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拟赴港上市公司增聘整体协调人 意在促进后期新股发售

2023-05-11 20:50:06 来源: 证券日报网

  5月10日晚间,哈萨克斯坦石油集团发布公告称,新增中金公司601995)、海通国际、工银国际、华富建业为公司整体协调人。

  哈萨克斯坦石油集团是一家位于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勘探及生产公司,公司大部分油田处于早期开发阶段。公告显示,此次调整后,公司整体协调人达到5位。

  2022年港交所修改《上市规则》,明确赴港上市公司如属于首次公开发售,公司必须在递交上市申请前两个月委任保荐人兼任整体协调人。

  对此,东高科技投研学院副院长杨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保荐人平均收费仅为包销定额收费的七分之一,而企业违规成本往往由保荐人承担,证监会认为保荐人收取的费用与其成本及职责不相称。倘若保荐人能同时担任整体协调人的角色,其赚取的总费用可补偿出任保荐人时所需的额外资源及职责。

  另据行业人士指出,整体协调人的设定,从上市规则上明确了机构和公司之间的经济利益划分,促使各方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股票保荐发行工作中。上述规则设立的初衷是希望能够提高保荐人的工作质量。

  某券商从业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协调人的工作一般就是理账、估值、统筹等,实际上与保荐人的工作有所重合,或许可以用“外包CFO”对其进行角色定位。

  “相较于承销商和保荐人而言,整体协调人的职责是整个承销团队的总协调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协调人需要对发售进行全盘管理,协调由其他资本市场中介人进行的簿记建档或配售活动,对簿记建档活动行使控制权,以及向发行人客户提出分配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兼任整体协调人的角色。港交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港股排队等待聆讯的88家公司中,有15家公司发布过整体协调人修订公告,其中包括米高集团、富景中国、中国华新集团等。

  而上述15家公司中,仅一家公司只有一个整体协调人,其余14家公司均有2至7家数量不等的整体协调人。

  对此,汇生国际资本总裁黄立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承销商的股票销售压力颇大,而且各承销商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在此背景之下,如果既有整体协调人的工作不能使公司满意,或者为了进一步促进股票销售,就有可能增加或更换整体协调人。

  杨波认为,整体协调人的有限增减对公司的上市进程并无负面影响,在招股发售以及上市等进程中甚至有促进作用,对于新股发售或也有价格提升的作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投能源
  • 红蜻蜓
  • 出版传媒
  • 中视传媒
  • 四川长虹
  • 实益达
  • 欢瑞世纪
  • 粤电力A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