农商行的基金销售合作。

  5月16日,先锋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台农商行”)协商一致,该行将终止代销先锋基金旗下所有公募基金产品。九台农商行也成为年内首家被基金公司终止基金销售合作的银行机构。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一季度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银行渠道优势依旧突出,但一些头部银行环比出现下滑,部分农商行、城商行更是增长乏力。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公募行业的快速发展,基金销售市场也发生显著变化,随着第三方迅速崛起、券商系增长迅猛,银行系当前面临着强大的挑战,部分银行甚至主动退出基金销售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基金销售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要想在比拼中站稳脚跟,不同类型的基金销售机构应该从自身优势出发,打造富有特色的销售服务路线,而基金销售市场经过不断迭代和优化,最终能够得到投资者认可的渠道应具备两大特征,一是投顾服务具有温情、陪伴感,二是能够让利投资者。

  终止基金相关销售业务

  5月16日,先锋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九台农商行协商一致,自2023年5月16日起,九台农商行终止代销本公司旗下所有公募基金,届时投资者将无法通过九台农商行办理本公司旗下基金的开户、认购、申购、定期定额投资、转换及赎回等业务。本公司基金在九台农商行已无保有份额,相关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或其他公告情况将不再列示该销售机构信息,请投资者妥善作好交易安排。

  官网资料显示,九台农商行前身是九台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8年12月,正式改制为东北首家农商银行。下辖3家分行,90家支行和1个营业部,全资或控股设立34家村镇银行,并发起设立吉林省首家金融租赁公司。2017年1月12日,九台农商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继重庆农商银行后在香港上市的全国第二家农商银行。

  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期内银行营业收入为225.45亿元,同比下滑3.99%;归母净利润为34.92亿元,同比增长9.98%。期末银行资产总额2670亿元,同比增长14.0%;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为1705.97亿元,同比增长11.8%;不良贷款率为1.98%,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吸收存款总额为人民币2273.45亿元,同比增长17.7%。位列2022年中国银行业100强。

  基金代销业务方面,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与先锋基金代销基金关系终止后,九台农商行代销基金家数将由2家降至1家,目前代销易方达基金旗下共37只基金。在160家代销基金的银行中位列127位。

  曾因违反反洗钱相关管理规定被罚

  去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吉林九台农商行因违反反洗钱相关管理规定,被罚款144.61万元。具体违法行为包括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同时,该行多名高管因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监管处以不同金额的罚款。具体来看,因对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负有责任,时任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客户经理张珈铭、部门经理李鹏、时任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繁荣路支行客户经理李致岩、副行长杜杉等6人被罚款4000元;时任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沐石河支行客户经理孟祥海、行长陈加春、时任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微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赵建武等6人被罚款8000元;因对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负有责任,时任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零售金融部总经理王锦被罚款1.92万元;时任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孙昱彤被罚款5万元。

  在此之前,九台农商行还因贷款审查不尽职,信贷资金流向借款人关联企业;以及超过借款人实际资金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被罚130万元。

  银行渠道优势突出,部分增长乏力

  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基金公司与农商行的基金销售关系整体呈“有进有出”的态势,且“进”多于“出”。

  去年12月,诺安基金发布公告,称与无锡农商行协商一致,自2022年12月21日起,无锡农商行不再代理该公司旗下3只基金的销售业务。

  今年以来,永赢基金、上银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先后与江南农商行签署基金销售服务协议,增加江南农商行为公司旗下部分基金代销机构。前海开源基金、平安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先后与顺德农商行签署基金销售服务协议,增加该行为公司旗下部分基金代销机构。此外,上海农商行、东莞农商行等年内也与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签署了相关基金销售服务协议。

  不过,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从一季度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来看,银行渠道优势突出,前10名中有6家为银行机构,但一些头部银行环比出现下滑,部分农商行、城商行更是增长乏力。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招商银行“股票+混合”基金保有规模达6339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7946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均有所增加,同时也是目前银行渠道中,唯一两项增量均在百亿以上机构。对比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虽然保有规模仍居于前列,但与去年四季度数据相比,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中国银行变动最明显,该行“股票+混合”基金保有规模、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相较于去年四季度数据,分别下降了113亿元、145亿元。

  前100名榜单中,仅有1家农商行上榜,即上海农商行,尽管该行以84亿元的“股票+混合”基金保有规模排在第64位,但环比下降了2.33%。城商行中有8家上榜,排在28位至82位之间。同时从“股票+混合”基金保有规模环比数据来看,同样增长乏力。其中,青岛银行002948)增量为0,南京银行保有规模环比微增1%,而江苏银行600919)、杭州银行600926)、上海银行601229)环比分别下降26.19%、22.54%、3.75%。

  宁波银行在城商行中保有规模最大,环比也同样出现下降。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公募行业的快速发展,基金销售市场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当前,第三方依靠流量和低费率迅速崛起,券商系随着财富管理发力也增长迅猛。银行占比虽然最大,但面临着强大的挑战,部分银行还主动退出基金销售业务,如丹东银行便于去年申请注销了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上海一券商资深人士指出,随着基金销售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要想在比拼中站稳脚跟,不同类型的基金销售机构应该从自身优势出发,打造富有特色的销售服务路线,如银行可以发挥线下服务优势,券商可以发挥投研优势,第三方机构可以发挥线上投教优势,直销机构可以发挥0申购/认购费率优势等。“总之,基金销售市场经过不断迭代和优化,最终能够得到投资者认可的渠道应具备两大特征,一是投顾服务具有温情、陪伴感,二是能够让利投资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云赛智联
  • 华西股份
  • 光库科技
  • 飞龙股份
  • 新时达
  • 中际旭创
  • 弘讯科技
  • 鼎捷软件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