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莉丝汀遭遇危机

2023-03-21 06:12:04 来源: 每日商报

  “克莉丝汀店铺关门了,店铺电话已关闭,储值卡里的钱无法消费,内含500元,另有一张蛋糕券,希望克莉丝汀可以把卡内500元钱退给我,另将蛋糕券换成钱赔偿给我。”在克莉丝汀官方微博的评论区,杭州消费者陈女士留下这样一条投诉,这也是她的无奈之举。“门店关门,电话无人接听,业务员联系不上,我只能在微博上留言投诉了。”

  实际上,从3月10日克莉丝汀在港交所发布拖欠货款公告后,杭州的部分消费者就开启了维权之路,但这家曾被称为“烘焙行业第一股”的公司在杭州的多家门店都关闭了,这加大了维权的难度。

  杭州总店人去楼空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和睦路218号的克莉丝汀门店,这家已经开了20多年的克莉丝汀杭州首店门前只停着几辆落满灰尘的电瓶车。透过紧锁的店门可以看到,店内一片狼藉,只留下掉了色的商标和一地的垃圾。附近的商铺负责人介绍,这家店是克莉丝汀在杭州开的第一家店,也是总店,就算到了克莉丝汀门店陆续关闭时,这家店的人流情况也不错。“我们都以为这家店会继续开下去,没想到从过完年开始,就再没见过有人来打理了。”

  克莉丝汀在杭州湖畔大厦一楼的门店也同样是人去楼空,店内还摆放着空荡荡的货架和落满灰尘的收银台。物业工作人员透露,这家门店到现在还欠着近20万的物业费和租金没有付清。

  在上海,克莉丝汀同样没能逃过闭店的命运。据第一财经的报道显示,3月18日克莉丝汀上海总部仅剩一位保安留守,这位保安介绍,总部的3楼和4楼以前是克莉丝汀的办公点,现在也没有人了,这位保安现在的工作任务就是看守门店内仍有的物品。

  一代人的记忆就此丢失?

  孙女士是克莉丝汀的老顾客,从13岁开始就经常拿着父母给的克莉丝汀卡去店里消费。“我最喜欢的就是克莉丝汀的蛋挞和蛋糕,后来我自己有了孩子,也会给孩子们买克莉丝汀的产品来吃。”

  在微博上,一起回忆克莉丝汀产品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一位网名为“美好生活”的网友称,自己初中三年的早餐都是在克莉丝汀解决的。“一杯酸奶,一块面包,甜蜜又幸福,没想到杭州已经找不到克莉丝汀了,很遗憾。”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克莉丝汀的闭店也不是第一次了,去年6月,克莉丝汀陆续关停了杭州的部分店面,到了当年7月,全杭州43家克莉丝汀直营门店就只剩下12家还在营业,当时在网上也有不少人怀念克莉丝汀,最后在当年8月1日,克莉丝汀首批89家门店恢复营业。

  消费者李畅坦言,自己也看过克莉丝汀的公告,其中提到公司正在募资解决本次危机,今年上半年会恢复部分门店。“希望今后还能吃到克莉丝汀的产品。”

  自曝欠款5700万

  有人为可能丢失的克莉丝汀回忆难受,也有人为自己在克莉丝汀消费卡的余额犯愁。在克莉丝汀总部大楼门外的墙上贴了一张徐汇区人民法院的公告。公告显示,作为被告的上海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拖欠了半年左右的房租,金额为12.16万元。

  然而克莉丝汀所欠下的欠款远不止此。3月10日,克莉丝汀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拖欠货款、工资等约5700万元,银行账户被冻结,依赖股东贷款维持营运。克莉丝汀还称,集团现金流紧绌并且遭遇经营困难,在支付店铺租金、供货商货款、员工薪酬方面出现延误,截至2023年2月28日,拖欠金额约为5700万元(人民币,下同)。由于拖欠货款,若干供货商已展开法律程序,冻结了集团的银行账户,被冻结金额介乎约350万元至400万元。克莉丝汀表示,上述情况对集团营运造成不利影响。集团自2022年12月起已暂时关闭旗下所有零售门店。

  克莉丝汀还公告,拟向认购人(中国智雅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发1.8亿股,预计获得资金净额约1087.8万港元。按2023年3月15日最新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筹集资金约953万元人民币。该募集资金加上银行冻结资金合计不到1400万元。

  据克莉丝汀公告,公司将于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举行董事会会议,藉以(其中包括)考虑及批准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全年业绩公告及其发布,以及考虑派发末期股息。

  另据克莉丝汀2022年中报,截至2022年6月30日,克莉丝汀的合约负债2.66亿元,而合约负债主要是对客户收取的预付卡券价款。

  消费者的利益如何保障

  一边是克莉丝汀官方希望通过增资破解困局,另一边是消费者拿着如同废纸的克莉丝汀充值卡无奈等待。消费者孙女士说:“我是克莉丝汀的老顾客,在克莉丝汀消费卡里有一千多元,现在克莉丝汀的门店都关了,电话也打不通,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和孙女士一样困扰的人不在少数,在黑猫投诉App里,关于克莉丝汀的投诉有22条,这些投诉都提及无法消费无法退卡等问题,而这也仅仅是涉及克莉丝汀投诉的一小部分。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认为,克莉丝汀作为上市企业,代表的是行业的龙头,必须肩负起相应的责任,不论是消费者的卡内余额还是房租、货款和员工工资,都应当足额偿付。“我建议消费者可以起诉克莉丝汀,向相关法院主张自己的权利,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向上海市的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机关进行投诉。”

  法学教授张萍认为,克莉丝汀目前的情况,不排除经营者资不抵债而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可能,而依据《企业破产法》之规定,破产财产清偿顺序主要是职工薪酬、社保及税款、普通债权。本案中,所欠房租、货款和消费者预付款一般列为普通债权,同一顺序。

  张萍介绍,2022年12月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促进消费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也明确规定,经营者收取预付款后,终止营业却不通知消费者退款,导致消费者既无法继续获得商品或者服务也无法申请退款,构成欺诈的,对消费者请求经营者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人民法院应当依法支持。经营者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天科技
  • 工业富联
  • 百纳千成
  • 张江高科
  • 中润资源
  • 中工国际
  • 吉宏股份
  • 宏源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