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算将进一步降低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 实施差异化备付金调降安排

2023-08-03 23:17:33 来源:

  据,为配合货银对付改革落地实施,进一步提升市场资金使用效率和结算备付金精细化管理水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结算)拟自2023年10月起进一步降低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将该比例由现行的16%调降至平均接近13%,并正式实施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差异化安排,具体为:根据结算参与人的资金收付时点设定不同的缴纳比例,其中结算参与人可就托管业务向中国结算自主申报选择适用差异化或固定最低结算备付金比例计收方式。

  在2022年5月发布的《结算备付金管理办法》基础上,中国结算拟对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进行进一步下调,其中付款时间在9点前、11点前和11点后对应的付款比例分别调降至13%、15%和16%,取款时间在9点前和9点后对应的取款比例分别调降至16%和13%,付款比例和取款比例的计算权重不变;托管业务选择固定最低结算备付金比例计收方式的,其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设定为15%。此次差异化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机制的实施,在实现原定调降股票类业务最低备付缴纳比例至平均15%左右的目标基础上,进一步将该比例调降至平均接近13%。

  下一步,中国结算将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下,做好制度修订、市场组织等工作,确保差异化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调降工作的平稳实施,在有效防控结算风险、提升风险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市场资金使用效率。

  解读:

  力度空前!向市场释放超300亿资金,证券业"降准"倒计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太平洋
  • 柯利达
  • 安硕信息
  • 慧博云通
  • 高伟达
  • 省广集团
  • 卓创资讯
  • 国联证券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