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可以直接买港股了,你会操作吗

2023-03-21 06:12:09 来源: 每日商报

  商报讯(记者 苗露)“之后想要购买港股可方便多了!”关心港股市场的投资者们可算是等到了“喜大普奔”的好消息,港交所“双柜台模式”迎来新进展。据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官网消息,3月15日,香港交易所宣布,已就香港交易所股份在“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下新增人民币柜台提交相关申请。而市场也早已做好准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吉利汽车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向联交所提交申请批准增设人民币柜台,离岸人民币即将迎来更为丰富的投资标的。

  5家公司提交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交易

  早在去年12月13日,港交所就曾宣布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以及双柜台庄家机制,以支持人民币柜台的流动性及减少双柜台间的价格差异。

  在双柜台模式下,香港交易所将优化相关交易及结算安排,让投资者可以互换同一个发行人发行的港币柜台及人民币柜台证券。同时,引入双柜台庄家机制,来提升人民币柜台的流动性及收窄两个柜台之间的价差。

  简单来说,有了“双柜台模式”之后,投资者既可以用港币购买,也可以用人民币购买上市公司股票,而同一家上市公司也有了双重计价选择,既可以用港币计价,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

  今年以来,吉利汽车、快手、中银香港等多家港股公司陆续提交了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上周五交易日结束,已有包括快手、吉利汽车、中银香港、香港交易所、安踏体育等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向联交所提交申请批准增设人民币柜台。

  业内人士分析,提供新的交易货币选择可以让投资者看到更为熟悉的货币计价,使用更为方便的货币交易,让信息更为易读和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了投资者的实际利益。“双柜台模式”与“扩容互联互通”的政策组合拳联合发挥效应,也会为香港市场带来更多增量交易,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中心地位。

  “双柜台模式”如何交易?

  事实上,“双柜台模式”主要是指一套交易流程。首先,必须是持有合资格的证券,基本确定的是要进入到港股通,双柜台证券名单由港交所择时公布。其次,同一只上市公司股票可以用港币计价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比如港交所的股票目前是港币计价,现在增加一个币种——人民币计价。

  之后,投资者可以选择符合条件的证券商支持双币柜台交易。一般而言,证券庄家和特许证券商在香港统称为“庄家”,而且必须要获得相应资质,比如证券庄家至少是要被港交所认可,或者评级在穆迪A3以上,或者无论任何时候,公司的实缴股本最少为5000万港元等值,股东出资最少为1亿港元等值。

  具体来看,可以通过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进行港股通交易;以港币报价,投资者以人民币交收;被调出港股通标的证券仍在联交所上市的,不得买入,可以卖出;当日买入的港股通标的证券,经确认成交后,在交收前即可卖出,即可以T+0交易。

  最后,双币柜台之间的结算时间为T+2。整个交易流程、庄家活动及结算模式称之为双柜台模式,其实施办法将视乎监管机构批准。另外,港交所会按照“双柜台”证券的总发行股份数及港币柜台的收市价计算总市值。

  据港交所文件显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交易安排将大致遵循现有股票代码分配计划,即港币柜台的股票代码是以“0”开始的5位数字,而人民币柜台的股票代码是以“8”开始的5位数字。港币及人民币柜台股票代码的最后四位数将相同。人民币柜台的股票简称将后缀“-R”。

  在双柜台模式下,由于人民币柜台仅供交易及结算,故不会向人民币柜台提供实物股票存入或提取服务,实物股票只可存入港币柜台之后再转换至人民币柜台。同样,人民币柜台需转换至港币柜台之后才可以提取实物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持有“双柜台”的发行人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不同交易货币选择,以及开拓人民币交易的新潜在渠道。由交易所指定的双柜台证券可以引入庄家以提供流动性并缩小港币与人民币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比如,设立人民币柜台后,QDII基金和港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人民币柜台交易,消除投资港股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有利于促进港股通交易,吸引更多内地资金参与港股投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天科技
  • 工业富联
  • 百纳千成
  • 张江高科
  • 中润资源
  • 中工国际
  • 吉宏股份
  • 宏源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