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 充电标准亟待统一

2023-06-16 05:08: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一丹

  ● 本报记者 金一丹

  近日,通用、福特汽车先后宣布接入特斯拉充电网络。2022年底,特斯拉宣布开放自有的电动车充电连接器设计,并将其称为北美充电标准(NACS)。宁德时代300750)、蔚来等企业也正通过建设并开放充电站、推广换电模式等方式,推动国内电动汽车行业充电标准统一。业内人士表示,充电标准统一,有助于提高充电网使用效率,便利电动汽车用户补能,进而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提高电动汽车市场份额。

  提升充电便利性

  与通用、福特汽车达成充电合作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希望丰田汽车能够加入采用特斯拉充电接口的汽车制造商联盟。

  5月26日,马斯克与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共同宣布,双方将在多个充电方案上构建合作伙伴关系。福特电动汽车用户获准接入1.2万套特斯拉超级充电桩。

  6月9日,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Mary Barra宣布,通用汽车将效仿福特汽车的做法,允许电动汽车接入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据了解,从2024年起,特斯拉充电桩网络将对通用汽车电动车驾驶者开放,但需要适配器。从2025年开始,通用汽车将建造直接接入特斯拉超级充电桩的电动汽车。

  今年4月,特斯拉表示,在中国大陆地区,面向部分其他非特斯拉新能源车辆试点开放充电网络,首批试点开放10座特斯拉超级充电站,面向37款非特斯拉车型。

  业内人士表示,通用和福特两大美国汽车厂商宣布接入特斯拉充电体系,表明传统汽车巨头对特斯拉技术的认可;同时,由于上述车企体量大,标准达成统一后,将有助于推进北美地区充电标准统一,提升电动汽车充电便利性,并拉动特斯拉充电桩需求。

  补能需求增加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充电桩等补能基础设施需求不断提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0.5万辆和2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1%和46.8%,市场占有率达到27.7%。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1.3万辆和7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和60.2%,市场占有率达到30.1%。

  在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1-5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14.7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5.1%,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增长24.5%。截至5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635.6万台,同比增长77.5%。

  据此计算,1-5月,全国新增充电桩数量与新增新能源汽车之间比例为1:2.6。业内人士表示,从数量看,目前充电设施基本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但存在充电设施分布不均,充电口杂乱无法通用等问题,导致部分充电桩利用率低,充电标准统一迫在眉睫。

  2022年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工信部提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1部分:通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修订计划。本次标准修订将在我国现行直流充电接口技术方案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充电电流电压,优化完善控制导引电路、通信协议,拓展敏捷控制、即插即充、预约充电等功能,满足大功率充电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有效保障新老充电接口通用兼容,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以蔚来为代表的车企正加快充电网络建设,并向全行业开放。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的充电桩(充电量)80%以上由非蔚来车主使用,包括特斯拉、比亚迪002594)等很多同行的车都在用。”

  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发力换电领域,助推国内动力电池标准统一,进而提升补能效率。6月6日,中石化福建石油分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福建)有限公司、国电投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宁德时代子公司时代电服科技有限公司签署EVOGO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将创新解决方案,共同推广充换电业务,全力配合“电动福建”建设,合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电动车补能服务生态网络。

  2022年初,宁德时代推出换电品牌EVOGO。为实现共享换电,宁德时代开发量产了“巧克力换电块”,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将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车型。

  兴业证券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方兴未艾,补能需求日益增加,换电模式将与充电模式形成互补。得益于政策支持、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产业链各环节的投资布局,换电产业将进入规模化发展快车道。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省广集团
  • 亚联发展
  • 正业科技
  • 中央商场
  • 杰美特
  • 智信精密
  • 亚威股份
  • 赛维时代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