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的务实与低调

2023-06-17 11:39:14 来源: 银柿财经

  进入6月,如果不是身边朋友与合作伙伴的提醒,或许朱江明自己都没有意识到零跑5月销量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二。在炒作话题这方面,这位技术出身的汽车创始人有着天然的钝感。

  2023年5月,零跑交付12058辆新车,交付规模仅次于理想汽车。如果换作其他车企,“千年媳妇熬成婆”的宣传机会一定不会放过,但朱江明没有召集销售公司开任何的讨论会,而是像往常一样和技术团队探讨产品细节。

  在外人眼里,朱江明是零跑汽车CEO、大华股份002236)联合创始人,但了解或接触过朱江明的人知道,这是一位只对技术感兴趣的企业家。除了热衷于和技术打交道,朱江明没有任何过度消费的爱好。对他而言,钱或许已经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介质,为某一个自己人生设定的商业目标而努力,或许才是朱江明每天思考的事情。而他实现梦想的办法和别人也不同,在普遍想的更多是销售问题的汽车行业,朱江明想的却都是技术问题。

  了解与分析零跑汽车5月销量位列第二的原因,或许可以从朱江明的24小时开始讲起。

  零跑的低调

  朱江明6月的每一天都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公司和技术人员探讨产品细节,全然没有关注5月销量以及思考如何利用销量“炒作”零跑。朱江明的性格中似乎从不会迎合舆论的好奇心。

  即使在零跑销售与传播体系,朱江明总强调应该把技术讲好,让大家了解零跑汽车的技术逻辑。于是人们发现,零跑的每次发布会不是讲如何提升电池集成度,就是讲油冷电机的技术优势。今年一季度,朱江明带领零跑六个技术领域专家召开了一场六大域技术自研的发布会。和成立几年的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财报会上讲虚无缥缈的组织体系先进性不同,朱江明把每一次发布会都开成了技术专业解析会,台下媒体看着一个个专业的名词和数据,有时候都不知道如何将如此理性的信息传递给渴望感性的舆论。

  有人说朱江明钟爱技术讨厌传播,但真正熟悉朱江明的人知道,一个曾经操盘全球数一数二的安防系统企业的企业家,怎么可能不懂得如何取悦消费者?朱江明只是不愿这么做,他更希望让消费者在技术中看到汽车的未来。

  一位汽车三电技术开发商感慨,消费者现在喜欢看造车新势力打造的服务、品牌、配置概念,但真正规模化的消费需求考验的是汽车产品的性价比、耐久性和技术的创新力。谈及零跑5月销量位列造车新势力第二,这位技术开发商认为,朱江明作为创始人在技术整合、研发和降本方面是中国造车新势力数一数二的人物,很少有人能做到和零跑产品技术与价格相同的产品。例如,零跑C系列产品搭载的自研油冷电机,在配套7万台的前提下,电啸和失速故障率为零。其他造车新势力不论外采还是半自研,多少都会出现故障问题,甚至某家造车新势力去年因此召回产品。

  不爱销售爱技术的汽车创始人

  位于杭州滨江区的芯图大厦是朱江明的办公所在地,这座办公大厦内全部是零跑汽车技术部门,而销售部门却在马路对面的另一座大厦办公。尽管每一家汽车企业都标榜技术主导一切,但无论在行政划分还是创始人心中,车企销售业务往往是整个企业中最受重视的部门,管理层和销售公司在一起办公也是许多汽车企业的常见现象。

  浙大毕业的朱江明不同平常的工作风格源自其创业经历。作为大华股份CTO,朱江明在安防和智慧物联领域做到了全球数一数二的位置。技术,是朱江明成功的最大基础。因此,从创建零跑开始,朱江明并不是第一时间谋划赚多少钱或卖多少车,而是寻找新能源与智能化人才,以及思考整合汽车技术发展的空间。

  在零跑汽车全域自研的六个核心技术部门中,每一位技术负责人都是朱江明面试。例如电驱架构负责人巫存,本来一个多小时的面试,两个人整整聊了一天。巫存后来回忆与朱江明的第一次见面,没有想到,一位从没有接触过电驱或电机的人,对技术有如此快和深的领悟力和思考前瞻性。

  朱江明的大部分工作时间就是和这些技术部门负责人探讨创新的可能性。作为零跑汽车电池架构负责人,宋忆宁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朱江明对电池集成提出的创新要求。几年前,当人们还在按部就班做简单电池模组时,朱江明就对宋忆宁团队提出,能否找到一种车身一体化最优的电池集成解决方案。在当时,宋忆宁讲到了特斯拉的CTC技术路线,但在朱江明看来,特斯拉的CTC模式还不是车身一体化的最优方案,他希望宋忆宁更大胆一些。在一次技术讨论会上,朱江明启发宋忆宁:“你是不是可以研究一下苹果的机身一体化方案?”这给了零跑电池架构团队很大思考,在担心万一做不成怎么办时,朱江明的回答总是不试一下怎么知道做不出来。最终,在电控能力完备的前提下,零跑开发出了真正意义上的CTC电池总成,可以兼容800V高压平台超级快充。

  从2015年创建零跑至今,六大域的技术带头人没有一个从零跑离开。谈及原因,许多人的回应是,跟着朱江明干,能学到很多过去技术体系没有的思想。尤其在各技术部门协同发展这个让许多车企头疼的问题上,零跑根本不存在部门隔阂,因为朱江明比谁都了解技术。

  和关注销售业务的企业会推出源源不断的营销话术一样,关注技术的朱江明把零跑汽车的技术和成本夯得很实。5月销量位列造车新势力第二背后,零跑汽车还有另外一组值得拿出来说说的收据。截至目前,零跑汽车核心电子部件均为自研自产,覆盖整车成本70%。通过技术挖掘和整合,零跑汽车从技术段做到了高品价比和用车养车成本最优化,向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产品和服务。

  朱江明的金钱观

  除了工作,朱江明的生活似乎没有太多故事。在零跑汽车总部,人们经常看到忙了一上午的朱江明拿着一碗泡面,边吃边和同事交流一些心得。不忙的时候,朱江明喜欢到零跑汽车总部旁边的小饭馆吃一口自己喜欢的拉面。至于所谓的企业家身份或者排场,朱江明似乎从没有这样的“偶像包袱”。

  2015年创建零跑汽车至今,7年多时间里,朱江明从零跑汽车拿到的薪水在200万元人民币左右。自从2022年10月IPO后,朱江明决定不再从零跑领取一分钱工资。对他来说,如果单纯为了钱,他或许7年前就应该选择退隐江湖享受生活。

  对于近期舆论关注的朱江明2022年年薪问题,朱江明觉得这是一个误会。据悉,零跑汽车年报披露的朱江明5636万年薪数据,原因在于朱江明回购员工股份导致。按照上市公司规定,上市车企高管薪酬包含绩效年薪、福利、效益奖金和长效激励薪酬。其中长效激励薪酬包含限制性股票、股票期权等。2022年上市后,由于部分高管岗位调离,其手中的限制性股票等长效激励薪酬暂时无法交易。因此,朱江明通过回购将这部分股票放在自己名下,才给外界造成年薪5000万的误会。

  每天下班或者节假日,朱江明喜欢陪陪家人,他不希望工作占据人生的一切。2023年母亲节这天,朱江明推着年迈的母亲转一转商场,陪母亲吃吃饭聊聊天。对他来说,人生的第二次创业不再是满足自己的金钱观,而是追求比金钱更有价值的梦想。这种梦想可能不是销售或金钱数字能给到的。相比之下,在技术创新上的突破可能更让朱江明兴奋,这或许也是他对零跑五月销量不做过多讨论的原因,毕竟技术的进步不只看一朝一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国创高新
  • 天晟新材
  • 天风证券
  • 龙泉股份
  • 威士顿
  • 城建发展
  • 国芳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