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IPO多次递表成常态!如何从拟IPO公司中发现黑马

2023-04-27 11:06:33 来源:

  近日,澜沧古茶,途虎养车、KK集团等公司再度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市场质疑随之而起,有声音认为,多次递表是其IPO遇险的信号。实际上,通过调查可发现,目前港股IPO多次递表已成常态。据统计,近两个月来,多次递表港股IPO的公司已超过35家。且数据显示,多番递表并不会阻碍公司的上市进程。

  港股IPO多次递表成常态

  据港交所的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来,逾35家公司再次递交招股书。实际上,从近半年的数据来看,反复递表成港股IPO主流,首次递表的公司占比不到三分之一。对于此现象,有投行人士解释说:“港股市场招股书有效期为6个月,超期就会失效,需要公司重新递交。企业招股书失效是香港上市流程中的正常情况,可以简单理解为拟上市公司财务审计数据过期,需要进行更新。再次递表与公司基本面无太大关联,自去年以来这种情况就很常见。”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招股书有效期为6个月,失效后3个月内公司可通过更新资料延续原申请,既往审核结果将依然持续有效。

  实际上,在已有的多数案例中,多番递表并不会阻碍公司的上市进程。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四月数据显示,五次递表宏信建设、四次递表的艾迪康、三次递表的普乐师等公司均顺利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港股市况不佳成为准上市公司延后上市的最大原因。据港交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香港交易所的股票指数期货交投十分活跃,日均成交量为556,723张合约,较去年同期的452,315张合约增加23%。尽管如此,从募资净额与上市家数看,一季度港股IPO市场仍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一季度14家公司首发募资净额为41.44亿港元。去年同期,尽管只有13家新股上市,但首发募资净额达98.32亿港元,远远高于今年同期募资额。

  护城河理论下甄选“黑马”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如何从拟上市的企业中甄选出“黑马”仍是重要的课题。根据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企业通过流程、地理位置、经营规模或特有资产形成成本优势,这就让他们能以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出售产品或服务。

  以途虎养车为例,其在港交所更新招股书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全年,其工场店门店数量为4653家,同比增长20.8%,覆盖国内302个城市;注册用户数量突破9550万人。根据灼识咨询报告,目前,途虎养车是中国汽车服务供应商聚集的最大车主社区。

  规模效应确实在显现,根据招股书显示, 途虎养车毛利率持续稳健提升,2022年其毛利额为22.7亿元,毛利率为19.7%,同比均大幅增长;其经调整净亏损额同比大幅收窄56.3%。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的护城河》中也强调,高市场份额并不会自发创造出长期竞争优势。真正的需要关注的是企业出售的产品或服务让客户难以割舍,这就形成一种让企业拥有定价权的客户转换成本。

  从巴菲特上述理论反观途虎,可以发现,途虎养车的发展轨迹符合巴菲特的护城河策略。招股书显示,途虎的开店总量有所下降。拆分来看,其工场店数量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合作店却有减少的迹象。不能忽略的是,工场店和合作店在途虎分属不同的业务分支,其重要性也有所不同。

  工场店属于途虎养车的主力业务,是其发展的最大载体。工场店承载着途虎的服务和业务理念,途虎正试图用服务和产品吸引以及留住客户。发展工场店意味着途虎在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创造长期竞争优势,毕竟在这个行业,消费者从来都是现实的,只会选择产品和服务更好的公司。

  而合作店则是工场店的补充。以流程相对简单、不涉及安全性的安装、洗美业务为主。合作店数量减少本身意味着整体服务质量提升。“随着工场店线下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合作店相应减少,这是正常现象。并且,因合作店数量减少而影响的收入降幅非常低,几乎可忽略不计。”接近途虎养车的人士说道。

  简而言之,港股IPO多次递表而今已成常态,资本和市场均趋于理性,价值投资或将成为日后的发展趋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船科技
  • 中油资本
  • 中国银行
  • 科大讯飞
  • 中船汉光
  • 天娱数科
  • 秦港股份
  • 中信金属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