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换帅“突围”!A股布局曝光,这6只云计算个股被追捧,股价一触即发

2023-06-23 14:43:44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红周刊

  本刊编辑部 | 王飞

  近期,阿里巴巴换帅的消息刷屏,与此同时,二级市场的阿里产业链也闻风而动。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阿里换帅有助于公司化整为零,从而重塑公司价值,产业链相关公司也有望受益。

  阿里换帅

  产业链突现异动

  近两年,阿里进入多事之秋,马云辞职、因垄断被罚款、软银抛售股份……一系列事件不断压制着阿里的市值,阿里港股市值自2020年10月底创出新高至今,已缩水约4.8万亿港元。

  或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阿里近期进行了自我变革。6月20日午间,阿里巴巴官宣,公司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将卸任,专职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专注阿里云的发展。同时,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将出任集团董事会主席,吴泳铭出任集团CEO。

  但对此,市场却仍有一定担忧,如有观点认为,这样的调整会对公司经营稳定性有不利的影响。不过,就在市场的质疑声中,阿里产业链在二级市场出现异动。其中,寒武纪在6月20日收涨11.67%,恒生电子600570)录得“10CM”涨停,美亚柏科300188)、赛力斯601127)等同样迎来大涨(见表1)。

  从阿里产业链市场表现较好的公司来看,多数为“阿里系”重仓的云计算相关的科技股。以涨幅较高的寒武纪为例,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的研发与技术创新,是AI芯片的龙头公司,而在寒武纪2020年7月上市之前,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创投”)即分别于2018年7月、2019年1月参与了公司的两轮融资,合计出资多达约1.5亿元,获得697.52万股。

  阿里创投的这两笔投资也为其贡献了丰厚的利润。在寒武纪上市之后至今年一季度末,阿里创投持有寒武纪的股份数量基本维持不变,仅在今年一季度期间斩仓半数以上。不过,在AI浪潮下,阿里创投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持股市值仍高达5.66亿元,也就是说,阿里创投目前的浮盈或仍在4亿元以上。

  对比而言,阿里产业链公司这样的市场表现与众多机构“这将有利于阿里的价值重塑以及产业链公司的发展”观点相吻合。

  如中信证券研报表示,“此次管理层调整后,阿里云业务有望实现更高的决策独立性,进一步聚焦AI及公有云发展,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拓展业务,资本运作或有望加速。”

  浙商证券601878)研报也有相似观点,同时,浙商证券指出,“公司宣布‘1+6+N’组织与业务拆分,赋予各业务更大活力,各业务从向集团CEO汇报转为向各业务公司董事会汇报,同时拥有独立上市的机会。我们认为,组织与业务的拆分,有望将各业务价值显性化,重塑公司价值。”

  “阿里系”重仓股曝光

  云计算领域有6只

  在寒武纪之外,“阿里系”还同时重仓了多家公司。据Wind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阿里系”共出现在1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从行业属性来看,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商贸零售、科技(计算机、电子、通信)、医药生物、交通运输等行业,这与阿里的业务重合度较高(见表2)。作为中国互联网的第一梯队龙头企业,阿里业务涵盖电商、云计算、本地生活、物流等多个领域。其中电商业务在去年的市场份额排第一,云计算业务在去年上半年排第一。

  综合来看,阿里在电商和云计算领域重仓的公司数量也相对较多。尤其是云计算领域达到了6家,占比在三成以上,其中阿里创投持有中国联通的市值最高为34.32亿元,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千方科技002373)29.99亿元紧随其后,阿里创投持有安恒信息16.09亿元暂列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布局标的多为知名机构的“团宠股”。如中国联通,在今年一季度末获得“阿里系”青睐的同时,还获得了“腾讯系”、“苏宁系”、“百度系”、“京东系”等多个派系资本的重仓。另外,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代表的外资同样出现在中国联通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并且相较去年年末,陆股通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大手笔加仓,增持公司1.14亿股至12.29亿股(见图1)。

  此外,阿里与多位知名投资者也“英雄所见略同”。如安恒信息,其不仅同时获得了万家明星基金经理黄兴亮、汇丰晋信明星基金经理陆彬的联合重仓,还获得了“超级牛散”葛卫东的新进入驻。

  不过,这并不是葛卫东首次重仓安恒信息,在2020年四季度末葛卫东即新进入了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在这之后,葛卫东调仓频繁,但基本踩准了安恒信息股价走势的节奏。如安恒信息在2020年三季度盘中创出375.10元/股的历史新高时,葛卫东便进行了部分获利了结(见图2)。如今,葛卫东又再一次新进现身,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多家公司宣布与阿里有合作

  相比“阿里系”重仓股,与阿里有合作的产业链公司数量更多。

  如上述涨幅居前的美亚柏科和赛力斯,据悉,美亚柏科在今年4月曾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阿里是公司的生态合作伙伴,公司及子公司与阿里及其子公司的合作情况,可以通过公司官方网站、公司微信公众号等了解更为详细的情况。”而赛力斯则在2018年8月23日与阿里巴巴(中国)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约定在电动车领域与阿里合作,搭载阿里车载系统,使用阿里大数据对市场和客户进行分析等。

  此外,与阿里有合作的还有科蓝软件300663)、奥比中光、金证股份600446)和光线传媒等多家公司。尤其是奥比中光,公司是3D视觉传感器领域的龙头,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就是蚂蚁集团。在今年3月底阿里启动新一轮公司治理改革,设立阿里云智能等6大业务集团之际,部分券商就表示对奥比中光看好的观点。如首创证券601136)有研报观点表示,“阿里巴巴的改革有望带来更多3D视觉传感需求,公司有望受益。”而自3月底至今,奥比中光股价已累计大涨超40%。

  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家公司也开始纷纷“站队”。梳理显示,在阿里官宣换帅之后,包括申通快递002468)、华是科技301218)和浙数文化600633)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均明确表示,公司与阿里有相关合作(见表3)。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申请并获得授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孚实业
  • 百利电气
  • 国缆检测
  • 国创高新
  • 法尔胜
  • 永鼎股份
  • 精达股份
  • 力帆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