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大债务重组取得新进展 未来三年公司核心任务是“保交楼”

2023-03-23 13:53:29 来源: 证券之星

  3月23日,中国恒大更新了境外债务重组新进展。

  公告显示,中国恒大在过去几个月中与公司不同利益相关者就拟议的本集团境外债务重组(“拟议重组”)进行了建设性对话,取得了进展。不同利益相关者主要包括:公司发行的本金总额为139.225亿美元的美元高级担保票据(以下简称“现有恒大票据”),景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程”)发行并由(其中包括)天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基”,与其子公司合称“天基集团”)担保的本金总额为52.26亿美元的美元优先票据(以下简称“现有景程票据”,与现有恒大票据合称“现有票据”)主要持有人。

  两种偿债方案

  在处理债权人可获偿金额方面,恒大向债权人提供了两种方案供其选择。方案一,债权人可获得期限为10-12年,按1比1转换率转换的新票据;方案二,债权人可以选择将其可获偿金额转换为期限为五至九年的将由公司发行的新票据;由五笔与恒大物业、恒大新能源汽车或公司上市股票挂钩的股权挂钩票据构成的组合;或两者的组合。

  在景程发行的票据中,债权人则将获得五笔由景程发行的期限为4-8年的新票据,本金总额为65亿美元。在天基发行的票据中,债权人将获得四笔由天基发行的期限为5-8年的新票据,本金总额为8亿美元。

  境内层面,中国恒大表示,本集团希望可以通过完成拟议重组来为恢复运营提供必要条件,带动境内债权人与本集团达成和解,进而使本集团恢复有序运营,并逐步产生偿债现金流。2022年以来,中国恒大先后完成9支境内公司债券本金和/或利息的展期,展期期限为6个月至1年不等,涉及约本金金额人民币535亿元,利息人民币37.03亿元。同时,本集团境内债务逾期规模较大,于2022年12月31日境内有息负债逾期金额达到约人民币2,084亿元,境内商业承兑汇票逾期金额达到约人民币3,263亿元,境内或有债务逾期金额达到约人民币1,573亿元,并且部分境内债权人也就此对本集团采取了法律行动。

  交付42.1万套

  公告中,中国恒大还同时披露了房地产开发业务、物业管理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最新进展。

  中国恒大争取了超过6,800家施工单位和388家材料合作供应商的支持,非严寒地区591个保交楼项目已有效复工。2022年,本集团交付了约30.1万套房屋。截至2023年2月末,中国恒大已完成保交楼任务交付42.1万套、4,88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建筑面积”)的任务,涉及515个项目。

  2021年,中国恒大合同销售人民币4,430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430万平方米。2022年,中国恒大实现合约销售约人民币317亿元(扣除抵款后的金额为约人民币196亿元),合约销售建筑面积约390.4万平方米。2023年1月至2月期间,中国恒大实现合约销售约人民币65.7亿元(扣除扣除转让给施工单位或供应商的实物支付的财产后的金额为约人民币47.5亿元),合约销售建筑面积约91.1万平方米。

  天基集团下的房地产业务中,2022年,天基集团合同销售约人民币43.32亿元(扣除扣除转让给施工单位或供应商的实物支付的财产后的金额为约人民币27.56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42.8万平方米。

  物业管理业务方面,截至2023年2月28日,恒大物业有2,730个在管项目,其在管总建筑面积约5.05亿平方米,为超过330万业主提供物业管理服务。这些在管项目覆盖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香港。截至2023年2月28日,恒大物业总签约建筑面积约8.22亿平方米,签约项目总数3,142个。

  根据恒大物业2021年度未经审计的示意性财务信息,恒大物业在2021年收入约人民币145.86亿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人民币42.35亿元。恒大物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为2021财年104.93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12.84亿元,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0.62亿元。

  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恒驰5于2022年9月16日正式量产,首批量产车已于2022年10月29日开始交付。截至公告发布之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已交付超过900辆车。

  由于流动资金紧张,为能维持基本的业务运营,恒大新能源汽车已采取措施削减成本,例如削减其员工人数。截至2023年3月,恒大新能源共有2,795名员工,相比之下,截至2022年6月30日员工数为3,742名。在没有新流动性注入的情况下,恒大新能源汽车将面临停产风险。

  负债5584亿元 仍需额外融资

  公告中,中国恒大同时公布了债务及现金流方面的信息。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恒大有息债务在合并基础上总额约为人民币5,584亿元,或有债务约人民币1,953亿元,其中,对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及第三方借款的担保余额约人民币1,020亿元,未触发的股权回购义务约人民币933亿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恒大的合并现金余额(不包括本公司的上市子公司,恒大物业和恒大新能源汽车及其各自的子公司持有的现金)约为人民币534.22亿元,其中约人民币520.82亿元为受限现金,约人民币13.41亿元为非受限现金。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基集团的综合现金余额约为人民币32.29亿元,其中约人民币24.67亿元为受限现金,约人民币7.62亿元为非受限现金。

  中国恒大表示,未来三年,本公司的核心任务是“保交楼”,将努力保持“复工复产”维持有序运营,预计需要额外人民币2,500亿元至人民币3,000亿元融资。期间现有项目的无杠杆自由现金流将主要用于偿还续建所需新增融资,对本公司层面无抵押担保债务偿还能力较弱。

  从第4年开始,假设中国恒大能基本恢复正常经营,且尚未确认为实施主体的旧改项目得以继续开发,公司无杠杆自由现金流预计将逐步增加。预计2026年至2036年年均可实现无杠杆自由现金流约1,100亿元至1,500亿元。需要说明的是,前述现金流尚未考虑偿还项目层面存量债务。

  但仍需提醒的是,中国恒大境内大部分项目面临债务违约和诉讼风险,将会对本公司未来造成额外现金流损失以及对项目正常开发进度造成阻碍。

  天基方面,未来三年,天基的核心任务是“保交楼”,将努力保持“复工复产”维持有序运营,预计需要额外10亿元至20亿元融资。期间现有项目的无杠杆自由现金流将主要用于偿还续建所需新增融资,对天基层面无抵押担保债务偿还能力较弱。

  从第4年开始,假设天基能基本恢复正常经营,天基无杠杆自由现金流预计将逐步增加。预计2026年至2036年年均可实现无杠杆自由现金流约40亿元至60亿元。需要说明的是,前述现金流尚未考虑偿还项目层面存量债务。

  恒大物业方面,假设恒大地产持续经营,继续交付房屋并转化为恒大物业在管面积,同时恒大物业保留现有外拓力度,预计恒大物业到2026年将拥有5.33至6.52亿平方米的在管面积。暂不考虑恒大物业质押所涉及的人民币134亿元,2023年至2026年的累计无杠杆现金流预计将达到人民币130亿元至人民币170亿元之间。

  恒大新能源汽车方面,恒大新能源汽车如能在未来寻求超过人民币290亿元融资,计划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望实现量产,在此计划下,2023年至2026年的累计无杠杆现金流预计将达到人民币-70亿元至人民币-50亿元之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常山北明
  • 晶瑞电材
  • 拓维信息
  • 软通动力
  • 东方国信
  • 三六零
  • 剑桥科技
  • 创业黑马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