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收官 黄金和人工智能成热门

2023-05-11 21:43: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A股年报和一季报收官,机构投资者再度掀起调研热潮。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记者发稿,自进入5月以来已有660家上市公司受到机构共计749次调研。从参与调研机构数量来看,有33家公司已经接待了超50家机构的调研,更有10家公司接待机构数量超百家,其中埃斯顿002747)和遥望科技分别累计接待了232家、216家。从调研次数来看,有82家公司5月以来受到机构调研两次及以上。

  记者注意到,从具体行业来看,医药生物、食品加工和电子板块受到机构青睐,尤其是应用软件和信息咨询板块受AIGC概念热度影响,在调研中多被问及上市公司在AI领域的布局情况。此外,随着黄金价格的持续上扬,国内黄金交易热情持续升温,主营黄金饰品的上市公司也受到机构密切关注。

  机器人概念股埃斯顿被机构“踏破门槛”

  具体来看,5月以来,埃斯顿无论是从调研次数还是机构数量来看均居第一位,被调研总次数达6次,接待机构总数量为232家。

  公开资料显示,埃斯顿业务主要分为两个核心业务模块,一是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二是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绩面上,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9.86亿元,同比增长22.53%;实现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滑28.34%。

  调研记录显示,机构较为关注埃斯顿大负载机器人应用与公司产能问题,以及该公司在汽车领域的规划。产能方面,今年6月埃斯顿机器人智能产业园二期工程将竣工,竣工投产后,产能将提升至5万台套/年,未来公司也将根据产能释放情况,择机启动2025年后年产10万台产能的规划布局。目前,公司大负载机器人应用较多的领域为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锂电及部分通用行业。

  在汽车领域,埃斯顿表示,公司机器人产品已经在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行业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公司通过深度研究新能源汽车行业机器人应用场景。随着国产品牌企业在技术、制造能力及质量管理等方面的提升以及中国具有完整供应链的优势,国产替代是发展趋势。2023年随着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工业机器人行业将会进入一个长期快速发展的阶段。

  与此同时,遥望科技作为深圳A股第一家上市的国内女鞋企业,在调研中也被机构问及在AI上的优势。对此,遥望科技表示,公司现在有一百多个直播间,人工选品欠缺选品逻辑,AI能分析大量数据形成产品销售的时间曲线。在选品过程中,AI能够更便捷地识别出优质商品并自动生成表单,工作人员参照表单做二次确认,这样能极大地增加选中新品的概率,同时增加直播间复购率。

  而得益于黄金价格的狂飙,周大生002867)也受到机构热捧,在两次调研中累计接待了161家机构。在黄金产品的规划中,周大生表示,在大数据基础上围绕经典店和综合店建立黄金产品配货模型,模型搭建后集中力量推广营销。同时,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指引是15%-25%,全年预计净增店铺400家,整体店数规模将超5000家。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主营黄金饰品的潮宏基002345)也在5月至今接受了上百家机构的调研。潮宏基表示,从公司黄金产品的销售结构来看,一口价黄金比克重黄金增速快,公司未来将继续利用自身在产品设计研发的核心优势,加大在一口价黄金产品的开发力度。

  上市公司在生产层面的AI应用备受关注

  随着ChatGPT大模型热度的持续高涨,一众上市公司积极涌入AI技术赛道,尤其是AI技术在企业生产层面的应用引起市场关注。

  分板块来看,在接受机构调研的公司中有8家来自应用软件板块。其中东方国信300166)、天融信002212)、科大讯飞002230)分别接待了37家、24家、8家机构,上述8家公司在调研中均被问及AI领域相关问题。据东方国信介绍,公司为客户提供技术平台、模型和服务方式,并按项目、产品、服务、分成等方式收取一定的费用。

  作为一家大数据公司,东方国信已为拥有丰富数据资源的电信运营商等客户服务多年,深度参与数据加工及应用等服务,推进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在人工智能领域,公司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云平台、数据科学云平台、自然语言处理与分析系统、移动开发平台等核心产品,在通信、金融、工业、政府等领域深度适配核心场景,助力数据要素全面发挥价值。

  作为国内首家网络安全企业,天融信在AI安全方面的业务布局受到机构关注。天融信表示,AI对网络安全的自动化提升、效率提升以及安全保障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利用AI技术能实现钓鱼邮件、恶意代码、密码弱口令的快速检测,与客户的智能化知识分享,以及后续可能发展的管理策略和处置流程的自动应答方式等,带来更高效、更精准的安全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作为AIGC概念热门股,今年以来截止5月10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已达99%。据了解,科大讯飞在5月6日发布会上现场展示的学习机、办公本、录音笔等,以及汽车人机交互、数字员工等具体产品,均已实现了星火大模型的商业模式落地。

  对于机构投资者提出“目前市场上有一些测试来验证各家大模型的效果,现在是否有相对权威的测评体系”的问题,科大讯飞表示,一套科学、系统的评测体系是非常必要的,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牵头设计了通用认知大模型评测体系,并与中科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和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共同探讨形成了覆盖7大类481个细分任务类型。

  与此同时,来自信息科技咨询板块的金桥信息603918)、彩讯股份300634)、汉鑫科技在调研中也被问及AI大模型应用。其中,金桥信息5月以来共接受60家机构投资者调研,该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适合其业务需求的多媒体信息系统的设计、应用软件开发。金桥信息表示,公司在AI为法院服务方向上,和国内头部的大模型公司正在展开联合研发。

  从大模型在法院场景的盈利模式来看,金桥信息表示,一方面是信息化项目收入,近年法院和金融机构将会在数字化转型上有较大投入,其中就包括了人工智能。另一方面是智能化服务收入,因为在信息化和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这些能力之后,随后会转到智能化的服务场景,也就是从原来的项目建设转向应用服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投能源
  • 红蜻蜓
  • 出版传媒
  • 中视传媒
  • 四川长虹
  • 实益达
  • 欢瑞世纪
  • 粤电力A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