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之星早间机构策略汇总:社零数据超预期,社会消费稳步恢复

2023-03-16 09:40:56 来源: 证券之星

  昨日大盘全天震荡分化,沪指小幅反弹,创业板指冲高回落小幅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涨0.55%,深成指跌0.03%,创业板指跌0.24%。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2.86亿元。美股主要指数多数下跌,道指跌0.87%,纳指微涨0.05%,标普500指数跌0.69%,有色金属、油气板块跌幅居前。

  在今日的券商晨会上,开源证券认为,社零数据超预期,社会消费稳步恢复;华泰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降价对材料的影响具有多面性;中金公司601995)认为,瑞信风波重燃全球银行稳定性担忧。

  开源证券:社零数据超预期,社会消费稳步恢复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简称“社零”)数据。2023年1-2月我国社零总额为77067亿元(同比+3.5%),增速超过一致预期(+2.9%);其中,2月社零总额环比1月-0.02%。分地域看,1-2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6796亿元(同比+3.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271亿元(同比+4.5%)。我们认为,疫情影响已经消退,社会消费正稳步恢复,投资建议关注黄金珠宝和医美板块。

  华泰证券:新能源汽车降价对材料的影响具有多面性

  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降价潮,特斯拉率先降低全系国产车型价格,其他新能源汽车新势力跟随降价,近期降价潮蔓延至燃油汽车市场。降价对产业链材料的影响具有多面性,一方面可能挤压产业链材料曾经的高利润环节,我们认为短时间内锂电铜箔和铝箔加工费、锂盐价格会继续承压。另一方面,汽车多销促进对上游材料的需求。此外,降本思路下,车企对减少材料耗用量的需求或趋于迫切,有利于一体压铸、镁合金、复合材料等新技术的应用和进一步渗透。

  中金公司:瑞信风波重燃全球银行稳定性担忧

  瑞信作为因自身内控不足引发流动性压力的“个例”,也体现出在全球“便宜钱”消失背景下,金融体系薄弱环节不断出现的“共性”,如此前的英国养老金、近期的美国部分区域银行、FTX破产等等。相比此前美国部分区域和中小银行,瑞信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lobal Systemically Important Bank, GSIB),其体量更大,从各个维度的影响范围和程度也都更广,例如更大的对手方敞口等等。正因如此,瑞士监管部门已经表示将提供流动性支持,市场也期待后续或有进一步的救助或其他措施,以避险最差的情形出现,否则其对金融体系的冲击也将更大。当前欧美银行的波动可能会带来以下一些影响和启示。首先,短期可能继续主导市场情绪,并成为主要波动来源;其次,可能会促使货币政策当局在短期为了维护金融体系稳定性而放缓甚至放弃激进紧缩,等待情形逐渐稳定。例如,CME期货预期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已经明显降低,美债利率也因此快速回落。第三,已经造成的情绪和流动性影响、银行和储户更为谨慎的心态,可能也将通过流动性供给和货币供应速度对未来增长带来一定压力。第四,可能促成监管当局再度审视当前监管的适用性。

  东吴证券:经济复苏图卷开启,利率上行待进一步验证

  2023年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1-2月经济数据:2023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2.4%,2022年12月当月增长1.3%;2023年1-2月社零累计同比3.5%,2022年12月当月下降1.8%;2023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达5.5%,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累计同比达8.1%、12.2%,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下降5.7%。生产和需求两端均回暖,需求恢复更为强劲。展望后期,我们预计生产和消费均将延续温和复苏,但在居民收入制约、春节的季节性因素消退和汽车消费疲软的背景下,消费的环比修复斜率或不会像1-2月这样陡峭。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保持高增长,房地产投资修复。2023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较2022年全年回升0.4个百分点,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保持韧性,房地产投资在负值区间内修复,三者共同推动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回升。2023年1-2月经济数据开启了全年复苏的图卷,但是否存在疫后复苏脉冲的原因未可知,债券市场的上行调整需要更加持续且强力的数据验证。另外,我们预计在经济内生修复观察期内,上半年货币政策也将保持平稳偏宽格局,此前资金利率的上行将告一段落,转而围绕政策利率中枢波动,流动性对债券市场的方向性影响也不大,利率上行的风险时间点在二季度末,预计幅度在20BP左右。

  国海证券:浆价下行成本优化可期,消费回暖需求复苏渐近

  2023开年至春节期间,木浆价格整体呈下降趋势。其中阔叶浆降幅明显,三周内价格下降1.12%,废纸系同环比整体下滑。节后复工因素叠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首轮疫情高峰渐近尾声,若下游消费持续回暖将带动用纸需求复苏。随着社会面复工复产、疫情影响因素减小,用纸需求有望回暖。纸浆产业链下游企业原材料占成本比例比较高,伴随木浆和国废系列价格下行,成本优化可期。箱板纸和瓦楞纸主要受废纸影响,生活用纸主要受木浆影响。大胜达603687)主营瓦楞纸,直接材料占成本75%以上,山鹰国际600567)主营箱板纸、瓦楞纸和其他纸制品,直接材料占成本超过80%。太阳纸业002078)从事多种纸品生产销售,2021年浆及纸制品原材料成本占总成本75.32%。可靠股份301009)和百亚股份003006)专注于一次性卫生用品,可靠股份原材料以木浆为主,百亚股份原材料包括无纺布膜、浆板等,浆价下行能够推动成本优化。上游浆价下行,下游用浆企业有望实现成本改善。节后复工因素叠加防控优化后首轮疫情高峰渐近尾声,用纸需求有望回暖,消费端有望改善。2022年12月社零数据边际改善,降幅环比收窄4.1pct,整体消费趋势向好。同时,根据卓创资讯301299)库存跟踪数据,节前箱板纸、瓦楞纸的企业库存环比呈现下降态势,存在补库需求。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复工复产确定性增强,用纸需求有望回升。

  平安证券:OpenAI发布GPT-4,大模型的发展进入新的里程碑

  相比ChatGPT,GPT-4在多模态处理能力、高级推理能力等方面提升明显。虽然仍有不足和局限性,但GPT-4的推出,仍是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领域新的里程碑,将推动AIGC的应用场景加快落地。伴随着GPT-4的催化,国内AIGC产业链也将迎来空前的市场机会。算法方面,预计今年国内龙头AI厂商有希望推出类ChatGPT产品;算力是短板,由于供应链的问题,我国高端训练芯片供给可能面对较大的压力,AI算力不足的问题可能显现,相关设备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可能继续受益。同时,AIGC新技术也会带来新的安全挑战,国产安全厂商也将受益。强烈推荐启明星辰002439),推荐科大讯飞002230)、金山办公、中科曙光603019)、浪潮信息000977)、紫光股份000938)等;关注AI厂商后续发展机会,如云从科技、海天瑞声、云天励飞(待上市,已同意注册)。

  天风证券601162):站在猪周期的十字路口,重视变化、重视估值!

  1、2月产能去化超预期?多家数据库显示,2月产能去化是显著的,相较前面2-3个月的产能略去/略增的幅度明显放大。往后看,今年二育节奏整体提前且对下半年猪价期待较高,若形成供给堰塞湖后,猪肉消费增长不达预期,不排除超跌可能,进而加速产能去化。2、供需两强,猪价分歧?供需两强下,我们认为行业产能若要增加,需要产业对猪价预期从目前均价18-19元/kg提至更高,目前看很难实现,因此我们认为,【行业后续去化概率大于补栏】,【猪价短空长多】。3、近期猪病?猪病短期爆发可能性不大,而更多体现对行业产能和成本的长期隐形影响,但若短期集中爆发,或对产能行成严重打击。猪病的变化,也是板块产能去化、股价的【重要催化】。4、如何看待当前猪股?板块估值相对低位!当前阶段,重点推荐:【温氏股份300498)】、【牧原股份002714)】;建议关注:巨星农牧603477)、天康生物002100)、新希望、唐人神002567)、傲农生物603363)、华统股份002840)、中粮家佳康、天邦食品002124)等。

  中银证券601696):汽车出口持续强劲,汽车船运价高位运行

  2023年1-2月我国汽车出口累计同比53%,延续了2022年汽车出口高景气度。受上述因素影响,汽车船需求旺盛,汽车船运价持续上行,2023年1月6500车位的运价达11万美元以上,同比增加185.7%。我们认为,鉴于新增汽车船将于2024年下半年才能逐步投入使用,未来1-2年汽车船运价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同时受益于高运价刺激,短期内多用途船改装运输汽车、集装箱改装运输汽车的措施将逐步推广应用。投资建议:重点推荐具有“可折叠商品车专用框架”专利和拥有24艘汽车船订单的中远海特600428),建议关注第三方汽车整车物流龙头长久物流603569)。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久远银海
  • 中电港
  • 润欣科技
  • 神州泰岳
  • 剑桥科技
  • 东软集团
  • 柏诚股份
  • 常青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