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要闻:一雷接一雷!瑞信危机引爆市场恐慌 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反转

2023-03-16 07:56:47 来源: 同花顺Knews
导语: 瑞信危机再度引爆市场对欧美银行担忧,道指盘中大跌逾700点;但随着美国2月PPI意外下降,瑞士监管机构提出对该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后,风险资产有所回暖;美联储下周暂停加息预期再起;原油一度暴跌8%。

  当地时间周三,市场仅仅喘息了一天,还在消化硅谷银行危机以及美联储下周加息25基点预期之际,“百年老店”,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瑞信再度爆发危机,一时间市场恐慌情绪卷土重来。

  本周早些时候,瑞信表示,该行在2021年和2022年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方面发现了“重大缺陷(Material Weakness)”,昨日瑞信债券一年期信用违约互换(CDS)飙升至近1000点,一度升至2008年金融危机水平。随后,其最大投资者沙特国家银行表示不会再提供资金支持。

  一下子就引爆了投资者对欧美银行体系稳定性的担忧。隔夜美股大幅低开后盘中齐跌约2%,道指最深跌超720点,欧股银行指数跌幅7%为一年最深,瑞信基本维持在超过20%的跌幅。避险情绪高涨,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50个基点至半年新低,2、5、30年期德债收益率跌幅史上最大。美元涨超1%创两周最大涨幅,欧元跌2%为三年最糟,瑞郎跌2%近七年最差,黄金涨近2%至六周新高。美油盘中跌近8%失守70美元、布油跌7.5%,均创2021年12月以来最低。

  不过,随后瑞士央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就市场不确定性发表声明,美国某些银行的问题不会对瑞士金融市场构成直接蔓延风险。瑞士信贷满足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国家银行将向瑞信提供流动性支持。

  市场恐慌情绪才有所缓解,风险资产尾盘跌幅均有所收窄。美股三大指数收复绝大失地,纳指翻红。

  值得注意的是,在瑞信危机引爆之后,美联储下周加息预期再度出现反转。前一日CPI过后,市场刚刚从暂定加息定价转回加息25基地,而隔夜下周暂停加息预期再度飙升。交易员对下周美联储暂不加息的预期一度升至60%,较昨日概率翻倍,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从70%降至40%,即加息可能性不到一半。最新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暂停加息概率为45.4%。

  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名记Nick Timiraos也表示,银行倒闭和市场动荡推高市场对美联储暂停加息的预期。

  再加上隔夜美国公布的PPI意外下降,美股市场情绪稍稍回暖,尾盘拉升。当然目前美联储可能无暇顾及经济数据,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这使得下周的政策决定不那么看重数据,而是更多地依赖于银行业危机的发展。

  其他消息方面,苹果也下场布局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据美媒报道,苹果公司正在测试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技术,这些技术有朝一日可能用于Siri虚拟助手,尽管Siri的设计方式存在一些根本性的问题。

  今日日间交易需要关注,百度召开“文心一言”发布会,微软召开AI发布会。

  【隔夜美股】

  大型中概股中,阿里巴巴跌2.78%,百度跌2.63%,网易跌1.73%,腾讯音乐跌2.90%,拼多多跌1.64%。

  美国大型科技股中,苹果涨0.26%,亚马逊涨1.39%,谷歌A涨2.28%,奈飞涨3.00%。

  【全球指数】

  【全球商品】

  WTI原油主力合约收于每桶68.07美元,跌4.57%;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收于每桶74.27美元,跌4.11%;隔夜上期所原油主力合约收于每桶496.90元,跌5.98%。

  隔夜上期所沪金主力合约收涨1.15%,报每克430.94元;沪银主力合约收涨0.16%,报每千克5055.00元。

  【隔夜要闻】

  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瑞信“暴雷” 监管机构出手了!

  瑞信在周二宣布公司过去两年的财报存在“重大弱点”,原因在于内控制度未能起效。此前该公司就因为对现金流量表进行修改遭美国SEC质疑,故而推迟公布财报。即便是在硅谷银行破产引发市场动荡之前,瑞信就因为连续踩雷Archegos、Greensill破产案陷入危机。

  隔夜瑞信最大股东表示拒绝更多援助,引爆恐慌情绪,风险资产风声鹤唳,,一年期CDS报价飙升至1000个基点,股价一度暴跌30%,续创纪录新低。瑞士央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发布联合声明称,如有必要,央行将向瑞士信贷提供流动性支持。

  银行倒闭危机后 美债流动性急剧恶化美国利率期货市场发生罕见熔断

  交易暂停两分钟令人震惊,当时是纽约时间上午9:14左右,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54个基点至3.71%,为9月中旬以来最低。周三的意外交易暂停影响了与有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OFR)相关的6月、7月和8月期货,以及8月和9月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债市流动性枯竭似乎只是更大规模危机的一种预示。分析师认为,对冲基金会遭受痛苦,美股可能也难持续反弹。

  美国2月PPI环比降0.1% 远低于预期

  美国通胀迎来好消息。该国2月PPI(生产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低于预期的0.3%,前值为0.7%;同比增长4.6%,较上月的6%放缓,是2021年3月以来的最低同比增长。剔除食品、能源和贸易的核心PPI在2月环比增长0%,低于预期的0.4%,前值为0.5%;核心PPI同比增长4.4%,预期5.2%,前值5.4%。PPI数据低于预期,将使美联储能够在平衡金融稳定担忧的同时,略微放慢加息步伐。

  日本央行削减周三原定的购债规模 日债收益率暴涨

  随着硅谷银行倒闭导致全球利率下降,日本央行调整或取消收益率曲线的压力已显著缓解。

  IEA石油市场月报:全球库存升至18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IEA在最新石油市场月报中再次上调全球石油需求,预计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长320万桶/日,达到1.03亿桶/日,IEA上调了亚太地区的石油需求160万桶/日,并指出中国主导了石油需求增长前景,上调中国石油需求90万桶/日。IEA表示,下半年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

  俄美国防部长通话讨论美无人机黑海坠毁事件

  俄罗斯国防部网站15日晚发布通报说,应美方要求,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就14日美国无人机在黑海坠毁事件的前因后果交换意见。

  【公司新闻】

  苹果工程师据悉开发类ChatGPT人工智能 有望用于Siri

  据美媒报道,苹果公司正在测试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技术,这些技术有朝一日可能用于Siri虚拟助手,尽管Siri的设计方式存在一些根本性的问题。

  阿联酋资金购买字节跳动超过1亿美元股票 估值2200亿美元

  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阿联酋皇室人员Sheikh Tahnoon控制的G42最近几个月通过其42XFund从现有投资者手中收购超过1亿美元的字节跳动股份。阿联酋G42对字节估值约2200亿美元。2200亿美元的估值与字节在最近的股票回购计划中设定的3000亿美元相去甚远。

  美国政府可能只希望把硅谷银行出售给另一家银行

  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可能只希望把硅谷银行出售给另一家银行,这可能会排除正在考虑竞购的私募股权公司和风投,后者正考虑联合竞购该行。

  美国银行业巨头数月来一直在减少对瑞信的风险敞口

  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美国最大几家银行数月来一直在降低对瑞信的直接风险敞口。知情人士透露,监管机构本周对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在瑞信的敞口做了更多问询。这些美国的银行在与瑞信合作的同时,也在检查和管理有关该行的对手方风险。

  【财经日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投能源
  • 红蜻蜓
  • 出版传媒
  • 中视传媒
  • 四川长虹
  • 实益达
  • 欢瑞世纪
  • 粤电力A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