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叠加暑期,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2023-06-22 14:12: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罗茂林

  随着端午小长假的来临,日前,各大在线旅行平台纷纷发布最新预测数据。相较于今年以来持续升温的旅游态势,酒店、机票价格的回落成为今年端午假期出行的亮点之一。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供给端逐步恢复,旅游市场价格正在回归理性,曾经普遍性的高价机票与酒店大概率不会重演。伴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整体消费市场回暖的步伐也在逐渐加快。

  订单量增长迅猛

  再次超出预期,这是今年端午小长假许多旅游从业者的直观感受。

  “我们原本准备了1000个库存,希望在‘618’期间能够卖完,结果刚上线2天就售罄了,销售速度远超我们预期。”车游天下运营总监王岩告诉记者,目前来看“618”大促的节奏也超出了他们预期,“很多消费者已经开始预约出行了,初步预估截至目前的核销率已接近三成。”

  “今年‘618’我们在飞猪上新了多款套餐,其中‘上海百万石酒店3天2晚可拆分入住’套餐很快就卖了一千多件,目前来看核销率和消费者满意度都大幅提升。”上海百万石温泉酒店总经理洪巍表示,这次“618”的“开门红”为接下来的暑期打好了“基本盘”。

  “今年‘618’消费者对旅游商品的期待值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不少消费者甚至买后即‘约’、即时出游。”飞猪“618”项目负责人程沉对记者透露,由于今年“618”大促正值端午假期前夕,今年“618”大促提前一周即完成了既定目标,不少爆款商品甚至还经历多轮临时补货。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618”大促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60%,交易用户同比去年翻倍增长。同时,大促已售商品的预约核销也大幅提前和提升。预计在接下来几个月的出游旺季内,旅游需求将持续健康复苏。

  销量猛增的背后,是旅游商品整体价格逐步走向合理。

  据携程近日发布的数据,今年端午假期期间,多地酒店间夜均价较“五一”假期有明显降低,例如西安的酒店间夜均价较“五一”降低29%、南京降低22%、广州降低19%。与此同时,机票也迎来价格降幅。截至6月11日,端午假期境内单程机票含税均价约887元,相较“五一”期间下降约20%。

  “一方面经历‘五一’假期后,大众出行也趋于理性,在出行目的地上趋于分散。”对于出行价格下降,携程研究院相关研究员分析称,“另一方面,随着供给端逐步恢复,包括近期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旅客出行的成本在逐步下降。”

  暑期消费逐步升温

  作为暑期市场的前哨站,端午节假期可谓是旅游市场的风向标,记者注意到,随着各地气温升高暑期将至,具有“夏天”特色的各类消费围绕旅游这一主线正在迅速升温。

  “我们今年在产品定制策略上下了不少心思,相较于大众游的路线,我们尝试了更多新奇小众的品质线路游商品。”蜗牛假期旅行社总经理税霞告诉记者,结合暑期的特点,今年公司推出的多项“研学团”备受消费者青睐,“现在已经有七月份的首发团被预约满了。”

  同时,避暑也成为旅游市场的热门概念。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6月以来“漂流”相关产品搜索热度上涨272%,随着国内各地气温普遍升高,众多游客组团来到城市周边,体验漂流这一亲水玩法,在山水间享受夏日的清凉。

  除了山间漂流,6月以来同程旅行水乐园相关产品搜索热度涨幅超过150%。广州长隆水上乐园、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和无锡融创水乐园是端午假期最热门的国内水上乐园类景区。此外各类沿海旅游城市也都成为端午假期热门目的地。

  放量复苏,是眼下旅游市场复苏的真实写照。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调查问卷报告,在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旅游”这一选项与上一季度相比增幅最高,增长10.7个百分点至24%。这一点也从多方得以印证。

  “今年年中大促其实很多消费趋势和往年不太一样。”头部直播电商公司谦寻控股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消费者对于旅游产品、线下消费券、体检券等线下消费场景的产品购买意愿明显增强。“为此,我们直播间在货品选择上也加大了线下引流类产品的比重,开展了旅游节等特色专场。”该负责人说道,除了机票酒店等旅游产品外,体检、按摩、餐饮、鲜花蛋糕等线下消费券在此次大促中也占了非常高的比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今年旅游市场复苏的重要一环,各类演出活动的重启也进一步促进了旅游乃至整个大消费的回暖。

  “我们最近就感觉演唱会变多了,而且每次有大型演唱会举行,我们门店的夜场就非常热闹。”

  海底捞北京新辰里店店长表示,在5月底的“五月天”演唱会期间,夜间接待人数比平时增长了三倍以上。

  而在端午节期间,武汉又将迎来“五月天”演唱会,海底捞武汉荟聚中心店店长表示,门店距离武汉五环体育中心较近,演唱会首日的预订已经超过了100桌,许多歌迷提前半个月就预订了位置,目前开放预订的座位已满。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活动近7万场,同比增长95.42%、

  华西证券002926)最新研报分析认为,考虑到此前“五一”长假国内旅游人次与收入均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今年暑期旅游出行市场热度有望全面超过疫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拓维信息
  • 京城股份
  • 南方精工
  • 中国动力
  • 中马传动
  • 华脉科技
  • 华丰科技
  • 深南电A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