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发!华为深夜紧急回应

2023-04-10 00:06:21 来源:

  导读:华为深夜火速回应:没有任何意愿合营!这笔收购案陡生变数?

  A股上市公司东方材料603110)前脚宣布一笔重磅收购案,华为后脚便火速发声回应。

  4月9日,东方材料公告宣布拟通过定增募资,收购通信巨头诺基亚所持有的TD TECH 51%股权,交易对价为21.216亿元。不过意外的是,不到数小时后,作为少数股东的华为火速在官网发出声明,直言没有任何意愿及可能元东方材料合资运营。

  华为这一关键表态也令这笔引人关注的收购案陡生变数。值得关注的是,在东方材料董事会投票中,其独董也投出弃权票,同时列举4大理由,希望在充分详细了解项目情况的基础上,再发表明确意见。

  没有任何可能合资运营

  根据东方材料公告显示,该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 TD TECH 的51%股权,本次交易对方为Nokia Solutions and Networks GmbH & Co. KG(简称NSN)。据悉,收购 TD TECH 51%股权的交易对价为21.216亿元。

  而交易对手NSN颇有来头。资料显示,2006年6月,两大巨头诺基亚与西门子联合宣布将两家公司的电信设备业务合并,双方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总交易金额高达250亿欧元。2007年4月,这家合资公司正式投入运营。而在2013年7月,诺基亚宣布将斥资17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全盘收购西门子持有的50%股份。这家公司正式改名为Nokia Solutions and Networks。

  东方材料方面表示,完成此次收购后,TD TECH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为了完成这一收购,东方材料抛出定增预案。其计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拟全部投向“收购TD TECH51%股权”项目。

  不过,戏剧性一幕随后发生。作为TD TECH剩余49%股权持有人,华为深夜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华为方面表示,与诺基亚运营TD TECH是基于双方的战略合作与双方技术实力、全球的销售与服务能力。

  华为同时表示,作为TD TECH的股东,华为认同诺基亚出售股权,但购买股权者要拥有同样的战略能力才具备延续既有合作的基础。“没有任何意愿及可能与新东方新材料合资运营TD TECH”,华为方面直言。

  在声明中,华为透露正在评估相关情况,有权采取后续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行使优先购买权、全部出售股份退出、终止对TD TECH及其下属企业的有关技术授权。不难看出,华为似乎并不认可这笔收购案,而其未来进一步的措施或将为东方材料这一收购案增添不小变数。

  独董投出弃权票

  东方材料此次盯上TD TECH,主要意在TD TECH的全资子公司鼎桥通信、全资孙公司成都鼎桥,上述公司是通信联接解决方案提供商。东方材料方面称,完成定增收购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新增行业无线产品、终端产品及物联网产品。

  资料显示,TD TECH公司注册于香港,其董事中的徐直军、何海鹏、章旗、闫力大,均为华为高管。其中,徐直军是华为上一任轮值董事长。

  实际上,对于此次定增收购案,不仅华为不认可,就连东方材料的独董也有不同看法。该公司独立董事李若山出于审慎考虑,对本次董事会审议的多项议案均表示弃权意见。

  李若山给出了4个理由。其一为,拟收购标的公司的业务与公司战略协同问题:TD TECH主要业务板块包括行业无线、终端产品定制及物联网。但东方材料目前主要是制造油墨为主,赞同公司未来技术迭代,专业转型,向数据化,人工智能等方向发展,解决产业融合会存在相当多不确定因素,需要系统方案。

  其二,此次收购不仅程序复杂,且金额较大。并购所需资金高达21.216亿,既有向特定对象的A股股票的增发,也会涉及自筹资金。在收购过程中既要做好内部控制,又要按协议约定的时间内筹集所需的全部资金。

  其三,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表显示,收购标的公司存在两个财务风险:一是短期流动负债数额较大,二是库存存货数额较大。需要明确的解决方案和方法,不然收购完成,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

  其四,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中,交易对方通常需对标的资产未来3-4年业绩实现情况进行预期或进行相应的安排。目前方案中还没有涉及这部分内容。

  李若山表示,尽管上市公司并购团队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尽调、访谈,并对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情况设想了防范预案,但该项收购相对复杂,希望后续在充分详细了解项目情况的基础上,再发表明确意见。

  提及与华为合作关系

  从公告中所披露的TD TECH报表显示,在2021年及2022年,TD TECH营业收入分别为52.06亿港元及86.22亿港元,净利润分别为5297.32万港元及-15720.11万港元。

  公告显示,2022年在营业收入大幅增加的背景下,TD TECH净利润为负,主要系TD TECH当年拓展终端产品业务、增加业务投入规模,导致银行信贷金额上升、利息支出显著增加;另一方面,终端产品存货规模较大,2022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较高,从而影响净利润水平。

  东方材料也提及,若TD TECH业务发展情况不及预期,或TD TECH无法有效控制运营成本、财务费用等,可能导致其业绩持续下滑或亏损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材料也提及华为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该公司方面称,TD TECH与少数股东华为在行业无线产品、终端产品、物联网产品等各个业务板块达成了一定的合作关系。在技术方面,TD TECH部分产品基于华为授权,在华为的底层技术或已有产品基础上进行开发和优化;在销售方面,TD TECH部分产品的销售与华为合作。“未来若TD TECH与华为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可能对其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鼎桥有何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鼎桥通信成立于2005年。而在2011年,鼎桥通信全资子公司成都鼎桥成立,专注于行业客户通信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推广。

  目前,鼎桥在北京、上海和成都三地设立研究中心,员工超过2000人,研发人员占比70%。鼎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20%投入到研发领域,研发投入累计100亿,致力成为行业联接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

  从业务来看,鼎桥的行业终端有两大类,一是深度定制终端,单价高出货量小,满足特定需求;二是华为终端商用产品,鼎桥进行软件深度定制对外售卖。2022年5月10日,鼎桥曾向市场推出TD Tech M40手机,因为外观几乎与华为Mate 40完全一致,被称为“换壳”、“套娃”版Mate 40。

  虽然外观很像,但华为Mate 40的配置是麒麟芯片,而鼎桥用的是天玑1000+,性能差别比较明显。最重要的是,鼎桥M40用的不是鸿蒙系统,而是采用EMUI12魔改版的“智选系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4-10
东方材料
击败了19%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0.13万股,占流通A股0.00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2.67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不佳,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长期投资价值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