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钦离职,长安基金官宣:新总经理是他!直面中小公募发展困境,能否力挽狂澜

2023-04-15 19:58:5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若晖

  近期,市场传闻已久的长安基金高管变动消息,随着长安基金一纸公告最终成真。

  4月15日,长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汪钦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离职日前为4月14日。汪钦担任长安基金总经理一职是始于2021年1月15日,整体执掌长安基金的时间仅2年多。

  伴随着汪钦离任,原公司副总经理马成出任长安基金的总经理一职,马成也由此成为长安基金历史上第五任总经理。

  长安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5日,过去十多年时间规模几经起伏,在2015年二季度以及2019年三季度,公司曾有过两次非货规模站上百亿大关的辉煌时刻,但均因种种原因,百亿规模维持不到1年时间就出现缩水,重新跌落百亿之下。截止去年年末,公司管理的非货规模不到80亿元,全行业排名第122名。

  在公募基金大跨越发展的时代,整体马太效应明显,中小基金公司要生存、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难度较大。长安基金未来该走何种发展道路,从而带动公司规模持续保持增长,是摆在新一任管理层面前的任务。

  长安基金总经理变更

  马成出任新“掌门人”

  4月15日,长安基金发布了公告称,马成出任长安基金总经理一职。这也相当于证实了日前市场对长安基金总经理变更的传闻。

  公告显示,马成自2023年4月14日正式出任长安基金总经理一职。

  马成的过往从业经历也颇为丰富,他曾任泰信基金理财顾问部高级经理、投资管理部经理助理、交易室交易主管、基金经理,申银万国资产管理总部高级投资经理,中国人保601319)资产管理有限 公司公募基金事业部(筹)固定收益负责人, 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公司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部负责人等职务。

  从马成曾经管理过的基金来看,主要是债券类、货币市场基金等品种。从数据显示,自马成任职期间管理的总回报为7.12%,年化回报为4.01%,同期中证综合债的收益为3.82%,年化回报为2.17%。

  从历史数据来看,马成是在2020年11月26日出任长安基金副总经理一职,到目前2年多时间。此次升任总经理一职之后,马成将成为长安基金第五任总经理,前面分别为曹阳、黄陈、袁丹旭、汪钦。

  汪钦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

  自2021年1月16日,在公募行业从业多年的汪钦正式出任长安基金总经理一职。因汪钦为行业熟知,彼时引起市场对长安基金的较大关注。

  从公告来看,汪钦此次离任是因个人原因申请离职。截至4月14日离任,汪钦担任长安基金总经理的时间不过2年零3个月左右,尚未满3年的任职期。

  汪钦在基金行业有多年的从业经历,从公告来看,汪钦是经济学博士,曾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教育处、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证券部,历任三亚东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宝盈基金总经理和中创前海资本有限公司总经理,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钦的高光时刻来自于管理宝盈基金时期,2010年底汪钦赴任,他担任总经理6年两个任期间,宝盈基金的规模迅猛增长,也涌现出一批知名基金经理,因此受到市场认可。

  数据显示,2010年宝盈基金的规模不足百亿,而2015年上半年,宝盈基金权益管理规模突破800亿元关口,备受市场关注。据悉,他在宝盈基金针对各项管理制度、考核制度、企业文化等都进行了规范,因此公司业绩等有了明显改变。

  在2021年再次掌管公募基金之际,市场也对汪钦及长安基金关注度颇高。

  在最开始,长安基金官网中还有“总经理会客厅”的栏目,这是汪钦入职后开设的一档直播,谈及不少对公募行业未来发展的展望、热门赛道的投资机遇等受到市场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在此前采访之中,汪钦还谈及十年规划,要对长安基金的投研体系进行改造,涉及股票池管理、限制交易换手率、走价值投资风等。此外,他也谈及自己的人才战略等。

  在汪钦接任之际,长安基金处于较为困难阶段,总规模比较小,2020年12月31日的非货规模仅60.74亿元,而截至去年底,长安基金非货规模为76.71亿元。

  成立近12年 股东分散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5日,注册资本2.7亿元人民币。目前,长安基金有五大股东,长安国际信托持有长安基金29.63%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杭州景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25.93%股权,是第二大股东;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长安基金24.44%、13.33%股权,分列第三、第四大股东;第五大股东——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剩下的6.67%股权。

  长安基金第二大股东,知名私募景林投资入股可追溯至8年多之前。早在2015年2月,长安基金启动新一轮增资,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到2.7亿元,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认购出资7000万元,新进其第二大股东,长安基金也成为一家有私募参股的基金公司。到了2017年12月,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又将其持有的25.93%股权转让给杭州景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景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至今一直持有长安基金这部分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基金第五大股东——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此前欲出售长安基金股权。

  2021年12月,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6.67%股权转让的信息,信息披露起始日为2021年12月30日,披露公告期设定为自公告之日起20个工作日,转让方是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6.67%股权对应的转让底价3700万元。

  不过,上述6.67%股权并未如期转让,目前依旧由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

  去年年末非货管理规模76.71亿元

  在长安基金成立以来的十多年时间里曾有过两次非货规模突破百亿的辉煌时刻,不过百亿规模维持时间均不到一年就出现缩水,继续重回百亿之下。

  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末,长安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规模为76.71亿元(剔除ETF联接基金市值),全行业排名第122名。

  早在2015年二季度,长安基金迎来非货规模第一次突破百亿的时刻,当时长安基金旗下的长安产业精选基金在业绩没有很大变化的情况下,规模从当年一季度末的7.91亿元暴增至125.63亿元,带动长安基金非货规模从一季度末的不到35亿元飙涨至160亿元之上。当年披露的基金中报同时显示,在2015年上半年,包括长安资产景林新三板2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长安基金浦发银行长安证大20号分级资产管理计划等多个关联方均在大笔申购该基金。

  不过长安基金非货规模第一次冲上百亿仅维持了短短一个季度时间,到了2015年三季度,长安产业精选基金的规模就缩水至1.59亿元,长安基金的非货规模也滑落至4.02亿元。

  到了2018年,长安基金在旗下明星基金带动上,规模重回百亿以上。数据显示,长安鑫益基金在2018年以全年14.18%收益夺得当年偏债混合基金业绩冠军,优秀的业绩吸引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者广泛关注,不仅长安鑫益,由同一个基金经理杜振业管理的长安裕腾混合在2019年规模也大幅上升,两只基金的合计规模从2018年底的不到7个亿增长至2019年三季度末的112.21亿,带动长安基金非货规模从2018年末的23.59亿元飙升至2019年三季度末的135.64亿元,第二次站上百亿大关。

  而到了2020年,市场迎来大牛市行情,偏债混合基金在市场上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加上公司当时的明星基金经理杜振业奔私,长安基金非货规模在2020年二季度末跌至百亿之下,至今仍未重回百亿。

  长安基金的规模起伏也从侧面反映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中小基金公司想要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实现突围并不容易。

  尽管长安基金旗下也有包括长安裕泰、长安鑫旺价值等最近5年业绩增长超过120%,但权益基金整体业绩分化仍比较明显。

  截止去年年末,长安基金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长安成长优选基金规模不到14亿元。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8月12日,截止4月14日,尽管该基金今年以来上涨了14.16%,但累计净值仍只有0.6540元,远未回到1元面值之上。

  成立于2017年11月的长安裕盛基金,以及成立于2018年2月的长安鑫禧基金,截止4月14日,目前A类份额累计净值也分别只有0.8613元、0.5775元。

  从目前情况看,如何持续打造权益投资实力,从而带动公司规模持续保持增长,是摆在新一任管理层面前的任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国创高新
  • 天晟新材
  • 天风证券
  • 龙泉股份
  • 威士顿
  • 城建发展
  • 国芳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