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哈AI!这些基金走出“清盘ICU”

2023-04-27 21:04:38 来源: 作者:杨皖玉

  在一季度业绩排名前30的主动权益型基金中,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仅有1只。而在2022年末,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达到了8只。

  这意味着,有7只基金暂时走出“清盘ICU”,脱离了被清盘的风险。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绝大多数业绩领跑的基金均重仓了热门的信创板块。这些基金也都实现了规模正增长,绝大多数基金实现净申购。

  绩优“迷你基金”脱离清盘风险

  一季度,以AI引领的数字经济行情带动相关主题基金业绩飙升。此前,曾报道,年初业绩位居前列的主动权益型基金中,绝大多数是规模不足2亿元的小基金,其中还有不少是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

  数据显示,一季度,29只(不同份额合并)主动权益型基金净值涨超30%,其中6只基金净值涨超40%。这些基金绝大多数重仓了计算机、游戏、半导体等行业。

  在业绩前30的主动权益型基金中,有22只基金的规模在2022年末低于2亿元,8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当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将可能终止合同。

  因此,上述8只基金在2022年末时已经在“清盘线”边缘徘徊。

  随着基金一季报发布,记者梳理发现,这8只基金在一季度规模均实现正增长,其中7只基金成功走出“清盘ICU”,已脱离被清盘的风险。

  比如,国新国证新锐和嘉实信息产业在2022年末规模分别为2067万元、1104万元,一季度,二者分别实现42.86%、41.01%的净值增长率。今年一季度末,两只基金的规模分别增加4.36亿元、4.06亿元,规模跃升至4.56亿元、4.17亿元。

  除了业绩增长致使基金规模增加外,被投资者大手笔买入也是两只基金规模增加的主要原因。一季报显示,国新国证新锐一季度被净申购3.03亿份,嘉实信息产业被净申购2.87亿份。

  此外,一季度业绩前30的主动权益型基金无一例外实现规模正增长,其中26只基金在一季度获净申购。

  重仓信创 规模飙升

  从重仓股数据来看,一季度末,绝大多数绩优且规模猛增的基金均重仓了当季热门的信创板块。

  相较于2022年末,招商优势企业一季度规模增长27.89亿元,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几乎均为信创股,比如兆易创新603986)、浪潮信息000977)、中际旭创300308)、海光信息等。其基金经理翟相栋表示,在春节期间ChatGPT这一现象级产品出现后,他认为新技术的成熟将会显著拉动算力基础设施的需求,相关公司有业绩加估值的双击机会,因此在节后第一时间增加了对服务器、光通信、超算、算力芯片等行业龙头公司的配置比例。

  此外,银河智联主题规模环比增加7.99亿元,一季度末重仓股也是清一色的信创股。其基金经理郑巍山在季报中表示,一季度基金继续增加了软件服务、信息技术的配置比例,围绕数字经济和新的信息技术应用展开投资。

  金鹰红利价值规模增加7.8亿元,其一季度末重仓股中,信创股占据“半壁江山”。展望后市,其基金经理陈颖认为,二季度需要结合估值、成长性和宏观经济等多种因素来做行业比较,在优势行业中精选严重低估状态的投资标的,不过分在意市场短期涨跌,而重在投资标的的内在价值和成长性。

  是运气也是为了“自救”

  时也,势也。

  对于以上现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迷你基金”为了避免清盘危机,倾向于采用赛道式投资或押注式投资,以快速提升业绩,引起市场关注,从而摆脱被清盘的风险。

  记者采访多位基金经理了解到,由于基金本身规模较小,投资的标的也较少,在今年AI行情的带领下,当基金持仓中某几只个股股价飙升时,基金业绩随之“起飞”。与其说是看准行情“单押”,不如说是前期的布局刚好踩中了今年的行情。

  此前,记者独家获悉,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各地证监局对“迷你基金”形成常态化监管。

  一家头部公募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持续营销是其公司对于“迷你基金”的主要处置方式之一。其中一个方法便是,选择业绩犀利的年轻基金经理管理“迷你基金”。“当‘迷你基金’踩中行情,规模增长就不再是问题。”他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晶合集成
  • 华建集团
  • 焦点科技
  • 三博脑科
  • 秦港股份
  • 长江传媒
  • 彩讯股份
  • 中国科传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