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六号的“加减乘除”

2023-05-11 06:31:38 来源: 新华日报

  天舟货运飞船承担了补给空间站推进剂消耗以及运送航天员生活物资的使命,对于空间站的后勤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次任务中,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装载258件(套)货物,运输物资总重约5.8吨,包括6名航天员在轨驻留消耗品、约700千克补加推进剂和多项实(试)验载荷。

  × 携带水果是天舟五号的两倍

  中国航天员中心高级工程师、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尹锐介绍,此次携带的航天员生活物资主要包括服装、食品、饮用水等,其中新鲜水果重达71千克,约是天舟五号携带水果重量的两倍,可满足神舟十五号和神舟十六号乘组需求。

  ÷ 贮箱数量为改进前的一半

  一艘货运飞船,其“带货”实力——货物装载能力的强弱是其“硬核”评判标准。因此,如何有效提升货物装载能力成为天舟六号的研制重点。

  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航天科技000901)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团队将全密封货运飞船拓展为标准型8个贮箱和改进型4个贮箱两种状态,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为改进型全密封4个贮箱状态,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为基线进行了改进,将原非密封的后锥段更改为密封舱,以扩大密封舱装载空间,同时取消了一层贮箱,原后锥段舱内设备调整至推进舱。

  - 发射频次由2年4发降至2年3发

  改进型全密封货运飞船拓展了全密封货运飞船型谱,提高了密封舱货物装载能力,可使货运飞船发射频次由2年4发降低至2年3发,切实提高空间站工程综合效益。

  + 装载能力增至7.4吨创新高

  改进后,整船物资有效装载容积扩大了20%,整船物资装载能力提高至7.4吨,这是我国货运飞船货物装载能力首次突破7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投能源
  • 红蜻蜓
  • 出版传媒
  • 中视传媒
  • 四川长虹
  • 实益达
  • 欢瑞世纪
  • 粤电力A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