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科技:业绩放量,成长可期

2023-04-10 15:58:51 来源: 智通财经

  如果说新能源化是汽车行业的上半场,那么智能化将是下半场,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基本满足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以及乡村道路等更多的复杂路况的场景需求,如特斯拉、蔚小理以及极氪等车型基本达到L3+级别,行业下半场已来。

  实际上,大部分汽车制造商主要专注造车,并不研发智能驾驶技术,需要向第三方公司采购。了解到,作为国内第二大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供应商,知行汽车近日递表港交所,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及建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为联席保荐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按销售收入计,知行汽车于2022年是中国第二大第三方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提供商,市场份额达26.2%,按2021-2022年的收入增长率计,该公司亦是中国所有主流第三方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提供商中增长最快的公司。2022年该公司收入规模为13.26亿元,同比增长643.9%。

  在自动驾驶浪潮下,知行汽车此次递表,无疑将成为港股市场最纯正的投资标的,那么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值不值的关注呢?

  业绩放量

  了解到,知行汽车成立于2016年,成立初期主要从事汽车行业技术开发,2018年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基地开始量产,2020-2022年三年时间,重心投入研发智能驾驶产品,包括iDC系列、iFC系列以及SuperVision ,其中iFC2.0已于2021年8月开始批量生产,iDC Mid于2022年9月开始试产。

  2020-2022年,该公司收入分别为0.48亿元、1.78亿元及13.26亿元,呈现指数级增长的态势,主要为2021年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商业化量产使得业绩释放,而2022年仅凭吉利一个客户就拿下了超过12亿元的收入,未来开发空间巨大。2022年该公司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产品收入贡献达94.5%。

  在产品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可分为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解决方案及自动驾驶系统(ADS),ADAS技术比较成熟,市场需求一般,而ADS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主要装备在新能源车。知行汽车的iFC(智能前视摄像头)系列属于ADAS,提供L2级自动驾驶的经济型解决方案,包括LCC、ACC及安全辅助功能。

  而SuperVision 及iDC系列属于ADS,也是该公司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SuperVision 是其和Mobileye合作开发的产品,于2021年10月量产;iDC系列则是自主研发的产品,iDC Mid于今年1月开始量产,iDC High预计2024年开始量产,iDC High增加了城市NoA等更先进的汽车自动驾驶功能及更先进的停车功能。

  在销售端,知行汽车主要向整车厂(OEM)销售核心产品,截至目前已获得14家知名OEM的定点函,包括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601633)、奇瑞汽车、东风汽车600006)及极星,2020年-2022年期间,该公司共计交付超10万台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吉利汽车是该公司核心客户,也是其长期合作伙伴。

  2020年10月,该公司和吉利汽车合作共同研发L2++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产品,自此成为吉利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产品(尤其是极氪品牌)的主要供应商之一。2022年其自动驾驶产品主要装备在极氪001上,2023年又被选为极氪009供应商,并已于2023年1月交付,预计全年009将带来可观收入。

  同时,知行汽车计划2023-2025年,在中国及全球的多款新车型上产品渗透,提升市场份额。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是该公司的间接股东,曾多次在上市前融资中投资,目前其车型主要配备德赛西威002920)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但不排除将供应商转移至知行汽车。面对旺盛的客户及市场需求,该公司积极扩产。

  该公司生产基地位于江苏省苏州市,于2020年安装半自动iFC组装线,并于2022年安装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组装线,计划在2023年7月前新增一条年产能超过100万台的iFC产品自动组装线。此外,该公司还有SMT生产线,主要制造PCBA产品,但作为非核心业务,未来将逐步削减业务规模。

  费用优化

  知行汽车作为高成长性公司,也在积极的控制成本费用,提升盈利能力。2022年,该公司毛利率为8.3%,同比波动较大,主要为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毛利较低,但保持上升趋势,不过收入贡献大幅提升至94.3%,权重大而拉低整体水平。从数据来看,2020-2022年,毛利润复合增速达239.45%。

  该公司三项核心费用分别为销售、行政及研发,2022年费用率分别为2.1%、3.1%及7.8%,较2020年分别下降4.3个、14.9个及84.3个百分点,整体费用率13%,下降103.5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率占大头,大幅下降则是产品研发成果化的表现,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商业化量产后,收入规模迅速扩张,使得费用率下降。

  知行汽车是技术型驱动的公司,重视研发投入,研发员工占比达74%,且拥有全栈自研能力,包括核心算法、灵活的软件中间件,及数据闭环及云平台。该公司计划研发舱驾一体平台,预计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实现量产,同时将进一步研发整车中央计算机,作为整辆汽车的大脑系统,连接包括动力总成及底盘在内的所有子系统。此外,该公司拟于未来两年内在苏州建成总面积达70000平方米的研发总部及生产场所。

  随着该公司自动驾驶产品渗透到更多车型,成果化加速业绩规模释放,研发投入对利润影响将微乎其微。以经调整(扣除优先股财务成本及股份支付费)的亏损率看,2022年仅为1.27%,较2020年缩窄73.6个百分点,逼近盈利边缘。需要注意的是,优先股赎回主要放在融资成本上,对利润产生较大影响,但2022年已经终止了优先权,2023年将不会产生影响,届时表内盈利能力将显著性提升。

  知行汽车自成立以来经过多轮融资,资产规模迅速扩张,2022年为12.51亿元,而2022年清掉了优先股,资产负债率下降至46.7%,有息负债率为3.92%,在手现金为3.66亿元,占比总资产29.27%。此次上市将进一步增厚现金水平,持续投入研发及市场开拓,提升产品成果化及市场渗透水平。

  成长可期

  从行业来看,自动驾驶是通过感知、决策和执行使车辆自动运行的技术,而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大脑,融合并处理来自摄像头、雷达及激光雷达等传感器的感知数据,以作出驾驶决策并触发车辆中的执行器。2022年,全球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市场规模165亿美元,近四年复合增速211.2%,但渗透率(乘用车)仅为2.6%。

  中国作为新能源汽车主战场,行业增速更快渗透率更高,2019-2022年复合增速341%,然而2022年渗透率也仅为4.5%,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在L3+级别,一般配置在中高端车型,但相比于新能源车超过25%的渗透率,该产品渗透率仍非常低估。根据聆讯资料,2022-2026年,预计全球及中国行业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均超过60%。

  从行业竞争来看,第三方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行业市场份额高度集中,2022年前五大市场份额87.1%,排在第一名的为德赛西威(A股),市场份额44.6%,知行汽车位居第二名,市场份额26.2%,前两大就占了70.8%。德赛西威成立较早,通过智能座舱切入到自动驾驶领域,有一定的客户沉淀,其产品在造车新势力及传统车企都有渗透。

  知行汽车在传感器及主芯片驱动研发、软件中间件设计及OTA更新方面具备实力,同时在自动驾驶产品中推行基于变换器的鸟瞰视角感知算法,其超声波传感器系统可用于增强自动泊车功能。该公司自动驾驶产品覆盖全道路场景,包括复杂的城市及乡村道路,性能不亚于德赛西威,凭借产品技术获得客户认可。

  知行汽车成长可期,此次上市也得到诸多投资者关注,不过该公司如何定价才合理呢?

  以最近一轮上市前融资看,2022年10月最新融资后估值为33亿元,PS值为2.5倍。但以德赛西威作为对比,该估值明显低估,德赛西威目前市值约650亿元,按权益比(21.87%)自动驾驶业务市值142亿元,PS值为5.7倍,按估值倍数算,知行汽车市值合理应超过75亿元,折合港币82.5亿元。

  作为最纯正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标的,知行汽车能否在2023年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浪潮信息
  • 万兴科技
  • 闻泰科技
  • 奥飞娱乐
  • 创益通
  • 昆仑万维
  • 冰川网络
  • 歌尔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