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倍大牛股跌停!谁在重仓

2023-04-27 20:36:27 来源: 作者:卢梦匀
利空上海电影

  4月26日晚,上海电影601595)交出了一份亮丽的一季报,净利润大增2894.58%。

  4月27日,上海电影开盘一度涨超7%,股价创近六年半新高。怎料临近尾盘,上海电影股价直冲跌停,最终报收34.34元。

  尽管今日股价跌停,但截至收盘,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近237%。那么,谁“骑”上了这头大牛?

  据公司一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有七个是新晋股东,社保基金赫然在列。

  一季度净利润大增

  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12.9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97.57万元,同比大涨2894.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2361.14万元,同比增长520.82%。

  来源:上海电影2023年一季度报告

  对于净利润暴涨的原因,上海电影表示,主要是今年春节档票房较好,且经过谈判部分影院租赁条款改为纯提成,减少了租金成本。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累计票房为67.65亿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高于去年的60.39亿元。其中《流浪地球2》以40.28亿元的战果跻身中国电影600977)票房榜前10位,上海电影出现在该片的联合出品方之列。

  来源:猫眼专业版

  而上海电影在一季报中提到了影院租赁条款一事,这主要与影院租金有关。影院公司与开发商(业主)之间一般会采取固定保底租金或者票房提成租金两种模式,可相结合也可取其一。

  固定保底租金模式是开发商最稳定的收入来源,一般可保证开发商的租金收入。票房租金模式则是影院公司以影院票房收入为基础按照特定的计算公式计算后向开发商交纳租金,采用这种方式影院与开发商的利益即可捆绑在一起,风险共担,这使得开发商愿意给影院更多的支持与配合,让收入最大化。

  根据上海电影的2022年年报,截至去年年底,上海电影联合院线加盟影院总数为769家,银幕总数为4949块,座位数70.9万个,覆盖30省份201市。报告期内新增加盟影院83家,共计新增银幕526块。

  来源:大众点评

  尽管上海电影尚未披露2023年的新片计划,不过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23年将大力推进“电影党课”项目的创新升级,拓展流动放映业务,利用影院渠道开发影院文创、卖品餐盒、数字权益等。此外公司还将探索IP与元宇宙、Web3.0、AR/VR等体验科技结合的新产品。

  新晋股东占七席位根据公开披露,今年一季度,多家机构看好上海电影,重仓买入,上海电影的前十大股东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

  科威特政府投资局-自有资金、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新晋成为第三、第四大流通股东,分别持股1.24%、1.01%,此外还有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欧阿尔法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工商银行-中银收益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四只证券投资基金新晋成为前十大股东。跟2022年年报相比,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竟然有七个席位全部为新晋股东。

  同时,记者还发现,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合计29家机构持仓上海电影3.34亿股。今年一季度,持仓的机构数量下降到13家,其中基金从24家下降到8家,但是持仓股数进一步增加。目前13家机构总持仓股数为3.48亿股。

  今年年初至今,影视股在AI新技术加持的大背景下,集体大涨,上海电影尤为出挑。1月初至今,上海电影股价累计涨幅已接近250%。

  上海电影为何不一样?或许还与公司在国产动画方面做了大手笔并购有密切关系。

  3月8日,上海电影宣布收购《中国奇谭》IP运营方上影元(上海)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奇谭》是目前今年最受关注的国产动画,从公告发布至今,上海电影的股价从10.46元/股涨到38.15元/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5-09
上海电影
击败了73%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34亿股,占流通A股74.5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8.18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