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业绩表现分化 消费金融公司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

2023-04-07 05:01:57 来源: 作者:吴杨

  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正在披露,部分上市公司控股、参股的消费金融公司2022年业绩情况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去年消费金融公司业绩表现分化,多数公司实现营收和利润正增长,也有部分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在业务创新方面,各公司普遍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强化科技应用和赋能。

  资产规模持续增长

  3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非银部发表的文章《引领消费金融公司规范有序发展》提到,截至目前,全国已开业30家消费金融公司,截至2022年末,消费金融行业资产总额8844.41亿元,负债总额7847.23亿元,所有者权益997.18亿元。

  具体到单家公司,记者梳理发现,尽管2022年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仍保持增长,但头部和尾部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差距较大,头部效应显著。

  截至2022年末,招联消费金融总资产达1643.46亿元,同比增长9.79%;兴业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总资产分别为762.97亿元、641.02亿元、495.53亿元,同比均出现正增长。此外,哈银消费金融、阳光消费金融等部分公司总资产则在200亿元以下,且增速放缓。

  净利润分化明显

  从目前已披露财务数据的消费金融公司来看,各家公司业绩表现分化,行业整体增速放缓。

  在营业收入方面,数据显示,2022年,招联消费金融和兴业消费金融营业收入均在百亿元以上,分别为175.01亿元、101.15亿元,同比增长9.84%、20.55%。紧随其后的是中邮消费金融,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0.48亿元,同比增长6.37%。此外,哈银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营业收入排名相对靠后,其中哈银消费金融营业收入为10.31亿元。

  在净利润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有9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净利润数据,招联消费金融和兴业消费金融依旧排名靠前,2022年净利润均超20亿元。中银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阳光消费金融等部分公司净利润均低于10亿元,其中,宁银消费金融2022年并表后实现净利润0.26亿元。

  部分净利润绝对值较低的消费金融公司仍保持较大增幅。2022年,小米消费金融实现净利润0.11亿元,同比增幅近200%;湖北消费金融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15.86%,而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0%;阳光消费金融等公司也保持了净利润的较高增长。

  发力数字化转型

  2022年,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加快信贷产品推广和创新升级,助力稳经济、稳消费。其中,数字化转型成为重点发展方向。

  邮储银行601658)2022年年报显示,中邮消费金融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从赋能业务前端、数据中台能力建设等多方面,建立技术从“支撑使能”向“价值赋能”变革,对内聚合产品和服务,对外连结合作机构和用户。中银消费金融也加快了线上化转型步伐,针对线上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及时调整产品线,线上转型取得成效,2022年末线上贷款余额占比52.24%,比上年末提升17.18个百分点。

  “尽管消费金融公司线上化转型加速,但第三方引流模式仍占有较高比重,自主获客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联合资信1月发布研报称,股东资源优势有助于消费金融公司自营业务的开拓,未来线上线下300959)业务融合发展将是行业新业态。例如中邮消费金融,建立了“自营+协同+合作”互联网获客体系,其中协同渠道以邮储银行手机银行和邮政业务合作为核心,服务下沉长尾客户。

  展望未来,部分业内机构表示,未来行业整体规模增速或更趋向平稳。惠誉博华2月发布报告预计,2023年消费金融公司规模增长区间为20%-30%。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4-07
邮储银行
击败了86%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投资者及时短线卖出、离场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下跌有所减缓,仍应保持谨慎。
长期趋势已有44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7.85亿股,占流通A股51.3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70元。空头行情中,目前反弹趋势有所减缓,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