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银行拟增发内资股及H股提升竞争力

2023-04-27 11:22:27 来源:

  记者 念群 广州报道

  4月26日晚间,万亿级资产规模的广州农商银行(1551.HK)发布董事会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29.64亿股内资股和不超过6.76亿股H股。

  事实上,2022年以来已有3家上市银行完成定增,总规模近550亿元,亦有2家上市银行正在积极开展配股及增发。

  此前,广州农商银行于3月底发布2022年年报,年报显示该行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0%。

  补充资本提升竞争力

  根据公告,广州农商银行拟发行不超过29.64亿股内资股和不超过6.76亿股H股。

  银行业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当前资本实力已经成为影响银行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资本充足率的高低反映了银行稳健经营和抵御风险的能力。2022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增发动作频繁。

  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至2023年4月26日,已有5家上市银行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完成或正在开展再融资。其中,华夏银行(600015.SH)、无锡银行600908)(600908.SH)、邮储银行601658)(601658.SH)等3家银行完成定增,实际募资金额分别为79.94亿元、19.98亿元和449.80亿元;中信银行(0998.HK)正在开展配股,募集资金预计不超过400亿元;九江银行(6190.HK)正在进行内资股及H股增发。从募资用途来看,均为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

  根据公告,本次定向增发内资股及H股,可帮助广州农商银行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切实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提振市场信心,优化股权结构。

  稳定增长的同时优化资产质量

  广州农商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广州农商银行总资产为12,334.54亿元,同比增长6.18%,稳居全国农商行前三,客户存款同比增长7.15%,贷款及垫款总额同比增长5.22%。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4.92亿元,同比增长9.98%,全行经营发展稳定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致力提升盈利能力的同时,广州农商银行也要关注自身资产质量。

  据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3年上升,2020年至2022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1%、1.83%、2.11%。另外,广州农商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也有所下滑。对此,广州农商银行在年报中称,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叠加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导致不良抬升。

  此次通过定增,广州农商银行有望优化其资产质量,提高资本充足率,有利于增强风险管理能力,提升经营效率与盈利能力,并为其未来业务增长及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国银河
  • 中信金属
  • 中金公司
  • 中电港
  • 苏美达
  • 秦港股份
  • 国新文化
  • 设计总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