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锂电产业加速全球布局

2023-08-04 05:57:40 来源:

  面对全球汽车电动化浪潮迭起、储能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在技术、成本、供应交付上拥有较强竞争力的国内锂电企业加快了“出海”步伐,相关企业的全球产能布局愈发清晰。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二季度以来,已有欣旺达300207)、亿纬锂能300014)、盛新锂能002240)、当升科技300073)、华友钴业603799)等十余家企业相继公布对外投资计划,布局欧洲、东南亚和美洲地区。

  中国锂电加速海外布局

  二季度以来,多家企业公告了海外规划产能,走出去的步伐正在逐渐加快。

  亿纬锂能相继在匈牙利和马来西亚落下两子。公司6月8日在公告中透露,其全资孙公司亿纬匈牙利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99.71亿元,用于投资建设乘用车大圆柱电池项目。据披露,亿纬锂能将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建设生产基地,大规模建设大型圆柱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产能,以就近承接更多欧洲地区客户的订单。

  同日,亿纬马来西亚与PEMAJU KELANG LAMA SDN.BHD.及其控股公司G&C UTAMA SDN BHD就购买标的土地事宜签订相关协议。该土地用于建立锂电池制造厂,位于马来西亚吉打州,面积约为66.58英亩,购买价格约为2.54亿元。

  欣旺达也将目光投向海外。公司7月27日公告称,同意子公司欣旺达动力通过其下属子公司匈牙利欣旺达,以自有及自筹资金在匈牙利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工厂一期项目,投资金额不超过19.6亿元。

  “此次投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业务布局,服务国际客户,满足市场需求,拓展海外业务,提升公司全球市场份额,对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欣旺达表示。

  中国企业还通过与海外锂电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合作,来加速推进全球化布局。

  7月28日,当升科技与芬兰矿业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芬兰电池化学品有限公司(简称“FBC”)分别签订合资协议。公告显示,公司拟设立香港投资公司、卢森堡SPV公司并通过其与FBC成立合资公司当升科技(芬兰)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欧洲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的建设及运营。

  据悉,围绕开发芬兰电池产业链的目标,FBC在芬兰正在实施前驱体材料项目以及计划开发与投资电池工厂相关项目。

  盛新锂能7月31日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募资不超过23亿元,用于建设印尼盛拓6万吨锂盐项目、盛景锂业20000吨锂盐加工项目、盛新金属一期5000吨锂盐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公司表示,此次发行有助于公司加快境内外生产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生产规模并巩固行业地位,加快实现“成为全球锂电新能源材料领先企业”的战略目标。

  深度融入全球一体化

  以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为主的新能源产品,逐渐代替服装、家具、家电外贸这“老三样”,成为拉动出口增长的“新三样”。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1.6%,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8个百分点,绿色产业动能充沛。

  全球对汽车电动化的强劲需求,叠加海外对电动车的政策支持,推动了我国锂电池出口的大幅增长,也促进国内锂电厂商“出海”加速。

  “欧洲、北美的电动化正在快速觉醒。政策刺激、市场观念、车企及供应链联动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欧洲及北美的电动化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围绕本土化动力电池产业链的构建也在加速行动。”高工锂电分析称。

  科达利002850)总经理励建炬此前表示,非常看好未来欧洲的新能源电池产业。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年发展迅猛。目前欧洲锂电产业链还不够完善,恰好是布局的好机会。

  欧洲议会今年2月通过了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达成的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该协议旨在加快电气化转型,规定将从2035年起禁止生产新的燃油车,欧盟汽车制造商在2035年前实现零排放目标。

  “自2020年确定碳排放目标,欧洲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正在经历跃迁。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逐步形成‘车企-电池-材料-资源’强强联合的稳定供应体系。”民生证券分析认为,随着以欧洲为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异军突起,中国锂电产业链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电池材料厂商将持续受益。

  此外,如何遵守出口国法规要求并获取市场准入也是国内锂电厂商一大考量因素。比如,根据《欧洲电池与废电池法规》,欧盟规定自2024年7月起,动力电池以及工业电池必须申报产品碳足迹,并在2027年7月达到相关碳足迹的限值要求。超过限值的动力电池产品将不能进入欧盟市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