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家新能源产业链企业,齐聚这一盛会

2023-06-20 06:57: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仲茜

  新能源领域标志性盛会来了!

  6月19日,2023世界新能源博览会(以下简称“能博会”)在常州开幕,近200家新能源上下游企业齐聚一堂,推动产业结构向“新”而行,能源结构向“绿”转变。

  上证报记者实地探访设在常州市国展中心的博览会,众多明星车企、动力电池工厂、光伏龙头企业纷纷参展,展台前人头攒动。展区还特别设立了新能源汽车展销会和新品展示会,观展市民可一站式选购十多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还能近距离了解新能源新概念装备,例如氢能源机车、电动重卡等“大块头”新能源工程专用机车,以及新能源家用割草机、氢能源自行车、超巡航电动模特等新能源民用装备。

  在这里,一场科技展示+创意交流+服贸展销的盛会呈现眼前,一幅畅想未来绿色能源生活的图景徐徐展开……

  新能源里的“大块头”,氢能源机车亮相

  本次展会分为室内、室外两个区域,主要有展馆内综合展区、企业展位和展馆外新能源汽车展、新能源专用装备展四个部分。在室外展区,一节长20多米、青绿色“大块头”格外显眼。

  “这是我们公司研发制造的首款氢能源机车,可用于煤炭、钢铁、矿石、化工、港口的货物运转等场景。目前我们已经获得了来自智利的出口订单,是国内氢能源机车首个出口订单。”中车戚墅堰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辆氢能源机车以“氢燃料电池+动力电池”为动力源,同时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不同功率、不同能量的搭配。其中,氢燃料电池以氢作为燃料,生成物为清洁水,无排放污染。在展会结束后,这款氢能机车将发往智利投入使用。

  除了氢能机车,现场还展出了电动重卡、新能源装载机和挖掘机、新能源防爆指挥车、电动公交、电动环卫车、电动叉车等14台新能源专用装备。

  “这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台电动滑移装载机,具备噪音小、续航长等特点。”柳工000528)常州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动滑移装载机动力充沛,充电1.5小时可持续工作8小时以上。同时,在实际操作中产生的噪声最低可至25分贝,环保静音。目前,该机型已在新疆投入使用,负责除雪等路政工作。

  电动滑移装载机只是柳工常州机械有限公司转型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作为传统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近年来柳工常州积极拥抱新能源浪潮,公司不仅在常州基地成立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与多所高校合作研究工程机械新能源技术、智能化技术等关键技术。目前,柳工常州机械有限公司挖掘机、推土机、滑移装载机等新能源工程机械产品均已完成研发,并实现量产。

  现场还有一款电力巡检机器人吸引眼球。这款巡检机器人不仅能自主巡检规定线路,还能在特殊环境与恶劣天气下,进行多场景无人作业,通过5G通信技术和精准的传感系统,及时采样、回传各类数据,从而实现替代人工开展表计识读、温度测量、缺陷跟踪等工作,可应用于变电站、换流站、配电房、电力隧道等电力场景中,实现对这些区域的智能化巡检。

  研发人员介绍,电力巡检机器人加入后,区域电路巡视模式可由全人工巡视转变为机器人巡视+人工校核,在提高运维人员巡检效率的同时,降低运维人员工作负荷,如500kV变电站人工巡视频次由3天1次减少为半个月一次,工作量减少了80%。

  新能源“小而美”产品:

  3秒换氢的自行车

  能博会室外展区有力大无穷的新能源“大块头”,室内展区则有贴近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小而美”产品。在展会一角,一辆可在家自主制氢充氢的氢能自行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

  “与电动助力车不同,这款自行车没有电瓶,取而代之的是内置‘氢能棒’,不仅更安全环保,使用成本也更低。”永安行603776)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一个0.39升的“氢能棒”可储氢200升,可助力氢能自行车行驶40公里。其配套的微型制充氢一体机采用电解水制氢技术,一杯水仅需5小时即可制充200L氢气,换算下来每公里的成本大约为1分钱。更为重要的是,消费者可在家自主制氢充氢,替换“氢能棒”的时间仅需3秒。

  据悉,2021年底,永安行已在常州主城区投放1000辆氢能自行车,实现了氢能自行车与常州城市公共自行车、共享电动助力车系统有机融合。随后,永安行氢能自行车在上海上线,续航总里程约70公里,最高时速23公里/时。

  此外,记者得知,能博会期间,消费者在比亚迪002594)、理想、蔚来、广汽丰田等12个知名新能源汽车品牌经销商现场购车,即可领取常州市出台的新能源购车补贴,最低3000元,最高8000元。展会还有新能源装载机、挖掘机,新能源防爆指挥车、电动公交、电动环卫车、电动叉车等10多种新能源专用装备可洽谈采购。

  提升“新能源之都”的显示度、感受度,

  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倡导绿色建筑、节能型建筑,提高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不断壮大。

  布局储能、氢能等新兴赛道,积极打造常州氢湾,建成多个“空气储能”、抽水蓄能和风光互补电站!

  发放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加快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新能源汽车见车率、充电见桩率、光伏电池见板率,创新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记者发现,此次能博会,常州除了邀请企业“站C位”来展览展销,邀请院士专家来恳谈,为发展献计献策,更重要的是,常州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活动,向人们传递新能源概念,推广创新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升“新能源之都”的显示度、感受度,让新能源产业优势更好地为新能源多场景应用落地服务,加快示范应用先行探索,让人民群众能够直观感受、共享发展,满足对清洁、便利、舒适高品质生活的向往。

  要知道,作为2023世界新能源博览会的“主场”,常州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版图上的中坚力量。这里形成了新能源“发储送用”产业闭环。2022年全市新能源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全国第五、投资热度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2022年常州市新能源领域产值超5100亿元,支撑常州工业规模总量突破2万亿元、跃居江苏省第三。2023年1至5月,常州新能源产业完成产值2711.1亿元,同比增长25.1%,新能源整车产量21.66万辆,同比增长137.5%。

  外贸数据统计方面,今年1至5月,常州进出口额达1310亿元,同比增长2.6%;出口1021.5亿元,增长4.7%。其中,外贸“新三样”——新能源汽车、光伏、动力电池出口增势迅猛,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24.8亿元;光伏出口105.2亿元,增长2.6%;动力电池出口31.8亿元,增长64.2%。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正如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在能博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时所表示,常州举办世界新能源博览会的初衷,就是为新能源产业的大发展、为“未来场景”的实现搭建一个大平台,为新能源爆发式发展提供一块“肥沃土壤”,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盛会、思想盛会、交易盛会。

  未来,常州将以展促产、鼓励创新、做优平台、营造环境,诚邀海内外企业、有识之士,将更多的创业项目放在常州,将更多的创新要素导入常州。“凡是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再好的资源我们都舍得倾情投入;凡是期待与常州共同成长的,再久的时间我们都愿意长情陪伴。”陈金虎说。

  审读:朱建华 监制:张晓光 签发:潘林青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方发展
  • 亚联发展
  • 金科股份
  • 亚威股份
  • 易天股份
  • 山水比德
  • 东方园林
  • 云赛智联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