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国际去年营收同比增长8.25% 碳三产业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2023-04-27 23:10:02 来源:
利好

  4月27日晚间,中化国际600500)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

  财报显示,在化工行业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背景下,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874.49亿元,同比增长8.25%;实现归母净利润13.11亿元,同比下滑39.1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33亿元,同比增长53.42%;

  值得注意的是,在剔除2021年度扬农股份股权出售收益及经营数据后,从实际经营维度来看,2022年度公司各项指标均明显增长,其中收入增幅约18%,归母净利润增幅约15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幅约93%。

  各项业务推进稳中有序

  年报披露,2022年,中化国际以提质增效为主线,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核心产业链,各项业务推进稳中有序。数据显示,2022年末公司固定资产161.6亿元,较年初增幅达46.52%;在建工程120.37亿元,较年初增幅达5.59%。

  公司方面介绍,上述在建工程主要围绕化工新材料业务展开,包含碳三一期、环氧树脂、连云港仓储等投资与转固项目。从具体建设进度来看,碳三产业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2022年2月以来,公司碳三项目ECH(环氧氯丙烷)、烧碱、双氧水、环氧树脂、双酚A、苯酚丙酮等六套主要装置已陆续成功建成投产,目前PDH(丙烷脱氢)、PO(环氧丙烷)装置陆续开始设备安装,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PDH(丙烷脱氢)装置投料试车,第三季度PO(环氧丙烷)装置建成调试,届时碳三项目将全线贯通,进一步夯实环氧树脂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对于环氧树脂行业前景,中化国际分析称,需求侧,双碳背景下全球能源结构重塑,风电产业、5G射频基站等下游应用领域拓张带动环氧树脂需求稳定增长。供给侧,目前国内高端树脂供给不足,我国环氧树脂每年消费缺口仍超过30万吨,高端电子级环氧树脂和环氧树脂复合材料进口替代要求凸显。

  在此背景下,中化国际布局上游双酚A和ECH(环氧氯丙烷)两大重要原料,通过增强关键中间体的控制能力进一步减少环氧树脂综合成本,并重点开拓国际市场,有助于减缓行业产品价格下行造成的业绩波动。预计到2025年,公司环氧树脂中的特种树脂产能占比将达到30-40%,产品向高端化迈进。

  芳纶生产线满产满销

  芳纶产业链进展方面,据悉,目前中化国际5500吨/年对位芳纶生产线满产满销,高强高模产品性能与优等品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市场覆盖率逐步提升,在电子通讯、橡胶骨架、特种防护、复合材料等应用领域均实现稳定销售。

  从增量市场来看,中化国际正在开发锂电池pack用复合材料芳纶织物,小样已通过国内头部公司测试,正在推进中试。考虑到固态电池和氢燃料电池的发展趋势,公司正在同步研发相关应用所需芳纶材料。

  根据仪征生态环境局的资料,公司2500吨/年对位芳纶扩建项目已获得环评批复,建成投产后公司对位芳纶总产能将达到8000吨/年。中化国际表示,未来公司将适时启动对位芳纶新一轮扩产计划,力争形成全球Top3产能规模。

  其他产业链进展方面,中化国际2.5万吨/年泰国防老剂项目于2022年5月正式投产运行,累计完成30家国内外客户认证;扬州ABS改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一期2.4万吨/年ABS改性材料工厂于2022年8月开业投运;4万吨/年尼龙66项目突破技术壁垒、一次开车成功,通过同步推进己二胺-尼龙组合销售与客户认证,产销量快速提升。

  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大幅提升新产品销售收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12.56亿元,研发投入聚焦于化工新材料(占比55.8%),聚合物添加剂板块(19.3%),轻量化材料、特种材料(占比4.4%);公司新产品销售收入90.1亿元,同比增长41%。

  展望未来,中化国际表示,公司仍将扎实推进“打造创新型化工新材料领先企业”的战略目标,稳步推进战略聚焦和转型升级,打造具有核心技术及一体化发展优势的环氧树脂、聚合物添加剂、芳纶、ABS、尼龙66、锂电正极材料等特色材料产业,逐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同日发布的2023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66亿元,同比下滑21.64%;实现归母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滑71.33%;公司表示,业绩波动主要原因是:化工行业现阶段处于低迷状态,产品竞争加剧,价格处于低位,公司业绩受限于行业目前整体情况,较同期有所下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5-08
中化国际
击败了38%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40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5.66亿股,占流通A股57.4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23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