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大利好!一地重磅发布

2023-06-01 07:41: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武卫红

  5月31日晚间,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23年广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全年本外币存贷款新增1万亿元以上,余额突破16万亿元。

  图片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全年新增2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依据《行动方案》目标,广州将力争全年银行机构新增贷款8000亿元以上,绿色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累计投放普惠信用贷款总额突破1500亿元;实现制造业、高技术产业贷款余额增长25%以上,银行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推动保费收入突破1600亿元,增速不低于6%;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推动广州各类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2500亿元。

  在重点任务方面,广州市将制定出台广州市新一轮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企业上市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推动符合条件的REITs(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公募发行。

  《行动方案》还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稳步优化信贷结构、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优化服务质量,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立市,引导金融资源向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重大关键项目、重点产业链群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集聚。

  图片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全面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

  《行动方案》明确,全面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继续深入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进一步协调推动全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积极争取在交通、体育、商贸、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落地更多特色场景,打造一批可复制的广州特色场景。

  稳妥推进数字金融领域创新试点。继续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金融科技领域等各项金融创新试点,加快数字金融领域创新应用探索。鼓励金融机构与广东省供应链金融试点企业对接合作,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行动方案》提出,打造金融科技骨干企业和数字金融聚集区。围绕引导培育数字金融产业化发展和加快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300832)园建设,培育、吸引一批国内外优质金融科技及数字金融主体,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科技赋能金融示范项目。

  广期所争取新增上市1个品种

  《行动方案》提出,支持广期所打造国际一流期货交易所,研究储备和上市更多新品种,不断完善产品体系,争取2023年新增上市1个品种;全力支持广期所和香港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动发展;扩大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上市成效。力争2023年新设1家期货法人机构,3家期货公司地区总部。

  同时,《行动方案》表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开业运营;继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建设;加快筹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

  此外,《行动方案》还提出,排查处置高风险类上市公司的风险隐患,持续关注存在风险苗头的债券发行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压实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的主体责任,推动广州资本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加强私募投资企业准入管理,建立综合研判会商机制,持续优化广州私募基金“瞭望塔”系统功能,妥善化解各类私募投资基金风险隐患。

  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同日晚,广州市还发布贯彻落实《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任务分工方案,明确提出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分工方案明确,用足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保持开发贷款和债券融资稳定,加快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业务,满足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支持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依法合规参与房地产项目并购重组。

  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支持优质房企与金融机构自主协商存量融资展期,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和开展股权融资,为优质房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增信支持。

  鼓励金融机构优化建筑企业信贷服务,提供必要的贷款支持,保持建筑企业融资连续稳定。

  此外,广州明确,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对并购出险和困难房地产企业项目的并购贷款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华是科技
  • 银信科技
  • 亨通光电
  • 国华网安
  • 人民网
  • 满坤科技
  • 工业富联
  • 中孚信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