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用户7.5亿!三部门印发IPv6年度工作安排 运营商景气度或将持续(附概念股)

2023-04-27 21:04:24 来源: 智通财经

  4月27日,三部门印发《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2023年工作安排》,明确了2023年工作目标:到2023年末,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7.5亿,物联网IPv6连接数达到3亿,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15%,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55%。申港证券指出,2023年是《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最后一年,第三方IDC、CDN及云计算基础设施IPv6或将加快改造进度,商业企业路由器、交换机、负载均衡、防火墙等IT设备的更新换代需求仍将持续。

  此前,4月23日,工信部等八部门发文推进IPv6应用创新,其中提到,到2025年底,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在基于IPv6和“IPv6+”的新型网络体系、算力网络、确定性网络、网络内生安全和绿色节能等创新领域取得显著突破。

  据了解,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是由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是网际协议的最新版本。随着IPv4的地址耗尽、服务质量难以保证,IPv6的出现和普及可以有效缓解和解决以上问题。IPv6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间、更小的路由表、增强的组播支持以及对流的控制、加入了对自动配置的支持、更高的安全性等优势。

  目前为止,我国的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都正在加速推进,“IPv6﹢”创新体系建设也在全行业加快推进,各地纷纷抢占先机。上海成为“IPv6﹢”创新之城,计划到2025年建成以高速、移动、泛在、智敏为特征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同时,“IPv6﹢”在金融、教育、医疗、能源等行业落地,华为等企业推出了一系列支持“IPv6﹢”的新技术和解决方案。此外,在广东省政府树立了省级全场景“IPv6﹢”政务外网标杆。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率先部署了“IPv6﹢”创新技术,提升了网络自主决策能力和智能化水平。

  据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显示,我国移动核心网络IPv6流量年均占比逐年递增,从2019年的0.02%增长到2022年的 42.16%。截至2023年2月我国移动核心网络IPv6占比达到 50.08%,实现历史性突破。截至2023年2月,我国IPv6互联网活跃用户达7.424亿,占我国全部互联网网民数的70.64%。我国首次实现移动网络IPv6流量超过IPV4流量的突破,由IPV6主导的互联网新时代由此开启。

  同时,全球IPv6用户支持能力水乎在近十年内迅速提升。截至2023年4月,全球IPv6用户支持能力已达到35.29%。其中,亚洲的用户支持水平位居五大洲首位,达到40.44%。全球排名前50的网站中约有32个网站支持IPv6产业链市场规模快速扩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IPv6产业链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但网络端到端IPv6渗透率参差不齐,应用、终端等环节IPv6部署仍存在短板,需要包括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公司、终端用户等协作进行。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表示,IPv6进入创新发展、提质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IPv6及衍生技术的开发,以及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将全面满足互联网资源持续扩大的客观要求,助力全社会数字化转型,也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创新的‘新赛道’。如何发挥好IPv6乘数效应,加强IPv6与各行业的技术融合,成为抢占未来格局地位的重要砝码。

  申港证券研报指出,运营商网络中无论是接入网、城域网和骨干网等领域,IPV6已经获得全面支持,后续运营商在IPv6改造方面投入景气度或能维持。2023年是《IPv6 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 (2021-2023 年)》最后一年,第三方IDC、CDN 及云计算基础设施IPV6或将加快改造进度,商业企业路由器、交换机、负载均衡、防火墙等IT设备的更新换代需求仍将持续。固网终端侧IPV6渗透率仍然较低,受《专项行动计划》要求“获得IPV6地址的固定终端占比超过80%”影响,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终端设备企业将加快存量终端设备IPV6升级改造。

  相关概念股:

  中兴通讯000063)(00763):中兴通讯与中国信通院、紫金山实验室和基础电信企业等就“IPv6﹢”课题展开深度合作,在SRv6、BIERin6组播等技术领域的标准确立和新技术试点方面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全面支撑“IPv6﹢”体系的技术落地和规模部署。近日,IDC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以太网交换机市场跟踪报告》和《中国路由器市场跟踪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兴通讯交换机和路由器产品市场份额增速第一。2022年第四季度,中兴通讯数据中心交换机运营商市场排名升至国内第二。

  中国移动600941)(00941):中国移动借助移动网络换代的历史机遇突破IPv6发展瓶颈,通过“3G起步,4G同步,5G内生”推动实现移动网络与IPv6同步发展,建成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双栈网络和最大的IPv6单栈网络。

  中国电信601728)(00728):中国电信研究院云网运营技术研究所IP SDN控制器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IP SDN新型城域网控制器实现了新型城域网网元的统一纳管,提升了网络智能化管控能力。基于SRv6可编程技术并结合自研的IP SDN新型城域网控制器,能够实现业务与网络的有机结合,支撑业务按需定制、快速开通和端到端可管可视可控。

  中国联通600050)(00762):2022年1月,中国联通IPv6﹢1.0运营服务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联通正式进入“IPv6﹢”时代。同时中国联通还将“IPv6﹢”技术首次应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打造智慧冬奥专网筑牢了技术底座。目前,中国联通IPv6﹢1.0已实现规模部署。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昆仑万维
  • 掌趣科技
  • 蓝色光标
  • 宝通科技
  • 浪潮信息
  • 万兴科技
  • 中船科技
  • 顺网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