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李峰、周乐峰……大咖云集

2023-06-02 23:16: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梦扬

  6月2日,“2023·量化科技嘉年华”在上海召开,屠光绍、李峰、周乐峰等诸多大咖云集,对量化科技发展等话题发表了真知灼见。本届大会吸引逾800家私募基金、超100家公募基金、超100家证券公司参加。

  量化交易会加大市场波动吗?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量化科技的核心是科技赋能金融市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上海应大力支持量化科技领域的发展,让量化科技走在全国的前列,从而更好支持金融市场多功能的提升,更好推动金融科技和量化科技的发展。

  据悉,本届大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政府指导支持,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和嘉年华组委会联合主办。作为本届大会的亮点之一,由QTF量化科技嘉年华组委会编制的《2023中国量化科技白皮书》正式发布。

  “大众对量化科技很陌生,因此会产生‘神秘感’,甚至容易被‘妖魔化’。本次发布的《白皮书》是一本面向大众的普及性、宣传性的读本,有利于加强社会各方面对量化投资、量化交易以及背后量化科技驱动力的理解。”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在解读白皮书时称。

  为何要重视量化科技发展?

  屠光绍指出,通过研究量化交易背后的愿意发现,市场需求、技术进步、创新引领、政策支持四大方面因素共同促进量化科技驱动量化交易的发展。

  尤其在市场需求方面,他表示,全面注册制实施会对市场的运行方式、交易和投资方式产生一些新影响。《白皮书》中分析指出,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可推动量化交易的散户化和大众化,提高量化交易策略的收益和容量,从而推动量化科技进一步发展。

  关于量化科技带来的后续影响,李峰特别提到,以量化交易到底会加大还是降低市场波动为例,就《白皮书》总结的学术研究和大量数据来看,大量的实证研究支持“量化科技的使用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市场的波动率”这一观点。

  量化交易策略越来越拥挤

  “卷”是记者在现场听到最多的关键词,多位券商业内人士表示,面对越来越卷的量化行业生态,大家要积极全面拥抱新技术。

  “如果只靠算法或者策略来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相对来说是不现实的。因为有好处的地方一定会有人去,所以量化交易策略越来越拥挤,收益率越来越狭窄。这是大方向,但是不代表没有机会。”湘财证券总裁周乐峰在演讲中说。

  “近年来,量化技术确实发展非常快。我也拜访了很多量化的客户,他们也非常卷,带动了整个生态特别卷。”安信资管首席信息官许彦冰亦称。

  在东方财富300059)证券CIO蔡开璟看来,一直以来,量化科技是交易技术先进性的代表方向,是整个交易技术的金字塔尖般的存在。回顾发展历程,中金财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谢碧松表示,从量化投资相关技术支持的需求看,三到五年前在交易性能上更卷,一到两年前在交易执行效率方面更卷,最近卷的是深层次数据分析,这也给了一些空间和时间来做好技术支持。

  从另一角度看,许彦冰认为,其实大家都在上坡的阶段,要积极面对业务升级及技术革新,同时积极全面拥抱新技术。

  券商如何拥抱量化新时代?从中小券商的角度出发,周乐峰认为,中小券商通常没有办法像专业能力非常强的券商一样自研系统,也较难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做数据研发、系统研发等工作。

  “中小券商讲究的是实惠和实际。”周乐峰表示,依托于量化科技,作为平台,中小券商和优秀的公司要加强合作,一方面思考如何把量化科技应用场景落实到券商交易系统,另一方面考虑怎么样把机构需求和最后交易的下单及应用快速地联系起来。总的来说,中小券商在量化交易服务过程中要形成具有特色的服务体系,把温度、响应速度、日常业务整合起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华是科技
  • 银信科技
  • 亨通光电
  • 国华网安
  • 人民网
  • 满坤科技
  • 工业富联
  • 中孚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