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A股利好

2023-04-10 22:15:3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A股继续迎来利好。

  中证金融下调证券公司保证金比例

  兄弟姐妹们啊,券商又来利好了。

  据中证金融,为进一步降低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成本,提升行业资金使用效率和保证金精细化、差异化管理水平,4月10日,中证金融下调证券公司保证金比例。

  根据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及业务发展状况,中证金融将转融通保证金比例档次由两档调整为三档,其中:

  资信优质的公司,保证金比例由20%下调至5%;

  资信良好的公司,由20%下调至10%;

  其余公司由25%下调至15%。

  同时,为进一步降低做市借券业务成本,促进做市业务发展,中证金融对科创板做市借券保证金比例同步下调,资信优质的公司由10%下调至5%,资信良好的公司由15%下调至10%。

  接下来科普一下。

  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转融通包括转融资业务和转融券业务。其中,转融资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资金或者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筹集的资金融出给证券公司,由证券公司提供给客户,供其买入上市证券;而转融券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向上市公司股东等出借人借入流通证券,再融出给证券公司,由证券公司提供给客户供其卖出。转融通是融资融券业务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主要是解决证券公司在开展信用交易业务时自有资券不足的问题。

  而保证金,根据规定,证券公司向中证金融借入资金或者证券,应当向中证金融提交保证金。证券公司可以自有资金交纳或者以自有证券充抵保证金。中证金融仅对保证金资金部分支付利息。

  中证金融表示,以2023年4月7日转融通、做市借券负债余额测算,保证金比例下调后,应缴保证金(含资金和证券)合计减少301亿元,降幅达65%,有效降低了证券公司相关业务成本,将对转融通、做市借券业务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降低交易成本,符合降费大趋势,表明监管导向。

  泰勒也找来了一点解读:“差异化”监管政策或将带动优质券商杠杆率提升——中证金融下调保证金比例 事件:4月10日,中证金融下调证券公司保证金比例,应缴保证金(含资金和证券)合计减少301亿元,降幅达到65%。

  1、中证金融将转融通保证金比例档次由两档调整为三档,其中,资信优质的公司,保证金比例由20%下调至5%;资信良好的公司,由20%下调至10%;其余公司由25%下调至15%。同时,为进一步降低做市借券业务成本,促进做市业务发展,中证金融对科创板做市借券保证金比例同步下调,资信优质的公司由10%下调至5%,资信良好的公司由15%下调至10%。

  2、转融通业务已是年内第二次调整,有望提升整体规模。2月17日,中证金融将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转融通机制推广至主板,具体包括提升主板转融券业务的市场化水平和成绩奥效率、拓宽主板转融通标的证券范围和出借人范围、大幅降低证券公司参与转融券业务成本等。本次中证金融调整保证金比例我们理解是配合主板首批注册制企业上市的措施之一。

  3、年内重点关注“差异化”监管带来的优质券商杠杆率提升。上周五,中国结算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拟降至平均15%左右,基本延续去年以来的调整方向,我们预期释放的资金在50亿元以内,对于结算备付金大的券商影响更大(中信、华泰等)。下一阶段,我们认为需要重点关注的是监管机构给予优质券商更低的资本占用比例(包括衍生品等),鼓励其提升杠杆率,或将打开头部机构ROE上限。

  4、我们传统券商推荐思路主要是:自营业务改善带来业绩弹性的,包括东方证券600958)、红塔证券601236)、广发证券000776)、兴业证券601377)等;全面注册制实施背景下,投行业务占优势的公司包括中金公司601995)H、国金证券600109)等。

  此前4月7日,据中国结算,为配合正在推进的货银对付(DVP)改革,将根据各结算参与人的资金收付时点差异化设定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股票类业务最低缴纳比例由16%调降至平均15%左右。这是继2022年4月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自18%调降至16%后的又一次调低。

  在业内人士看来,后续差异化调降结算备付金实施后,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证券公司对交收资金的使用效率;参考前次调低后释放的资金规模,此次调低也有望为证券行业带来不少的“活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闻泰科技
  • 中文在线
  • 美亚柏科
  • 佰维存储
  • 浪潮信息
  • 奥飞娱乐
  • 西子洁能
  • 中电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