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四代核能取得突破进展 内陆建核电站成为可能

2023-06-21 08:13:29 来源: 金融界—机会情报

  我国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研发取得关键节点进展,位于甘肃省武威市的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近日已获得由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运行许可证。获取运行许可证后,上述实验堆即可进行首次装料,由此进入“带核运行”状态。

  核电行业内相关企业包括:1中国核电601985):拥有完整核燃料循环产业链的龙头企业。2中国广核003816):核电运营龙头,积极探索小型堆研发。3中国核建601611):国内核岛建设龙头,在国内核电建设市场长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4久立特材002318):蒸汽发生器U型管领军企业,加速核级用管国产化替代。5佳电股份000922):四代核电主氦风机设备主要供应商。6浙富控股002266):旗下华都核设备公司是“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的稀缺供应商,同时承担四代控制棒驱动机构的研制与生产任务。

  另外,钍基熔盐堆属于第四代核电先进技术,被称作人类实现核聚变前的终极能源方案。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是以钍作为核燃料,以复合型氟化盐作为冷却剂的第四代反应堆核能系统,拥有更高安全性、核废料少、防扩散性能和经济性更好等诸多优势。核电由于需要大量的水来冷却,因此目前全球核电主要修建在沿海地区,内陆核电几乎没有。熔盐堆由于采用无水冷却技术,只需少量的水即可运行,适用于干旱地区。因此,在内陆修建核电站成为可能。钍矿资源远比铀和钚更丰富。按照目前的电能消耗来算,中国钍的储量大致可以使用两万年。

  A股公司中:

  宝色股份300402)承制并交付了中科院上海应物所“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关键设备主容器和堆内支撑装置。

  海陆重工002255)承制的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安全专设——非能动余热排出系统及安全容器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华是科技
  • 万润科技
  • 工业富联
  • 银信科技
  • 满坤科技
  • 盘古智能
  • 人民网
  • 亨通光电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