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达在上海主板提交的IPO申请获得受理

2023-05-19 18:16:20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先正达在上海主板提交的IPO申请获得受理,拟融资650亿元。

  此前报道

  “农业航母”先正达650亿元IPO转投上交所主板

  科创板上会暂停50天之后,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先正达)改为申请上交所主板上市。

  记者了解到,5月18日下午,先正达在官网发布声明表示,已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并向上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

  同日,上交所网站显示,先正达的科创板上市审核状态已变更为“终止”。

  “今年2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板块定位更加清晰。主板定位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先正达5月18日下午指出。

  先正达认为,作为全球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先正达更适合在全面注册制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同时将有助于接触到更多元的投资者,也对公司长期价值有利。

  上交所支持上市

  先正达集团于2021年6月底预披露招股书,启动科创板上市审核进程,并先后经历了三轮问询和回复。

  先正达科创板IPO申请原定于3月29日上会审议,但3月28日上交所发布补充公告称,鉴于出现上交所规定的取消会议情形,按照相关程序决定取消本次(先正达IPO申请)审议会。

  在此期间,定位于大盘蓝筹的主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并于今年4月10日迎来改革后的首批上市企业。

  而从先正达5月18日下午发布的更新上市计划声明来看,其从科创板变更为申请上交所主板上市,是认为公司更适合主板定位。

  “从先正达的营收规模、市场地位和覆盖领域等情况,的确与主板注册制改革后的‘大盘蓝筹’定位更加契合。”市场分析人士对此认为。

  相关资料显示,当前的主板上市公司中,既有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大盘蓝筹,也有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

  而主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主体,是国民经济基础行业和重点行业企业的聚集地,可以较好地发挥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功能。

  记者注意到,上交所亦在5月18日下午发布消息回应先正达撤回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和申报沪市主板上市。

  “我们已收到先正达提交的撤回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申请,并已按照规则完成相关流程。”上交所称,“我们关注到企业表示将转申报沪市主板的相关信息,我们充分尊重企业对上市板块的自主选择,支持大型农业科技企业上市。”

  上交所进一步表示,先正达提交沪市主板上市申请后,上交所将基于前期审核工作,推进相关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上交所还对此指出,全面实行注册制以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板块定位更加清晰。

  “我国当前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风险特征的企业提供了不同通道。在上市后,不同板块的估值体系和投资者群体也有差异。”市场分析人士称。

  而与科创板相比,主板投资者进入的门槛更低,投资者的数量和类型也更丰富。在海外投资者方面,在沪港通已开放的投资标的中,主板股票的数量也远超科创板。此外,投资主板的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指数基金的数量也更多。

  事实上,以产业聚集和发展阶段为区分维度,各板块也已经形成初具特色的上市公司群体。在更适合企业情况的板块上市,可以帮助企业进入到更公允的估值体系中,更好地体现企业价值。

  推行再生农业

  此前,先正达拟通过科创板上市募资650亿元。这样的首发募资规模,不仅将创下科创板开板以来最高历史记录,也是A股市场继农业银行之后近13年来的最大规模IPO。

  按照科创板招股书,先正达的募集资金将运用于5个项目,其中,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130亿元,生产资产的扩展、升级和维护以及其他资本支出39亿元,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78亿元,全球并购项目208亿元,偿还长期债务195亿元。

  “全面注册制之后,各板块发行承销制度统一,对新股发行价格、规模等放开,实现了市场化发行,从前期运行效果来看效果良好。”有投行人士认为,“先正达转向主板应不会对其发行造成实质影响。考虑到先正达业绩的基本面和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没有发生重大变化,预期其在主板的估值也不会产生重大变化。”

  资料显示,先正达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农业科技集团,其业务包括植保、种子、安道麦和先正达中国四大板块,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以及现代农业服务。

  先正达于2019年注册于上海,由农化公司直接持股99.1%,农化公司全资子公司麦道农化持有0.9%股份,而农化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中国中化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化工间接全资持有。

  根据之前披露的科创板招股书,截至2022年底,先正达总资产逾5731亿元,净资产为2139.97亿元,拥有遍布全球的子公司423家。2022年,其营业收入为2248.45亿元,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4.06亿元与78.64亿元,堪称农业领域“航母”。

  先正达官网资料还显示,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5. 7万名员工。

  “先正达与世界各地的农户并肩而立推行再生农业。”先正达称,“再生农业是一种结果导向的农业生产系统,它可以恢复土壤健康,减少气候影响,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水资源,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农民盈利能力。”

  据招股书显示,先正达在植保创新药、种子核心技术、生物农药、基因编辑、分子育种等尖端领域拥有较为丰富的专利布局,并持续围绕新型有效成分及生物技术性状进行研发、生产与商业化,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完成了数千次的产品注册登记,产生了一系列较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先正达依托全球领先的种质资源库和生物技术,在400余条产品线中累计开发了6000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建立了世界领先的种质和性状平台,在国际主流的生物技术品种与性状中占据较大份额。

  先正达还曾在此前的科创板招股书中表示,在下一代生物育种研发领域具有广泛的布局,并拥有全球领先的基因编辑技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拓维信息
  • 华胜天成
  • 上海物贸
  • 飞龙股份
  • 常山北明
  • 天迈科技
  • 万润科技
  • 泰祥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