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一言也出“李鬼” 加强监管可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2023-04-10 20:07:25 来源: 新京报

  近日,苹果应用商店里及OPPO应用商店内出现了数款以“文心一言”或“文心××”命名的APP。百度通过百度AI微信公众号发表声明指出,目前文心一言没有任何官方APP,且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发起诉讼。据媒体调查发现,这些蹭文心一言热点的APP均以“付费”为目的,每月收费至少38元,年费在198-238元之间。目前百度文心一言尚未开放,仅针对邀请用户测试,因此不少想要先睹为快的用户,可能会上当受骗。

  其实,自ChatGPT问世以来,国内已经出现不少“仿”ChatGPT软件,大多打着“对标ChatGPT、提供智能问答、写作等系列服务”的名义,先为用户提供一段时期的免费试用,然后开始收费。只不过这些软件尚未达到公然盗版ChatGPT的地步。而苹果及OPPO应用商店里面的APP,则直接以“文心一言”或者容易误导用户的“文心××”命名,涉嫌侵犯百度的知识产权。

  每一个技术新概念的出现,往往伴随着为数不少的炒作行为。相关数据显示,1月31日至4月6日,ChatGPT概念股板块成交额从160多亿元攀升至850多亿元,整个板块指数涨幅已逾50%,部分概念个股年内累计涨幅更是高达300%。此类概念炒作,虽然能拉升相关上市企业的股价,让少数嗅觉灵敏的投资者通过快进快出获利,但相关板块估值偏高、企业实际产品技术能力与商业化变现前景难以支撑,未来股价大幅下降是必然趋势,大多数股民将面临亏损风险。游资炒作也容易扭曲投资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助长投机风气。

  此外,面对生成式AI带来的市场机遇,众多大厂纷纷推出类GPT产品,大量中小企业也乘势推出。但预训练语言模型投资巨大,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日前表示,大模型开发和训练一次1200万美元,如此高昂的投入,中小企业显然难以承担,其推出的类GPT产品具备多少技术含量,也就令人存疑。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张截图,标注利用ChatGPT概念、提供学习、变现等服务的知识星球星主收益表,其收入预估在数十万到数百万之间。这些知识星球星主本身是否具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以及在商业变现的实操能力,参与其中的学员恐怕并不了解。只不过基于尝鲜或者赚快钱的心理,让学员希望能通过付费分一杯羹,其羊群效应尤为明显。

  此次百度打假涉嫌盗版“文心一言”、“文心××”,更指向典型的侵权行为。这些涉嫌盗版软件不仅损害了百度权益,对正版软件市场形成严重干扰,还会让用户掏了冤枉钱,却难以享受到对等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

  就此,对于形形色色的“割韭菜”行为,尤其是其中涉及到侵犯正规企业与用户权益、影响市场健康发展的违法之举,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在股市层面,证监会应针对“蹭热点”“炒概念”及股价操纵行为,督促相关企业对此及时回应,加强信息披露,消除投资者的误解;而对于应用服务层面的侵权行为,百度已对相关平台及软件开发者进行起诉,通过法院裁决,让不作为的应用软件服务平台、企图以侵权非法获利的“李鬼”软件开发者被严厉问责,有助于进一步净化类GPT产品市场生态。

  毕竟,相比于OPNE AI,国内类GPT开发与应用尚处于追赶阶段,犹如刚出土的嫩芽,面对形形色色的假冒伪劣、割韭菜等现象,不予以完善的法律保障,就可能让劣币反向淘汰良币,最终蒙受损失的是专注于技术的企业、用户乃至中国人工智能产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闻泰科技
  • 中文在线
  • 美亚柏科
  • 佰维存储
  • 浪潮信息
  • 奥飞娱乐
  • 西子洁能
  • 中电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