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振发展信心

2023-06-06 07:10:18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利好

  6月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记者提问,在一些重点领域,部分地方为了保护本地经济增长和吸纳就业,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问题比较突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综合规划司司长朱剑桥对此表示,将加快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制定工作,组织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专项清理,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竞争倡导,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重大改革部署对稳定发展预期、释放市场活力、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循环畅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下一步,坚持破立结合,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将有助于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进一步破除阻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藩篱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但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贯彻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5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针对重点领域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要在深化改革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优化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健全激励约束和考核评价体系,完善适应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体制机制。6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在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方面,分批次加快推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并通过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增强政策有效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就要求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各类创新活动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加规范的市场环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提高政策统一性、规则一致性、执行协同性,有利于以统一大市场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使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

  “我国统一市场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重要的基础设施等‘硬件’不断完善。相比而言,我国统一市场建设在制度规则等‘软件’方面存在短板和不足,不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有利于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有利于更好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同时,破除妨碍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和价值规律的作用,促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刘涛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刘志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阻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形成的痼疾仍未完全消除,这既有认识上的不足,也有体制上的障碍。在一些地方还存在歧视性的市场准入限制、选择性的支持政策,在一些行业还存在条块分割、行业垄断的现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必须着力消除区域市场壁垒,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既要着眼于破除阻碍国内大循环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又要着眼于建设有利于促进市场统一的规则体系。要坚持破立结合,在改革创新和完善机制上见真章。”

  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持续完善政策措施

  “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特别需要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在当前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更应当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教授、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长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吴长军建议,需要统筹推进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深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贯彻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优化营商环境应当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依法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当前,需要特别着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清理设置非必要条件排斥潜在竞争者行为;加强和创新监管,建立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在部分重点领域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吴长军说。

  刘志成建议,在制度上、政策上、思想观念上加强正面引导,加强市场领域的建章立制工作,不断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和执行的协同性,在此基础上加快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规则体系,支撑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优化地方政府的职能,完善政绩评价考核体系。要落实好中央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战略部署,以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改革逐步铲除市场分割、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滋生的土壤。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深化分工,找准定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华西股份
  • 拓维信息
  • 永鼎股份
  • 飞龙股份
  • 国联水产
  • 联明股份
  • 光迅科技
  • 洛凯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