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规模超200亿,又有“80后”基金经理升职

2023-06-20 12:24: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若晖

  主动权益投资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了留住优秀的股票基金经理,各家基金公司纷纷以最好的薪资及职位留人,最新一位晋升高管层的是嘉实基金的“80后”基金经理姚志鹏。

  6月20日,嘉实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公司股票投研首席投资官姚志鹏新任公司副总经理。

  事实上,今年以来,姚志鹏已经实现“两连升”,今年年初,他被公司内部任命为股票投研首席投资官,仅隔半年左右时间,又升任公司副总。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其个人管理规模已经逼近240亿元。

  姚志鹏晋升嘉实基金副总经理

  基金行业再现明星基金经理“绩而优则仕”。

  6月20日,嘉实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自6月19日起,公司股票投研首席投资官姚志鹏升任公司副总经理。

  据基金君了解,早在今年1月3日,嘉实基金内部发布相关人事任命决定称,姚志鹏自1月3日起担任公司股票投研首席投资官,及股票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全面负责公司股票投研管理工作,向公司总经理经雷汇报。该任命之后,嘉实基金股票投研板块各投资战队负责人、各研究总监、首席风险官、股票交易总监向姚志鹏汇报。如今升任副总经理,也是他今年第二次升职。

  据公开资料介绍,姚志鹏是一名“80后”基金经理,本科毕业于北大化学系,又在清华攻读了MIT国际工商管理硕士,他在进入金融行业之前,还有过一段实业工作经历。

  在北大毕业之后,他先是进入了一家半导体材料企业,还在韩国工作了几个月,把海外企业各种和生产管理、运营相关的文件都看了一遍,完整参与了筹建这家公司在中国区的第一个工厂。之后又进入全球最大的玻璃企业康宁工作。直到2011年,姚志鹏才进入金融行业,成为了嘉实基金研究员,从事化工、有色、新材料新能源行业等领域研究,2016年开始出任嘉实智能汽车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他的投资生涯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以他管理时间最长的嘉实智能汽车基金为例,数据显示,他自2016年4月30日担任基金经理,截止今年6月19日,任职期回报146.46%,年化回报13.46%,在16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44名。

  不过,受新能源板块调整影响,该基金最近一年业绩也出现了不小回撤,最近两年业绩也受到拖累。

  姚志鹏的个人管理规模也随着行情起伏有所变动,数据统计,早在2019年年中,其个人管理的公募规模仅50亿元出头,2021年底一度攀升至309亿元,之后受市场波动影响,规模有所下降,截止今年一季度末,他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达到222.98亿元,加上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和其他组合,个人管理的产品总规模接近240亿元。

  姚志鹏:目前市场处于相当的低位

  在6月一次公开演讲中,姚志鹏也谈到了自己对于目前市场的看法。

  姚志鹏直言,现在整个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估值水平跟历史上任何一次熊市比,可以说是一个相当的低位。

  他表示,从经济角度来说,因为中国经济周期和西方的经济体处于不同的位置,他们更多处于流动性收缩使经济受影响的早期环节,而我们在抬升环节,所以我们把它叫东升西落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经济从绝对数上是一个温和增长的状态。

  面对新旧动能转换这样一个长期的视角,经济复苏的情况更像2013或者2019年这样弱复苏的年景。从投资角度来说,是成长唱戏,大家对经济增长逐步恢复信心,然后面临资产估值扩张的状态。

  他在此前披露的基金一季报中,也坚定看好可再生能源和人工智能的长期投资机会,更是以“未来社会基石”一词形容上述两大领域的重要性。

  他在一季报中写道,对于投资者把握未来的机会,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正在逐步企稳,经济各项活动有序回复,另一方面,新科技浪潮的孕育已经启动。未来围绕着新的机遇仍然有无数的可能性。而市场有时候会低估科技长期的空间,有时候又会高估科技短期的进展。

  07年的光伏、09年的锂电池到12年的电动车,科技的细分方向都展现了他独特的魅力,事后也都证明了这是产业的方向,但随后都经历了不短的长夜,长到让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技术童话。伟大的起点都是静悄悄的,当光伏龙头从13~21年上涨一百倍的过程中,投资者往往低估了光伏的上涨潜力,在行业停滞不前的21~22年反而开始乐观起来。历史上战略线索的崛起莫不如此。

  在当下,随着经济的企稳和新人工智能浪潮的进入,未来新的产业机会将进入新一轮的爆发期,我们继续看好以智能汽车、创新医药和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主导机会,随着经济的企稳,我们将更关注在弱复苏背景下强产业结构和公司竞争力的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的回归。随着后续基本面的兑现,这些资产的风险偏好也会逐步回归。

  多名明星基金经理“绩优则仕”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开始提拔明星基金经理,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级高级管理人员,不仅薪酬待遇上大幅倾斜,在公司职级上也给与仅次于公司总经理的高管位置。“投而优则仕”已成为行业的趋势。

  今年以来,除了姚志鹏之外,2020年的股基冠军陆彬也升任汇丰晋基金副总,光大保德信前研究部总监魏晓雪“转会”路博迈基金,并出任公司副总经理,固收领域的老将张勇升任长城基金副总,权益投资老将何晓春也升任摩根史丹利002588)华鑫基金副总。

  在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看来,业内多位明星基金经理陆续升任副总等高管职务,背后有着两大因素:一是这些基金经理确实给基金公司带来了贡献,二是基金公司为了挽留人才。

  “最近几年,绩优基金经理对于公司的基金销量以及管理费收入等贡献程度明显提升,而且明星基金经理在外面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也很多,公司给他们升职也是为了挽留人才。”上述上海基金公司人士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天晟新材
  • 隆基绿能
  • 柯利达
  • 云南城投
  • 国联证券
  • 财信发展
  • 长华化学
  • 华立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