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现实!抛弃与追捧,蔡嵩松和基民的“爱恨情仇”

2023-04-27 12:24:02 来源: 作者:杨皖玉

  随着基金一季报的出炉,蔡嵩松管理的5只基金申赎数据浮出水面。

  一边“爱得热情似火”,一边上演“分手的决心”。蔡嵩松这5只基金一季度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为何没能获得资金的一致追捧?

  此外,一季报也揭晓了“四冠王”赵诣管理的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此前放开申购的“谜底”——一天收获近70亿份追捧。

  同时,一季度共有60只基金被净申购超6亿份,26只基金被净申购超10亿份。

  “同门基”申购赎回冰火两重天

  一季度“称冠”的蔡嵩松,似乎并没有受到资金的“一股脑”追捧。

  一季度,蔡嵩松管理的5只基金均实现了超14%的收益率。其中,诺安积极回报以近50%的季度收益率,位列主动权益基金第一位,诺安和鑫、诺安创新驱动均实现超20%的收益率。

  虽然收益亮眼,但这些基金并未全部获得投资者“真金白银”的追捧。

  一季报显示,诺安积极回报一季度共获得2.5亿份的净申购,诺安优化配置同样被净申购,净申购规模为0.32亿份。

  而诺安和鑫、诺安创新驱动以及诺安成长被净赎回,三只基金合计被净赎回11.65亿份。其中,蔡嵩松的代表基金诺安成长被净赎回5.54亿份,业绩较为突出的诺安和鑫被净赎回4.19亿份。

  重仓不同 受捧程度不同

  蔡嵩松以重仓半导体被广大投资者熟知,自诩要“做科技投资最锋利的矛”。

  2022年初,蔡嵩松亮出第二支矛——信创。2022年一季报显示,诺安创新驱动大调仓,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更换,且没有了半导体标的。蔡嵩松当时在季报中表示:“该基金目前主要仓位在计算机板块。行业估值较低,产业基本面出现拐点。”

  目前来看,半导体和信创是蔡嵩松的两大投资主线,而其管理的5只基金持仓重点各有不同。

  根据一季报重仓股数据,诺安成长、诺安优化配置对半导体进行了更多的配置,诺安创新驱动、诺安积极回报着重在计算机等数字经济领域进行布局,诺安和鑫在半导体和信创领域配置则较为均衡。

  整体来看,一季度,重仓半导体的诺安成长被净赎回最多;重仓信创的诺安创新驱动和诺安积极回报“有进有出”,但整体呈现份额增加趋势。

  此外,除了重仓领域不同这一因素,诺安成长和诺安和鑫在今年2月同时增聘了基金经理,目前诺安成长由蔡嵩松和刘慧影共同管理,诺安和鑫由蔡嵩松和邓心怡共同管理。而这两只基金在一季度被净赎回得最多。

  26只基金被净申购超10亿份

  从净申购整体数据来看,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共有60只基金被净申购超6亿份,26只基金被净申购超10亿份,这些基金在一季度均实现了正收益。

  其中,“四冠王”赵诣管理的泉果旭源三年持有一季度被净申购近70亿份。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只持有期基金,一季度该基金仅在2月8日开放了限购,2月9日起就暂停了申购。

  泉果旭源三年持有仅在2月8日一天,便吸引了近70亿份的追捧。

  此外,华商优势行业、国金量化精选、华泰柏瑞鼎利混合、安信稳健汇利一年持有混合4只基金在一季度获得了超20亿份的净申购。

  具体到基金经理,华商基金的周海栋、国金基金的马芳、华商基金的余懿3人各有两只基金在一季度被净申购超10亿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国银河
  • 中信金属
  • 中金公司
  • 中电港
  • 苏美达
  • 秦港股份
  • 国新文化
  • 设计总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