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菲特和芒格如何看待AI说起

2023-05-15 02:04:33 来源:

  这段时间,投资圈又被巴菲特股东大会刷屏了。5月6日,93岁的巴菲特和老搭档——99岁的查理·芒格,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上,再度奉上了一场投资和思想的盛宴。

  今年以来,由ChatGPT引发的AI热潮,引发广泛讨论。在这次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问,AI和机器人技术不断提升,带来的影响是偏负面还是偏积极?哪些产业或公司会受到AI和机器人技术较大影响?

  巴菲特的回答是,AI做了很多出色的事情,但不能讲笑话,连幽默也做不到,“一项新技术问世时,就如同爱因斯坦提到的,它可能改变全世界,却改变不了人的想法和行为”。

  芒格则表示,机器人的使用会越来越多,“你如果去比亚迪002594)的工厂就会发现,机器人到处都是,而且使用率非常高”。不过,芒格对一些相关宣传持怀疑态度。

  从现场回答看,巴菲特和芒格的观点略显模糊。但如果回到投资者问题的本意,核心是如何应对AI给投资带来的挑战,以及优秀的专业人才能否在投资领域延续优势的问题。

  事实上,几年前芒格就回答了类似问题。在2019年的《每日期刊》年会上,芒格表示,大量优秀人才进入了投资领域,努力做到最好。加州有一家非常大的投资咨询公司,为了超过其他同行,招聘了大批青年才俊,这些人为了搞懂公司、搞懂市场趋势,不遗余力拼命工作。

  在这家咨询公司看来,只要让这些青年才俊个个拿出其认为最好的一个投资机会,然后把最好的机会集中起来形成组合,必然能让投资成果遥遥领先指数。但始料不及的是,最终投资“一败涂地”。这家公司不甘心,尝试了足足三次,仍以失败告终。

  芒格甚至用一个形象的类比来描述上述这种行为——古代炼金术士买来大量铅,幻想着施展魔法后,铅就能变成金子,“这家投资公司,不比古代的炼金术士高明”。

  在芒格看来,即使面对很多简单的事情,要保持理智也特别不容易,很多想法是行不通的,理论上能够实现的事情,在现实中可能完全行不通。比如,在投资领域,很多投资咨询机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想要战胜对手,但没想到指数基金出现了。其结果就是:投资咨询机构“惨了”,因为几乎所有类似机构的业绩都跑不赢指数基金。

  不过,当投资者问芒格如何看待“指数基金之父”约翰·博格时,芒格表示,大多数人的投资都跑不赢指数,约翰·博格的想法成功了,他想出了这个好主意并坚持到底,“他算是‘一招鲜’,我看他不会别的,一辈子就想出了这一个好主意,一辈子也只坚持这一个好主意。这就够了”。

  事实上,在芒格看来,在投资领域,理性才是最重要的。保持理性并尊重常识和事实,很多普通人都可以做到,这或许才是真正的制胜之道。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英可瑞
  • 万马股份
  • 万胜智能
  • 祥明智能
  • 建投能源
  • 天齐锂业
  • 双杰电气
  • 中船汉光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