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估”又爆了!年内首只比例配售来了

2023-05-13 16:10:0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今年以来最为火热的“中特估”行情引爆基金发行市场。

  仅发售短短7个交易日,5月13日,华泰柏瑞中证央企红利ETF发布公告称,该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份额总额超过20亿份发行上限,基金管理人将启动比例配售。

  事实上,不止新发基金,今年以来,场内多只“中字头”ETF也持续“吸金”,15只央企、国企ETF合计“吸金”38.56亿元。

  其中,国泰央企共赢ETF年内资金净流入超过12亿元,规模增幅超过15倍。南方中国国企ETF年内资金净流入也逼近10亿元,规模增幅更是高达24.75倍,成为今年全市场规模增长倍数最高的ETF。

  “中特估”引爆央企红利ETF发行

  火热的“中特估”行情传导到了基金市场。并催生出启动比例配售的新基金。

  5月13日,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发布进行比例配售的公告。

  公告中称,根据统计,截至2023年5月12日,华泰柏瑞中证中央企业红利交易型开放式 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份额总额超过20亿份,基金管理人将采取全程比例确认的方式进行部分确认处理, 最终认购申请确认结果以本基金登记机构的计算并确认的结果为准。全程比例确认情况及结果将另行公告,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项(含股票)将在募集期结束后退还给投资者。

  5月 4日,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启动首发,而就在发行前一个交易日(4月28日),华泰柏瑞基金临时公告对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首次募集规模设置20亿元的上限。

  经过短短7个交易日的发行,5月12日,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顺利结束募集,就在结束募集的同时,5月13日,华泰柏瑞基金同时宣布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启动比例配售,该基金也成为继工银瑞信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之后,今年第二只启动比例配售的ETF。

  相关资料显示,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跟踪的是中证中央企业红利指数,该指数从沪深市场的中央企业中选取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且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中央企业中高股息率证券的整体表现。

  Wind数据显示,在过去几轮快速下跌或震荡调整过程中,高股息策略具有较好的超额收益,通常作为熊市或者震荡市的减震器。例如,2018年,央企红利指数跌幅为12.53%,而深证央企指数的跌幅为32.86%,央企100指数的跌幅为20.40%,上证央企指数的跌幅为17.85%。

  场内多只“中字头”ETF持续吸金

  场外指数基金同步开启限购模式

  事实上,不仅新发基金受到市场追捧,今年以来,场内多只“中字头”ETF也持续“吸金”。

  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12日,场内15只名称中包含“央企”、“国企”的ETF合计最新规模达到355.05亿元,相比去年年末增长了近26%,年内合计吸引资金净流入高达38.56亿元。

  具体来看,国泰央企共赢ETF年内资金净流入超过12亿元,南方中国国企ETF、广发央企创新ETF资金净流入也逼近10亿元。

  部分“中字头”ETF更是展现出数倍规模增长的效应,南方中国国企ETF年内规模增幅高达24.75倍,成为今年全市场规模增长倍数最高的ETF。国泰央企共赢ETF年内规模增幅超过15倍,上述两只基金去年年末规模均不足1亿元,目前均已成长为10亿规模的ETF,除此之外,平安国企共赢ETF年内规模也实现近5倍的增长。

  因市场关注度较高,部分场外指数基金更是开启限购模式,5月13日,西部利得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增强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

  公告中表示,因投资管理及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需要,基金管理人决定自 2023年5月15日起,西部利得中证国企红利指数增强基金在全部渠道暂停单笔超过500万元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大额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谈及今年资本市场上“中特估”概念较为火热的现象,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李茜分析指出,随着“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这一时代主线在资本市场不断展开,市场对“央企估值重塑”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在政策的指引下,央企对于国民经济的正外部性正在获得市场的认同,叠加在逆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安全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央企作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下周一央企回报ETF发行大战开启

  作为年内首只央企主题ETF,华泰柏瑞中证央企红利ETF的火爆发行,或许为5月15日3只央企回报ETF的扎堆发行做了一场预演,市场纷纷预测这3只ETF也有上演一日售罄的可能性。

  据悉,被市场寄予较高期待值的3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发行日期已经正式定档为5月15日。具体来看,广发、招商、汇添富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同时公告,基金将于5月15日至19日正式发售,其中,网下现金、网下股票认购期为5月15日至19日,网上现金认购期为5月17日19日,产品的首发募集上限均为20亿元。

  从目前来看,业内对这类产品的发行预期较为乐观,甚至存在“一日售罄”的可能性。有分析认为,首先,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契合目前资本市场的行情主线,预计发行情况较为理想;其次,上述ETF设置了发行上限,加上部分券商近期对于基金的发行导向转为保有量考核,也不会过份冲刺首发规模。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中证国新央企主题系列指数有助于资本市场从科技领域、能源产业等多维度服务央企,强化股东回报,帮助投资者走进央企、认识央企,支持央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提升市场影响力、号召力,切实促进央企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上交所在5月11日举办“发现央企投资价值促进央企估值回归”业务交流会暨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宣介会。当时多位业内人士看来,3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未来都将在上交所上市,上交所此次会议或为产品发行预热。

  “‘中特估’是近期资本市场的行情主线,包括交易所、券商、基金工商各方对此也比较重视,基金公司肯定会重点发行,但目前市场上也存在不少央企主题基金,因此预计此次央企股东回报ETF发行也会相对理性。”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现。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此次发行并不会过度冲刺首发规模。不少券商近期已将考核侧重点放在产品保有量上,同时降低基金首发的考核权重。不过,此次市场较为配合,可能有不错的发行效果。

  不仅此次3只央企回报ETF的发行备受关注。后续,易方达、南方、银华上报的跟踪“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ETF,工银瑞信、博时、嘉实上报的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ETF,这6只中证国新央企ETF也有望尽快获批,会陆续进入发行。均为头部基金公司参与,也是引起市场关注。

  此外,还有不少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央国企主题基金,其中不乏易方达、汇添富、南方、博时、招商等各大公募巨头都有参与,也将给市场带来的新产品。伴随着这些主题产品的发行,意味着,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拥有配置央企特色指数、分享改革红利的便捷工具。

  广发银行突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金百泽
  • 鸿博股份
  • 中科信息
  • 佳禾智能
  • 新智认知
  • 立方数科
  • 浪潮信息
  • 中电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