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千亿券商,大动作

2023-06-01 22:08:1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赵心怡
利空惠理集团

  1100多亿市值的广发证券000776),全球化重要动作!

  6月1日,广发证券公告,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广发控股(香港))拟以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收购惠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惠理集团)不超过3.69亿普通股,占惠理集团截至公告披露日全部已发行股份约20.20%。

  根据公告,该交易综合考虑了中介机构出具的估值报告、惠理集团经营情况等因素,经交易各方磋商,确定交易价格为3港元/股,将以现金方式支付。截至公告披露日,交易各方已签署股权购买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该交易完成尚须满足股权购买协议约定的先决条件,存在不确定性。其先决条件包括但不限于:履行本次交易所必要的监管审批、备案等程序,以及完成惠理集团旗下各持牌子公司因股东变动所有必要的注册备案等。

  该交易须待达成股权购买协议约定的先决条件后方可交割,最终购买的股份数量和比例以交割时为准。

  此次交易是广发证券全球化布局的战略举措之一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对方为惠理集团股东 Cheah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以下简称 “CCML”)及叶维义;CCML 为一家谢清海设立的信托所全资拥有的有限公司。同时,谢清海为CCML本次交易的担保人。

  谢清海在香港资本市场被誉为“香港巴菲特”,一手创办了惠理集团,也是香港惠理基金公司的创始人。目前惠理集团已成为香港本地首屈一指的资产管理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惠理集团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中国香港,并通过在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持有当地金融监管机构发出的金融业务牌照。

  惠理集团股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主要从事资产管理业务,为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投资服务和产品。截至2022年末,惠理集团资产管理规模为61.45亿美元,亏损5.44亿港元,是惠理集团自成立以来首次录得显著年度亏损。

  广发控股(香港)首席执行官林晓东表示:“作为中国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广发证券非常重视成为惠理集团的战略股东。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我们在财富和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竞争优势,这也是我们全球化布局的战略举措之一。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广发证券将进一步推动在中国大湾区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金融机遇。”

  惠理集团联席主席拿督斯里谢清海表示:“引入新的战略股东将有利于惠理集团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长远发展。广发证券作为行业领先的证券公司,在中国市场尤其是大湾区,拥有强大的实力和销售渠道,使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解决方案和服务渠道。我们有信心与广发证券的战略合作能够产生协同效应,并为公司股东和投资者带来长期和稳定的回报。”

  广发证券海外版图持续扩张

  近年频现中资券商“走出去”,广发证券海外版图也在2022年持续扩张,尤其是海外财富管理业务方面。

  2022年年报显示,广发经纪(香港)持续向财富管理转型,在全球市场震荡加剧的情况下, 金融产品销售净收入和保有量均实现同比增长;企业客户数量持续增长,收入逐步上升。

  目前,广发控股香港主要全资拥有广发经纪(香港)、广发融资(香港)、广发资管(香港)、广发全球资 本、广发投资(香港)、广发灯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广发信息咨询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广发投资管 理(香港)有限公司、广发财富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广发加拿大控股有限公司和广发证券(加拿大) 有限公司。

  广发证券表示,此次交易是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积极响应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部署,有助于增强公司境外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能力,提升公司国际化水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天风证券
  • 国创高新
  • 天晟新材
  • 威士顿
  • 水羊股份
  • 信达证券
  • 龙泉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