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白酒基本面将领先经济恢复 板块回调中继续坚定看多

2023-03-16 10:46:36 来源: 智通财经

  招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白酒板块跟随对经济修复力度的预期同步调整,隐含的是对白酒需求恢复持续性的担忧。实际来看,1)投资者担忧的高库存不是普遍现象;2)节后回补的主力是小范围的商务宴请和礼赠需求,随着后续规模宴席消费的全面启动,一次性场景型消费的回补可能再次带来超预期的库存消化;3)白酒作为社交型消费已经领先恢复,两会后各行各业的“作为之心”将更快落到实际动作,经济进一步转好后可能体现出共振效应。该行认为当前板块估值落在合理范围下限。

  投资建议:推荐高端白酒战略性配置位置五粮液000858)(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000568.SZ)、贵州茅台600519)(600519.SH),加配预期差明显,内部战略定力强,中长期业绩确定性强的山西汾酒600809)(600809.SH);继续推荐老白干(600559.SH),积极关注酒鬼酒000799)(000799.SZ)改革。

  招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预期发生偏离,基本面到底如何?

  白酒板块跟随对经济修复力度的预期同步调整,隐含的是对白酒需求恢复持续性的担忧。实际情况来看,1)投资者担忧的高库存不是普遍现象,当前高端酒企库存在1月左右,次高端企业库存基本在2个月合理水平,且动销环比春节已经有所改善,体现在库存下降,批价回升;2)节后回补的主力是小范围的商务宴请和礼赠需求,随着后续大规模宴席消费的全面启动,一次性场景型消费的回补可能再次带来超预期的库存消化,这在今年春节的高端价位带已经有所演绎(12月库存偏高,节后消化至正常甚至偏低水位);3)白酒作为社交型消费已经领先恢复,两会后各行各业的“作为之心”将更快落到实际动作,经济进一步转好后白酒行业可能体现出共振效应。

  板块估值不贵,个股仍有修复弹性。

  白酒经历了去年10月底部以来的快涨后,市场直观感受是反弹力度充分(板块底部上涨4-50%),实际该行认为当前板块估值落在合理范围下限。以茅台为锚,目前对应23年30x左右,考虑公司增速落在15-20%区间,且景气度、批价继续走高,判断茅台估值可在年内回到35-40x水平,意味着板块普遍存在15%的收益空间。部分存在预期差的个股,如25x的五粮液、32x的汾酒等仍有较大修复弹性。此外,部分个股如汾酒,也具备业绩上修的可能。投资建议:战略性买入高端,加配次高端龙头汾酒。该行维持此前判断,认为白酒基本面将领先经济恢复,后续宴席回补、春糖招商等催化下,一次性回补会使得场景型的消费获得比真实景气度更高的表观增长,回调中继续坚定看多。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进程不及预期,市场情绪低迷至大盘调整,市场风格导致估值体系支撑不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科曙光
  • 中科信息
  • 中国科传
  • 鸿博股份
  • 世纪天鸿
  • 网宿科技
  • 盛天网络
  • 焦点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