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AI技术 汽车智能化竞争加剧

2023-06-22 05:09: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嫒嫒

  ● 本报记者 李嫒嫒

  “不仅会做鸡兔同笼的数学题、听懂多种方言、会画画、会编程,还能快速做出旅行规划。”理想汽车智能空间算法科学家陈伟日前在理想汽车家庭科技日发布会上兴奋地向外界介绍着,搭载了自研MindGPT认知大模型后,语音助手理想同学的新本领。

  在ChatGPT爆火后,AI技术正加速颠覆各行各业,今年以来梅赛德斯-奔驰、理想汽车等纷纷试水,将AI大模型装进车里,让汽车更智能,更能听懂人话。

  加快布局

  6月17日,理想汽车在家庭科技日发布会上公布了多项“双能战略”的最新进展,包括自研MindGPT。“我们以大模型MindGPT为核心,打造了新一代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体系,让理想同学成为每一个家庭的新成员,成为一位智能管家。”陈伟表示,在智能战略指引下,更聪明的理想同学将成长为新一代理想智能空间交互的主入口。理想同学将会像人一样主动地感知环境和他人,可以进行学习、思考,表达和互动,并拥有更丰富的知识。

  理想汽车表示,通过AI大模型的帮助,其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市NOA产品,将做到接近人类司机的驾驶表现。

  6月15日,梅赛德斯-奔驰与微软共同宣布,将ChatGPT应用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MBUX中的语音助手,以增强语言理解、深度对话、拟人化等能力,于6月16日起开始测试,美国有超过90万辆配备MBUX系统的汽车可以使用。奔驰此举实现了ChatGPT首次上车进入用户测试环节。

  据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透露,问界M9将搭载AI大模型,详细功能体验将在今年秋季问界M9发布会上揭晓。

  集度汽车、长安汽车、哪吒汽车等多家车企已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打造基于智能汽车场景下的大模型人工智能交互。

  此外,蔚来、小鹏、长城、奇瑞四家车企已经注册申请了多个与GPT相关的商标。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车企大概率会将GPT大模型搭载到车机系统中,提升智能座舱水平。

  重塑操作系统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GPT是最近数年的全新技术浪潮中,包括元宇宙、区块链、Web3等,我唯一觉得既是趋势又在眼前又可产生颠覆的技术。”

  斑马智行CEO张春晖认为,大模型开启AI时代,会重塑千行百业,而汽车是大模型最大的交互应用场景,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也会被重塑。

  据介绍,在ChatGPT问世之前,理想汽车就已经启动了整个大语言模型的训练。“未来的算法演进趋势会向大模型发展,ChatGPT证明了这一点,它带来了整个通用人工智能领域的认知突破。”陈伟表示,“人机交互的核心就是要使用户的体验变得越来越自然。以前是人去适应机器,而通过车机算力去做更多理解、推理、记忆、学习层面的事情,要让机器来主动去适应人。”

  业内人士认为,大模型范式有望赋能垂直领域智能驾驶感知标注、决策推理等核心环节,加速智驾技术落地,同时大模型研发或推动驾驶数据和算力需求快速增长。

  信达证券601059)研报显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智能汽车的ChatGPT时刻即将到来,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迭代升级速度有望加快,车企开启新一轮智能化竞争,对于智能汽车硬件端、软件端需求有望显著提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华是科技
  • 银信科技
  • 亨通光电
  • 国华网安
  • 人民网
  • 满坤科技
  • 工业富联
  • 中孚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