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暴涨380%!巨头大举出手了

2023-04-15 17:47:2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继央企股东回报、央企科技引领等多只央国企指数基金后,近日再有多只央国企主动权益类基金上报,年内已有15家基金公司新申报了19只央国企主题基金,普通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投资央国企投资机遇,又增添新的投资工具。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中特估”概念与国企改革共振背景下,央国企领域投资机会持续提升,国新央企综指成份股今年以来最高暴涨382%。各家公募巨头也基于完善产品线、满足投资者配置央国企投资机会考虑,积极布局相关产品。他们也建议,投向央国企领域的主动基金追求超额收益,被动产品费用低廉、分散风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收益偏好选择适合的产品。

  公募巨头纷纷出手

  央国企主题基金已申报19只

  继多只央国企指数基金密集申报后,近日再有多只央国企主动权益类基金上报,比如嘉实国企主题混合型基金、银华富兴央企6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融通央企精选混合型基金等。

  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今年以来全市场已有15家基金公司陆续申报了19只央国企主题基金,易方达、汇添富、南方、博时、招商等各大公募巨头都有参与,其中嘉实、华安、银华基金等多家机构,还各申报了主、被动两只产品,积极填补这一产品条线。

  谈及各家公募积极布局央国企主题基金的现象,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刘珈吟表示,各家公募积极布局央国企主题基金,一是因为契合今年国企改革,叠加“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即“中特估”或将与国企改革共振,央国企领域投资机会持续提升;二是在此阶段推出相关产品,是基于对央国企投资机会的看好,也是为了满足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最后,也有利于在当下市场低位完善产品线,进行长远布局。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相关人士也表示,长期以来,由于价值管理和价值传递不够充分,并且央企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未能被市场估值所体现,因此央企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估值水平较低的问题。从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到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再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等,在此大背景下,公募基金更加认同国资央企板块的投资价值与逻辑,因此也会加大产品布局力度。

  据悉,为更好做好国资央企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广发基金培育并储备了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及联接、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及联接、广发央企80债券指数等“广发央企红”系列主题公募基金产品,并申报了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等产品。

  汇添富基金经理乐无穹也表示,央国企板块是中国资本市场特有的主题。央国企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柱作用,但在资本市场上长期、普遍存在相对市场平均的估值折价。在一系列背景下,资产管理机构布局央国企主题基金,希望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分享央国企基本面提升、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

  汇添富在央国企主题产品方面也早有布局,2016年推出了上海国企ETF及其联接基金,在2019年推出了国企一带一路ETF及其联接基金,目前也申报了汇添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也告诉记者,他所在公募也正在积极研究央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遇,也在研究和设计相关公募产品,并将及时申报相关产品和推向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投资工具做出布局。

  主动基金追求超额收益

  被动产品分散风险

  从结构上看,目前全市场已经申报的19只央国企主题基金中,13只为指数型基金,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嘉实、博时等多家公募巨头积极申报;6只为主动权益类基金,嘉实、银华、华安、景顺长城基金等都有布局。

  谈到主动和被动基金投资的优劣势对比,刘珈吟表示,从央国企投资的角度,指数基金相当于打包了一揽子的央国企公司,某种程度上能避免踩雷风险,受人为因素影响也较小,费用相对低廉,可能更适合没有时间精力以及没有太多专业能力进行选股和择时的中小投资者。而主动权益类基金则更考验基金经理及投研团队的实力,去力争获取超额收益,但风险和收益是相对的,可能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一点的投资者。

  “总体而言,选择何种基金没有绝对的标准,关键还是要因人而异,各取所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刘珈吟称。

  乐无穹也表示,主动权益型基金能够以自下而上研究个股的角度,对优质央国企进行筛选。而指数基金则是通过规则化的方式,把央国企主题作为整体来进行投资。在指数编制的过程中,除了以央国企为基础,还可以融入体现央国企价值的高分红高股息等股东回报指标,进一步发挥央国企的价值优势。

  “主动权益基金的投资决策相对灵活,其回报主要依赖于基金经理的决策。对投资者来说,投资于主动权益基金,需要对管理人的充分信任。如果投资者自身有较为明确的观点,认可央国企的投资价值,投资于指数产品是相对明确和便捷的,指数成份和权重较为透明,能够获得投资者希望的投资属性。”乐无穹称。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相关人士也认为,指数投资以完全复制的被动投资法跟踪某一个指数的成份股,从而获取整个板块的收益;通常情况下,持股会更加集中、风格会更加极致、纯粹,这也就意味着市场行情到来的时候,指数基金的阶段表现也许会比主动权益类基金更加突出。

  “但指数投资,特别是行业或主题型产品的投资,对投资者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积累要求更高。”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相关人士称。

  成份股最高暴涨382%

  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

  在“中特估”和国企改革背景下,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在今年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旋律,二级市场也出现了不错的赚钱效应。

  从相关指数表现看,截至4月14日,代表国资委上市央企的中证国新央企综合指数今年以来涨幅13.05%,超过了绝大多数的大盘宽基指数。

  其中,指数成份股中中航电测300114)大涨382%,中远海科002401)涨幅超130%;美亚柏科300188)、易华录300212)等个股,同期也出现翻倍涨幅,展现了较好的赚钱效应。

  不过,经过年初一波凌厉的上涨,后期的投资机会如何,也受到行业关注。

  刘珈吟认为,虽然经过今年以来的一波涨幅,但目前央国企的估值仍旧处于较低水平。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也在于央国企估值偏低,希望通过政策等引导其估值回归,从而达到直接提升国企估值水平的效果。

  在刘珈吟看来,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内涵是央国企通过国企改革提质、降本、增效,优化产业布局,同时改善经营效率,提升盈利能力,增加分红回报,重视市值管理,合理激励回购,这样才能达到提估值的效果,最终估值中枢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抬升。“我们理解这可能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给央国企带来的一些积极变化,这种变化不管是对企业本身还是对资本市场都是非常好的。”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相关人士也表示,虽然近期国资央企板块积累了一定涨幅,但截至最新时间,板块动态市盈率和股息率均位于相对较低的历史分位数,总体估值水平并不高。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国资央企,基本面良好的国资央企上市公司将会受到资金的青睐,不排除价值风格能一段时间内跑赢市场。

  据该人士法分析,从长期来看,国资央企相关板块的投资逻辑是比较完备的:一是央企是实现国家战略发展的“排头兵”,不断受到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二是央企作为资本市场“压舱石”、“基本盘”,具有重要作用。三是央企引领科技创新,研发占比逐年提升。四是央企仍是A股估值洼地,未来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下,预计国资央企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乐无穹也表示,基本面优化结合价值发现,央企板块投资价值值得关注和重视。一方面,以国企改革为基础的基本面优化,在过去三年已经出现了一定成效。央企2022年前三季度年化ROE水平达到10.5%,超过A股整体和民营企业整体水平;另一方面,2022年提出的“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就是在估值角度对国企进行充分的价值实现,当前央企整体PE-ttm仅为10倍不到,修复估值折价方面,仍有充分的空间。

  具体来看,多家公募基金更为看好基建、军工及航空航天等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

  刘珈吟认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收官,中央企业有望进一步聚焦并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军工及航空航天板块值得关注,2023年将是全行业历史性扩产集中落地的第一年,产能达产后,行业增长有望加速演进,军工板块将会迎来大发展的黄金阶段。叠加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当前阶段配置性价比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在流动性比较宽松的背景下,航空航天板块需求刚性,确定性高,板块的整体估值处于底部区域,且持续处于高景气状态,未来业绩也有望持续保持高增长。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相关人士更为看好基建板块的投资机会。该人士分析,今年资金面与地方政府均有望改善,基建实物工作量有望加速落地;另外,基建板块的海外业务迎来催化,基建工程作为中国强项,具备全球竞争优势,是“一带一路”合作推进的重要载体,预计在相关政策推动下,海外工程需求将加速恢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安科技
  • 赛维时代
  • 山东威达
  • 浙江世宝
  • 未来电器
  • 博俊科技
  • 祥明智能
  • 国科恒泰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