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净利同比下滑89.34%!长城汽车遭遇新能源转型“阵痛”

2023-04-21 22:14:53 来源: 作者:金一丹

  4月21日晚,长城汽车601633)发布公告称,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90.38亿元,同比下滑13.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滑89.34%;基本每股收益0.02元/股,同比下滑88.89%。

  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收盘,长城汽车报收27.37元/股,跌2.84%,总市值为2323亿元。

  (来源:同花顺)

  盈利大幅下滑

  长城汽车在公告中表示,盈利下滑主要系报告期仍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期,基于 2023年新产品上市节奏,加大新能源品牌建设及研发投入所致。

  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研发费用为15.34亿元,较2022年四季度13.24亿元增加2.1亿元。此外,销售费用也有所增加,2023年一季度为14.54亿元,环比增加4.03亿元。

  长城汽车在今年一季度销量承压。数据显示,2023年1-3月,总销量约为22万辆,同比减少22.41%。其中,销量基本盘哈弗品牌下滑24.58%至12.58万辆,销量下滑最严重的是WEY品牌,为3403辆,同比下滑76.18%;只有长城皮卡实现销量正增长13.65%至4.88万辆。

  针对长城汽车销量下滑原因,中信证券认为,主要原因包括主力品牌哈弗混动转型面临“国民燃油SUV”形象难以短期扭转、叠加未能与燃油车分网销售等原因,H6 PHEV销量不及预期。

  新能源转型加速

  近期,长城汽车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动作频频。2023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旗下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长城炮五大品牌携近30款产品亮相。其中,有超15款产品为智能新能源产品,多款新车为全球首秀。

  哈弗品牌近期宣布全面新能源战略后,新品推出步伐加速。哈弗枭龙MAX在车展正式亮相,搭载全新一代Coffee OS智能座舱系统、咖啡智能驾驶系统、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三大核心技术,可实现全场景高阶驾驶。

  魏牌首款高端MPV车型高山DHT-PHEV也在本次车展实现全球首秀。据了解,魏牌高山基于新能源高端MPV车型专属平台打造,可涵盖PHEV、BEV等多种新能源动力系统,车型尺寸覆盖B、C、D级MPV车型。

  魏牌SUV蓝山DHT-PHEV已于4月13日上市,搭载混联DHT技术,采用“1.5T+DHT130+P4”动力组合。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魏牌蓝山4月13日上市,截至18日已接收超5000台大定订单,具备大六座空间、舒适座驾、混联DHT技术和主被动安全等优势。”

  2023款欧拉芭蕾猫也在上海车展正式上市,主打“暖科技”1080°女性安全架构的车型。坦克SUV正式发布全新升级的越野超级混动架构Hi4-T,坦克400 Hi4-T全球首秀、坦克500 Hi4-T开启预售。

  中信证券表示,2023年,长城汽车重新出发,公司深刻意识到行业洗牌期销量优于利润,根据公司2022年业绩交流会,将在2023年加大营销投入支撑新能源转型,此外还将聚焦主品类、主价格、主级别、主风格航道;根据公司2022年业绩交流会,2023年销量目标为160万台,新能源渗透率40%以上,其中哈弗新能源车型将贡献主要增量。

  2022年8月,长城汽车任命李瑞峰为首席增长官CGO,负责公司品牌及国际业务战略规划;2022年12月重新梳理品牌和渠道,坦克和WEY合并、欧拉与沙龙整合为纯电业务平台,分别形成为1套渠道、1.5套组织、2个品牌的架构,哈弗与皮卡不变。

  中信证券认为,长城汽车品牌梳理和团队更迭将集中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运营效率。此外,坦克、皮卡在细分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利润基盘稳定,其有望为公司2023年迎接价格战持续输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4-25
长城汽车
击败了96%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正处于反弹阶段。
长期趋势已有32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5.62亿股,占流通A股90.70%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7.50元。空头行情中,目前正处于反弹阶段,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