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亏了800万!港股“白酒第一股”首日即破发,有大户亏惨了…

2023-04-27 20:31:16 来源: 作者:罗曼

  4月27日,港股白酒第一股珍酒李渡正式挂牌上市,却遭遇破发。截至收盘,珍酒李渡跌幅17.93%,报8.88港元/股,总市值290.49亿港元。

  发售价格及配发结果公告显示,珍酒李渡发行价10.82港元。其中,有一名打新大户最终获配476.24万股,按照8.88港元价格计算,该名大户打新首日亏损超923万港元(约合人民币814万元,不计手续费和孖展利息费用)。

  珍酒李渡首日破发,大户亏损超800万港元

  港股白酒第一股珍酒李渡今日正式挂牌交易,该股以每手200股为买卖单位,股票代码为6979。

  根据公告显示,珍酒李渡每股发售价10.82港元,趋于招股询价下限位置(招股询价10.78-12.98港元),扣除包销费用及佣金等其他费用后,净募资额49.9亿港元,为今年来港股最大IPO募资额。

  此前,珍酒李渡在招股环节遇冷。公开发售部分散户打新热情不高,超额认购仅1.94倍。国际发售部分超额认购也只有3.9倍,国际发售共有109名承配人,其中前25名股东在此次发行中的股份认购数目占上市后股本总数的97.11%(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即意味着,珍酒李渡只有不到3%的股份在二级市场进行流通,股权高度集中于数目不多的股东。香港证监会提示称,即使少量股份成交,股份价格亦可能大幅波动。

  从今日股票走势来看,珍酒李渡首日表现不尽如人意。截至收盘,珍酒李渡跌幅17.93%,报8.88港元/股,总市值290.49亿港元。按照发行价计算,投资人一手亏损388港元。

  相比中一手的投资人来说,进入乙组打新的投资人损失更为惨重。公告显示,共有36名投资人进入乙组,其中1名大户申请1500万股,最终获配476.24万股,按照现价8.88港元计算,这名大户首日账户亏损高达923万港元(不计手续费和孖展利息费用)。

  珍酒李渡营收前景堪忧

  招股书显示,自2020年至2022年,珍酒李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单位:下同)24亿元、51.01亿元、58.56亿元,2021年、2022年营收同比增幅为112.7%、14.8%。数据显示,近2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放缓明显。

  具体来看,2020年中端及以下的白酒类型占总营收规模的50%,高端白酒占比16%,2022年中端及以下的白酒营收为20.29亿元,占总营收比例33.9%,高端白酒收入达到14.39亿元,占比24.6%。可见珍酒李渡在逐步降低中端及以下的白酒占比,主要原因为中低端的白酒毛利率明显低于高端白酒,高端白酒毛利率维持在66%左右,而中低端白酒毛利率在37%左右。

  净利润方面,2020年至2022年,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5.2亿元、10.7亿元、11.97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7%、21%、20.4%。

  因此,能否维持良好的盈利能力取决于公司能否维持产生高水平收入(其主要依赖中国白酒的消费)及有效管理成本及开支。而中国白酒行业竞争激烈,大量品牌都具有不同香型的产品且品牌数量与日俱增,竞争加剧可能会降低公司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对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由于品牌效应不强、消费者认可度不高,这几年珍酒李渡加大了营销投入。财报显示,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珍酒李渡销售及经销开支分别为4.03亿元、10.21亿元及13.42亿元,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16.8%、20.0%及22.9%。

  同期,广告开支分别为2.42亿、6.69亿以及6.66亿,三年时间,广告合计砸了15.77亿元。

  目前,珍酒李渡严重依赖经销商,其经销商营收占比高达88.8%,在经销商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下,珍酒李渡动销不足问题日益严重。此前有报道提出,珍酒李渡销售端存在困难,且销售渠道存在的价格倒挂等问题,进一步加重了经销商库存压力,降低了销售积极性。

  公开招股书透露,珍酒李渡主要提供酱香型为主的白酒产品,产品主要针对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的白酒市场,公司亦生产及销售兼香型、浓香型白酒。并在中国经营四个主要的白酒品牌,包括旗舰品牌珍酒、蓬勃发展的品牌李渡,以及两个地区领先品牌湘窖、开口笑。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指出,中国酱香型白酒占中国整个白酒行业利润超过45%,2021年的销售利润为人民币780亿元。近年来,由于酱香型白酒产品质量较高,香味层次丰富,因此大受欢迎,酱香型白酒的市场份额亦在贵州茅台600519)的带动下有所增长,酱香型白酒自2018年起成为按市场规模计第二大香型。酱香型白酒的市场规模自2017年的1056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9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5.8%,2026年酱香型将超过浓香型成为最大的白酒香型,次高端及高端白酒产品的市场规模预期达到3719亿元,2022年至2026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2.3%。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2021年收入计,珍酒李渡为中国第四大民营白酒公司,亦是中国白酒行业中提供三种香型白酒的第三大公司。按2021年收入计,珍酒李渡在中国所有白酒公司中排名第14位,市场份额为0.8%。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晶合集成
  • 华建集团
  • 焦点科技
  • 三博脑科
  • 秦港股份
  • 长江传媒
  • 彩讯股份
  • 中国科传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