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中信、央媒发声,AI突然崩了!罕见全线暴跌!冷酸灵火了,暴涨超200%

2023-04-10 12:29:1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天是见证历史的一天!

  4月10日,全面注册制下,主板首批注册制新股集体上市,10只新股全面暴涨。

  最有意思的是,涨幅第一的登康口腔。光看名字,大家一定以为这是一只口腔医疗之类的新股。没想到,基金君翻阅资料的时候才发现,登康口腔的主营业务是口腔护理,而80年代就家喻户晓的“冷酸灵”牙膏,就是旗下品牌。

  真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在宝洁、云南白药000538)占据了大部分市场的情况下,“冷酸灵”不仅活下来了,而且还成功上市了。据了解,冷酸灵在抗敏感牙膏细分领域,拥有60%的市场份额。向国货之光致敬!

  现在来看一下整体情况。

  场内资金继续博弈。主板新股吸金能力超强,其他板块小幅下跌。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16%,深成指跌0.7%,创业板指跌0.24%。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下跌。

  除了主板新股之外,创新药延续上周五的涨幅。首药控股、百利天恒涨超10%。

  消息面上,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发布《药审中心加快创新药上市许可申请审评工作规范(试行)》,旨在鼓励研究与创制新药、满足临床用药需求,加快创新药品的审评制度。

  另外一个新的方向也值得重视。以SAM为首的机器视觉概念股开盘大幅走强,截止午盘,凌云光涨16.24%,奥比中光涨12.94%,奥普特涨10.87%,泰禾智能603656)、中远海科002401)涨超9%,虹软科技涨超8%,永新光学603297)、丝路视觉300556)、中润光学、兆龙互连300913)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近日,Meta AI在官网发布了基础模型 Segment Anything Model(SAM)并开源。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今明两日,国内商汤、毫末智行也将相继发布其大模型。

  中信“看空”、央媒发声

  ChatGPT炒作“熄火”

  10日早盘,ChatGPT概念全面熄火,概念板块中ChatGPT连续跳水。截至收盘,下跌4.9%,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跌幅。

  AIGC指数、AI算力指数等相关概念领跌。

  龙头股云从科技-UW、海天瑞声、昆仑万维300418)、同花顺300033)分别跌超10%。

  三六零601360)跌停,金山办公、科大讯飞002230)等也跌超8%。

  消息面上,中信证券昨天发布最近研报表示,规避主题炒作,回归业绩主线。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的做多窗口,经济从局部复苏到全面修复只是时间问题,宏观环境不支持持续主题交易,主题炒作热度短期已到极致,机构调仓带来的增量资金效应已相当有限,预计全球流动性拐点主线和财报季业绩主线将阶段性接力AI主题。

  此外,4月10日,《经济日报》发文称,资本在热捧ChatGPT的同时,要注意避免泡沫。当前ChatGPT在应用场景和商业化探索上还处于初始阶段,一些公司在相关技术上并没有太多突破,甚至不少公司业绩处于亏损状态,股价却先突飞猛进。这其中,既有市场资金有意捧之炒之,相关上市公司股票被动身价上涨;也有部分上市公司主动“炒概念”“蹭热点”,企图趁机捞一笔就走。但无一例外的是,概念炒作越烈,市场泡沫越大,越对相关行业发展无益。目前ChatGPT概念板块已经存在估值泡沫化迹象,截至4月6日,整个板块市盈率已高达136倍。

  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蹭热点”“炒概念”及股价操纵行为的监控处置和打击力度,为人工智能长远发展营造信披规范、运行有序的市场;上市公司要保持战略定力,打好技术地基,以核心技术突破赢得市场支持;投资者要把握好投资尺度,切勿跟风炒作。

  康缘药业再度跌停

  10日早盘,今年的中药大牛股康缘药业600557)看盘跳水后,被死死地摁在跌停板上。

  消息面上,4月7日晚间, 康缘药业 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 康缘药业 实现 营业收入 13.52亿元,同比增长25.39%;实现归母 净利润 1.41亿元,同比增长28.6%。

  虽然一季报发布后,多家券商分析师都给出了“买入”评级,但是有市场人士却认为,去年底有2.15亿的合同负债,主要是抗病毒产品,大部分在今年Q1确认收入,所以Q1的收入增速大概率不能持续。

  该市场人士还再一次提醒中药股的风险。

  10日早盘,中药股全面下挫。马应龙600993)跌停,羚锐制药600285)、达仁堂600329)等跟跌。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和杨桢霄管理的易方达医疗分别在一季度增持近1000万股和757万股。

  此外,今天还有多只业绩差的个股逼近跌停。

  中科云网002306)10日早盘跌幅一度扩大至超8%,报4.17元创逾3个月新低,总市值跌破40亿元。

  公司上周五晚公告,2022年主营收入1.3亿元,同比下降58.88%;归母净利润亏损2176.42万元,同比下降558.48%。其中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1527.45万元,同比下降246.27%。

  重庆百货600729)盘中触及跌停。合肥百货000417)跌幅扩大至7.78%,并录得4连跌,现报4.65元创3个月新低价,总市值36.2亿元。

  重庆百货上周五晚间 披露的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的 营业收入 为183.04亿元,同比下降13.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 净利润 (以下简称“ 净利润 ”)8.83亿元,同比下降7.16%。

  2022年,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 重庆百货 上述业绩还算不错。不过,公司参股的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马上消费 ”)贡献不菲,如果剔除这部分收益,业绩下滑幅度将更大。

  合肥百货上周五晚公告,2022年度净利降7.32%至1.68亿元,拟10派0.7元。其中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3094.73万元,同比下降236.79%。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闻泰科技
  • 中文在线
  • 美亚柏科
  • 佰维存储
  • 浪潮信息
  • 奥飞娱乐
  • 西子洁能
  • 中电港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