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不到十分钟,无人驾驶板块多股封涨停!万亿赛道大爆发!储存芯片今日王者

2023-06-19 12:25:2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今日早盘,A股震荡整理,白马蓝筹股走势较弱,上证50指数低开低走跌逾1%,科技股相对活跃,科创50指数低开高走,小幅飘红。

  盘面上,无人驾驶、芯片、IT设备、信创等板块涨幅居前,保险、建筑、酿酒、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4.26亿元。

  汽车产业持续走强

  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汽车产业链相关板块近来连续走强。今日,汽车股再度全线上攻,其中无人驾驶板块放量高开高走,涨近2%,再创近1年来新高,半日成交接近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北斗星通002151)、得润电子002055)、星光农机603789)等多股开盘后就直线拉升,不到10分钟就封涨停。

  无人驾驶或于近日再迎重磅政策利好,在日前2023 重庆车展阿维塔科技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CEO 余承东表示,中国 L3 级自动驾驶标准预计在 6 月底发布。此前,工信部也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近期将正式发布实施,支持 L3 级以上自动驾驶功能商业化应用。

  另外,越来越多的城市进行无人驾驶测试。续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之后,6月18日合肥滨湖新区,市民正式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体验无人驾驶出租车。

  6月17日,“2023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暨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创新大会”上,深圳坪山区政府为安途智驾、鹏电集团和萝卜运力联合体颁发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商业化试点牌照,同时,首次为美团、新石器、白犀牛颁发无人小车测试牌照。

  无人驾驶出租车近年可谓方兴未艾,根据百度“萝卜快跑”无人驾驶出租车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近2倍,订单量也实现数倍增长。截至2023年一季度,“萝卜快跑”订单量已超200万。

  东吴证券指出,国内L3智能驾驶落地具备里程碑意义,加速本轮AI创新在汽车端的应用,带动产业链新的机会。同时,L3级别智能驾驶推动智能硬件渗透率提升,降本因素推动纯视觉方案成为主流,大算力域控制器、冗余执行单元、AI 算法环节有望充分受益。

  芯片行业复苏预期强烈

  芯片股早盘逆势走高,板块指数涨逾1%,创近2个月来新高,易天股份300812)、同有科技300302)20%涨停,苏州固锝002079)、容大感光300576)等逾10股涨停或涨超10%。

  细分储存芯片板块涨势最佳,板块指数盘中一度涨近3%,逼近历史最高点,半日成交超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汽车芯片板块亦涨超2%,创2个月来新高;英伟达概念、MCU芯片、光刻机、第三代半导体等板块亦涨幅居前。

  虽然近年以美国为首的国家不断加大对我国芯片产业封锁力度,但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在全球不断增加的不确定性中,中国经济表现出来的韧性更加明显,叠加中国不断出台扶持政策及加大补贴力度,这使得外资进入中国高技术产业的投资非但没减少,反而大幅增加。

  商务部上周末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0.8%。业界认为,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吸收外资增速,意味着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市场发展空间大以及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

  此外,随着AI的大热,芯片行业一反此前低迷,近来国际巨头纷纷发表看好芯片行业的言论。近日,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预计,2023 年半导体销售额将下降10.3%,但2024年有望反弹11.9%。

  花旗集团最新发布研究报告称,虽仍对芯片产业持保守看法,但某些迹象显示,可以乐观看待后续半导体市场,包括PC销售趋稳、人工智能(AI)需求大涨,以及手机市场逐步回暖。

  韩媒也报道,三星电子第二季度DRAM芯片出货量有望环比增长15%-20%。多方证据均表明存储芯片市场正在出现更多的复苏信号。

  天风证券601162)指出,半导体行业5月大部分企业环比实现增长,库存去化已进入尾声,二季度同比仍有较大压力但环比有望实现增长,重点关注复苏+新品推动估值修复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国华网安
  • 华是科技
  • 银信科技
  • 亨通光电
  • 中孚信息
  • 人民网
  • 满坤科技
  • 万润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