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情绪持续发酵 海内外AI龙头联袂上涨

2023-06-19 02:59:42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近期,美股AI概念龙头英伟达、微软等个股加速上涨,股价接连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AI板块在经历一段时间调整后也再度活跃。

  多家机构认为,当前市场正处于新一轮产业周期的起点,随着算力加强和新模型的推出,更多应用场景将陆续涌现。此轮美国科技股的走强将给我国科技板块带来较好的成长预期,科技板块的估值上升趋势或难以逆转。

  中美AI概念龙头齐齐上涨

  随着市场对人工智能前景乐观情绪的持续发酵,部分AI概念龙头股的市值一路飙升,股价连创历史新高。其中,全球AI算力龙头英伟达上周五晚间冲高回落,盘中再度刷新437.21美元的历史新高,年内涨幅接近200%;微软对AI初创公司OpenAI进行的巨额投资,使得该公司被视为软件行业采用AI技术的领先者,今年以来大幅上涨43.41%。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上述股票走势强劲,美股市场的个人投资者仍未大举买入AI相关股票。追踪美国散户交易流量的研究机构Vanda Research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最近出现了AI热潮,但散户投资者仍持观望态度。市场研究公司DataTrek Research表示,对AI的炒作尚未形成泡沫,随着散户投资者进一步涌入,科技股还有更多上涨空间。

  A股市场,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AI板块近期卷土重来。不过,与今年一季度AI板块的普涨行情有所不同,自5月中旬启动的新一轮AI行情呈现一定结构分化,其中机构投资者对AI服务器、CPO方向和光模块、交换机等通信企业更加青睐,一些游戏行业龙头股则遭大幅减持。

  受益于AI板块大涨,多只相关权益类基金净值水涨船高。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5月中旬以来,25只权益类基金净值涨幅超过20%,其中多只基金重仓AI板块。以近一个月净值上涨43.62%的诺德新生活A为例,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覆盖海光信息、金山办公、景嘉微300474)、科大讯飞002230)、拓尔思300229)等多只AI概念股。

  科技股估值上升趋势或难逆转

  针对中美股市AI板块的市场特征,浦银安盛国际业务部副总监俞瑾认为,其中较大的区别在于,美股中能够直接在AI领域受益的公司较多。“而A股市场很多个股虽然呈现大幅上涨,但经过市场调整后,市场红利最终大概率会落在未来盈利相对具有确定性的少数公司上。”俞瑾称。

  惠理投资基金经理廖欣宇表示,在ChatGPT引发全球对AI的关注热潮后,美股科技股本轮上涨主要受到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驱动,以微软和谷歌等为代表的美国科技公司加大了对AI的投入,并探索出了AI的商业化前景。目前,国内的科技公司也相继推出自己的大模型,或者开发出AI的新应用。

  “这轮由AI引发的美国科技股走强,将给国内科技板块带来较好的成长预期,科技板块的估值上升趋势或难以逆转。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革命刚刚开始,随着算力的加强和新模型的推出,更多应用场景将涌现。”廖欣宇称。

  在华商基金研究员金曦看来,站在产业视角,国内外巨头竞相加速布局AI大模型领域,包括成立AI研究部门、推出聊天机器人、发布AI应用等,整体产业的长期向上趋势可能较为明确。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苏俊杰表示,当下市场处于新一轮产业周期的起点,伴随着苹果将混合现实技术推进到新阶段,AI产业细分赛道的发展顺序逐渐明晰,在需求带动算力的产业链逻辑下,软件将先于硬件发展起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天晟新材
  • 金科股份
  • 太平洋
  • 国创高新
  • 国芳集团
  • 保力新
  • 荣盛发展
  • 佳士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