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科技:扣非净利润增长57.09% 国鳗品牌全产业链深耕

2023-04-27 22:06:04 来源:

  4月27日晚间,天马科技603668)(603668.SH)发布2022年报。资料显示,公司实现全年营业总收入70.08亿元,同比增长29.31%;全年扣非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57.09%。

  报告期内,在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行业整合速度加快的背景之下,公司聚焦主业发展,多措并举深入挖掘生产潜力,产业融合发展稳健高效推进,各产业经营态势良好。受益于公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布局以及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公司经营业绩仍稳健增长。

  伴随国内外消费市场复苏,鳗苗捕捞歉收,成鳗存池减少等诸多因素,通过持续稳增投苗和深化八大产业集群布局,公司将持续做深做宽产业链“护城河”,利润有望实现持续增长。

  业务增长稳健全产业链布局成效显著

  报告指出,在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行业新机遇和新挑战下,天马科技持续深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从“种苗→饲料→养殖→动保→食品→餐饮”全产业链发力,有力有序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加强世界级全产业链食品供应链平台建设,公司发展基石得以稳固。

  公司深耕特种水产饲料二十年,拳头产品鳗鲡饲料销量多年稳居全球首位。报告期内,公司特种水产饲料和畜禽饲料业务规模均保持稳健增长,产品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2022年,公司饲料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62.34亿元,同比增长25.45%,饲料总销量首次突破145万吨,同比增长15.29%。其中特水饲料业务实现特种水产饲料销量20.62万吨,同比增长25.77%。畜禽饲料业务在行业市场下行的情况下,实现畜禽饲料销量约124.84万吨,同比增长13.72%,畜禽饲料产销量稳居福建省前列。

  养殖业务方面,作为率先布局全球首个鳗鲡数字化、智能化全产业链的行业龙头企业,天马科技加快建设八大渔业产业集群,立足福建,横跨广东、广西、江西、湖北、湖南、安徽、浙江等省,建设两大万亩产业基地,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鳗鱼)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打响天马科技“中国鳗谷”新名片。

  过去一年,公司完成福建白鸽山万亩产业基地、广东海宴万亩产业基地和江西武宁产业基地等项目连续投产,鳗鲡智能化绿色生态养殖取得实质性进展。

  食品业务方面,随着新建食品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落地及其产能释放、预制菜业务布局的不断深入,天马科技持续构建食品全产业链和健康产业的生态体系。公司稳步推进十大食品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打造全渠道运营团队。与此同时,公司着力推动鲭鱼、金鲳鱼、鲍鱼、海参等海洋食品,完善海洋食品预制菜体系,打造中国海洋食品第一品牌。

  与此同时,公司成功打造了“鳗鲡堂”烤鳗品牌,以蒲烧烤鳗和白烧烤鳗产品为主,目前已经具备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其中蒲烧烤鳗畅销海内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连荣获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风味评鉴所2021及2022“顶级美味奖章”三星奖等多个国际国内奖项,品牌势能逐渐积累。

  种苗业务方面,公司大力发展水产种业,推动建设集保种、育种、选种的“科技研发试验、生态技术示范、苗种产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种业全产业链。

  着眼具体,公司着力开展鳗鲡人工繁殖技术研究,以及对加州鲈苗、桂花鱼、长江鲥鱼苗等特色民生品种的种苗育种。公司和太湖研究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等规划建立国家良种基地和种苗繁育联合研究中心。目前,公司以鳗鱼和加州鲈种苗为代表的良种培育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并建立了加州鲈商业化育种体系。

  通过布局鳗鱼产业链一体化,公司成功打开了长期成长空间,依靠着长期卓越的研发实力,公司掌握了多项特种水产配合饲料配方和加工工艺核心技术,构建了长期的核心竞争力。禽畜饲料方面,公司目前稳居福建第一梯队,未来有望依靠在省内的渠道和品牌力优势持续提升市场份额,并同时稳步推进省外扩张,逐步完善全国布局。

  做深产业“护城河”新模式赋能产业新未来

  追求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针对中国经济作出的强有力的指示。天马科技发力的五大赛道关系国计民生,每个赛道都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司深度参与了水产养殖业从解决“吃鱼难”问题到丰富名特优水产品种供给,再到集约生态绿色高效的生产模式探索三个阶段。见证了中国特水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天马科技自迈入鳗鲡养殖业务后,通过引进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新业态,布局八大产业集群,深化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养殖业务得以迅速发展。随着鳗苗捕捞季接近尾声,鳗苗歉收几成定局,加上海内外消费市场的复苏,持续去化的库消比等因素,鳗鲡价格将实现趋势性回升。

  公司2022第四季度以来,优先保障鳗苗供应,持续稳增投苗。未来,公司鳗鲡生态智慧养殖业务受益于较高市场景气度,叠加公司养殖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的加快推进和产能的有效释放,将持续为公司带来稳定的利润贡献。

  依托物联网等技术,公司加快推进智慧渔业平台建设,打造了“数字天马”。这为公司加强精细化运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进一步降低了养殖成本。通过创新种养一体化和渔光一体模式,落地绿色养殖和清洁能源的使用,公司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节约水资源、变废为宝等双碳目标。同时也实现了产品的溯源管理,公司能够追溯食品从原料来源到养殖生产、加工制作、冷链物流,到进入消费者餐桌的全流程信息。

  目前,公司鳗鲡产业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产业龙头示范效应愈发明显,今年3月,天马科技成为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挂钩联系的重点民营企业,将得到政府重点关注扶持。

  公司表示,将继续秉承“引领现代渔牧产业,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企业使命,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力度,重视人才队伍培养,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打造世界级全产业链食品供应链平台,推进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5-07
天马科技
击败了18%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30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34亿股,占流通A股33.0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6.36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